千古夕陽紅 的全詩。宋代詩人仲殊?

時間 2023-01-04 00:5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定風波·一·甕城。

南徐好,鼓角亂雲中。金地浮山星兩點,鐵城橫鎖甕三重。開國舊誇雄。

春過後,佳氣蕩晴空。淥水畫橋沽酒市,清江晚渡落花風。千古夕陽紅。

2樓:阿叔說語文

定風波。南徐好,鼓角亂雲中。

金地浮山星兩點,鐵城橫鎖甕三重。

開國舊誇雄。

春過後,佳氣蕩晴空。

淥水畫橋沽酒市,清江晚渡落花風。

千古夕陽紅。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作者

3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作者是楊慎。

這句詩出自明代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原文: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

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公升日落。在江邊的白髮隱士,早已看慣了歲月的變化。和老友難得見了面,痛快地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多少事,都付諸於(人們的)談笑之中。

4樓:粟高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是明代文學家楊慎創作的一首詞。

原文: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白話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不再回頭,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爭什麼是與非、成功與失敗,都是短暫不長久,只有青山依然存在,依然的日公升日落。

江上白髮漁翁,早已習慣於四時的變化,和朋友難得見了面,痛快的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紛紛擾擾,都成為下酒閒談的材料。

5樓:網友

《廿一史彈詞》

第三段說秦漢開場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釋義:滾滾長江向東流,不再回頭,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爭什麼是與非、成功與失敗,都是短暫不長久。只有青山依然存在,依然的日公升日落。

江上白髮漁翁,早已習慣於四時的變化。和朋友難得見了面,痛快的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紛紛擾擾,都成為下酒閒談的材料。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全詩是什麼?是誰寫的?有什麼特殊的意思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的楊慎《二十一史》彈詞第三章《說秦漢》開場詞《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時光流逝,物是人非。

江山還是那個江山,但誰來統治,六十年風水輪流轉所謂"皇帝輪流做,今年到我家"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青山常年依舊,可夕陽每天輪換不同,用在不同的地方,可以有好多不同的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主題曲的歌詞。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出自哪首詩?全詩內容?

「何處龍歸急雨中」出自哪一首詩詞

8樓:大愚若智

「何處龍歸急雨中」出自宋代詩人程少逸的《月珠寺明月樓》。

《月珠寺明月樓》全詩如下:江上群峰潑黛濃,水村煙渚夕陽紅。一聲啼鳥催耕去,何處龍歸急雨中。

表達「黃昏」的詩句有哪些?

9樓:嶽寄竹端璧

人間重晚情,夕陽別樣紅。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__鄉思》[宋]李。

覯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___漁家傲》(范仲淹)平沙落日大荒西,隴上明星高復低《雜曲歌辭·水調歌第一》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使至塞上》

(王維·唐)

天長落日遠,水淨寒波流。李白。

《登新平樓》《鄉思。

》[宋]李。

覯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

《雜曲歌辭·水調歌第一》

平沙落日大荒西,隴上明星高復低。

白居易《和元八侍御昇平新居四絕句·高亭》

好看落日斜銜處,一片春嵐映半環。

杜牧《齊安郡中偶題二首》

兩竿落日溪橋上,半縷輕煙柳影中。

杜甫《落日》

落日在簾鉤,溪邊春事幽。芳菲緣岸圃,樵爨倚灘舟。啅雀爭枝墜,飛蟲滿院遊。濁醪誰造汝,一酌散千憂。

有關(描寫)落日(夕陽)的詩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斜陽。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渡頭餘落日,墟裡上孤煙。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描寫夕陽的名人、名言和成語,最多三十個,最少十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紅於燒,晴空碧勝藍。

。 —唐代詩人 白居易 《秋思》

欲歸還小立。為愛夕陽紅。 —南宋愛國詩人 陸游 《東村》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元末明初**家,戲曲家 羅貫中 《三國演義》

萬里波心誰折得?夕陽影裡碎殘紅。 —北宋詞人 王采 《浪花》

夕陽天外雲歸盡,亂見青山無數峰。 —唐代詩人 楊凝 《秋原野望》

長憶洞庭千萬樹,照山橫浦夕陽中。 —唐代詩人 吳融 《紅樹》

夕陽灘上立徘徊,紅蓼風前雪翅開。 —唐代詞人 韋莊 《獨鶴》 夕陽的名言。

帆帶夕陽千里沒,天連秋水一人歸。 —唐代詩人 劉長卿 《青溪口送人歸岳州》

煙中列岫青無數,雁背夕陽紅欲暮。 —北宋詞人 周邦彥 《玉樓春》

新月已生飛鳥外,落霞更在夕陽西。 —北宋文學家 張耒 《和周廉彥》

晚來斜日無多暖,映著西窗亦可人。 —南宋詩人 楊萬里 《苦寒三首》

寸寸低來忽全沒,分明入水只無痕。 —南宋詩人 楊萬里 《湖天暮景》 夕陽名言。

水曲山隈四五家,夕陽煙火隔蘆花。 —宋代詩人 徐積 《漁父樂》

落日餘輝。日落西山。

殘陽如血。夕陽西下。

含有千古名言的詩有哪些,詩中流傳千古的名句有哪些?

大漠孤煙直在哪 李白的千古名句 1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嚐。金陵酒肆留別 2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送友人 3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渡荊門送別 4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把酒問月 5 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 6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

千古誰堪伯仲間出自哪?全詩,千載誰堪伯仲間的前一句

出自 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書憤 是南宋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全詩緊扣住一 憤 字,可分為兩部分。前四句概括了自己青壯年時期的豪情壯志和戰鬥生活情景,其中頷聯擷取了兩個最能體現 氣如...

請問古朗月行的全詩是什麼啊,《古朗月行》全詩及意思。

談寫資訊 古朗月行 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明月叫作白玉盤。又懷疑是瑤臺仙鏡,飛在夜空雲彩中間。古朗月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