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古朗月行》全詩意思,《古朗月行》全詩及意思。

時間 2021-07-20 17:42:30

1樓:寒江孤夜

這是一首樂府詩。「朗月行」,是樂府古題,屬《雜曲歌辭》。鮑照有《朗月行》,寫佳人對月弦歌。李白採用這個題目,故稱《古朗月行》,但沒有因襲舊的內容。

我小時候不認識月亮.叫它白玉盤.又懷疑它是瑤台仙鏡.

飛到了青雲之上.傳說月亮中有仙人.月亮剛公升起的時候.

能看見仙人的兩隻腳.為什麼我卻只看見團團的桂樹.傳說月中有玉兔搗藥.

不知它搗藥給誰吃?

詩人運用浪漫主義的創作方法,通過豐富的想象,神話傳說的巧妙加工,以及強烈的抒情,構成瑰麗神奇而含意深蘊的藝術形象。詩中先寫兒童時期對月亮稚氣的認識:「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以「白玉盤」、「瑤台鏡」作比,生動地表現出月亮的形狀和月光的皎潔可愛,使人感到非常新穎有趣。「呼」、「疑」這兩個動詞,傳達出兒童的天真爛漫之態。

這四句詩,看似信手寫來,卻是情采俱佳。然後,又寫月亮的公升起:「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古代神話說,月中有仙人、桂樹、白兔。當月亮初生的時候,先看見仙人的兩隻腳,而後逐漸看見仙人和桂樹的全形,看見一輪圓月,看見月中白兔在搗藥。

詩人運用這一神話傳說,寫出了月亮初生時逐漸明朗和宛若仙境般的景致。然而好景不長,月亮漸漸地由圓而蝕:「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蟾蜍,俗稱癩**;大明,指月亮。傳說月蝕就是蟾蜍食月所造成,月亮被蟾蜍所嚙食而殘損,變得晦暗不明。「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表現出詩人的感慨和希望。

古代善射的后羿,射落了九個太陽,只留下乙個,使天、人都免除了災難。詩人為什麼在這裡引出這樣的英雄來呢?也許是為現實中缺少這樣的英雄而感慨吧!

也許是希望有這樣的英雄來掃除天下吧!然而,現實畢竟是現實,詩人深感失望:「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月亮既然已經淪沒而迷惑不清,還有什麼可看的呢!不如趁早走開吧。這顯然是無可奈何的辦法,心中的憂憤不僅沒有解除,反而加深了: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詩人不忍一走了之,內心矛盾重重,憂心如焚。

這首詩,大概是李白針對當時朝政黑暗而發的。唐玄宗晚年沉湎聲色,寵幸楊貴妃,權奸、宦官、邊將擅權,把國家搞得烏煙瘴氣。詩中「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似是刺這一昏暗局面。

沈德潛說,這是「暗指貴妃能惑主聽」。(《唐詩別裁》)。然而詩人的主旨卻不明說,而是通篇作隱語,化現實為幻景,以蟾蜍蝕月影射現實,說得十分深婉曲折。

詩中乙個又乙個新穎奇妙的想象,展現出詩人起伏不平的感情,文辭如行雲流水,富有魅力,發人深思,體現出李白詩歌的雄奇奔放、清新俊逸的風格。

2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解析

小的時候,我不認識月亮,

我以為月亮,是白玉做的圓盤。

是瑤池的仙鏡,飄盪在雲霓之間。

仙娥與桂樹,

在月中隱隱浮現。

玉兔放下藥杵,

不知道是為誰而製這仙丹。

卻有那可恨的蟾蜍,

把月亮啃食得殘缺不全,如此的黯淡。

回想當年,

英武的后羿,射下九個太陽,

為天上人間解除了災難。

如今誰來拯救月亮,

讓它恢復光亮,如同以前。

已經不忍心再看,

更不忍心留下它獨自離開,

可我又能為它做些什麼呢?

只有發愁,

和痛苦地發呆。

3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時候天真可愛,純潔無知,不知道月亮是什麼,只知道月亮渾圓美麗,晶瑩明亮,就把月亮當作白玉做的盤子.又總以為是天上仙宮的明鏡,後來才墜入天空飛到雲頭的;月亮裡的桂樹長的那麼茂盛,裡面的仙人一定垂著雙腳,玉兔不停地搗著藥,仙藥搗成後又給誰品嚐呢?

《古朗月行》全詩及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朗月行》

【唐】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譯文:小時候不認識月亮, 把它稱為白玉盤。

又懷疑是瑤台仙鏡,飛在夜空青雲之上。

月中的仙人是垂著雙腳嗎?月中的桂樹為什麼長得圓圓的?

白兔搗成的仙藥,到底是給誰吃的呢?

蟾蜍把圓月啃食得殘缺不全,皎潔的月兒因此晦暗不明。

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天上人間免卻災難清明安寧。

月亮已經淪沒而迷惑不清,沒有什麼可看的不如遠遠走開吧。

心懷憂慮啊又何忍一走了之,悽慘悲傷讓我肝腸寸斷。

擴充套件資料

詩一開篇便寫兒童時期對月亮稚氣的認識:「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以「白玉盤」「瑤台鏡」作比,生動地表現出月亮的形狀和月光的皎潔可愛。

使人感到非常新穎有趣。「呼」「疑」這兩個動詞,傳達出兒童的天真爛漫之態。這四句詩,看似信手寫來,卻是情采俱佳。

接著,又寫月亮的公升起:「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古代神話中說,月中有仙人、桂樹、白兔。當月亮初生的時候,先看見仙人的兩隻腳,而後逐漸看見仙人和桂樹的全形,看見一輪圓月,看見月中白兔在搗藥。詩人運用這一神話傳說,把月亮初公升時逐漸明朗和宛若仙境般的景致描寫了出來。

這首詩運用浪漫主義的創作方法,通過豐富的想象,巧用神話傳說,運用強烈的抒情手法,構成瑰麗神奇而含義深蘊的藝術形象。全詩通過乙個又乙個新穎巧妙的想象,展現出詩人起伏不平的感情,文辭如行雲流水,富有魅力,發人深思,體現出李白詩歌雄奇奔放、清新俊逸的風格。

5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不識月, 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 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 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 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 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 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 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 悽愴摧心肝。

翻譯:小時候我不認識月亮,將它呼作白玉盤。又懷疑是瑤台仙人的明境,飛到了天上。

在晚上**月亮,可以先看到有仙人的兩足開始慢慢地出現,接著一棵團團的大桂樹也出現了。傳說月中有白兔搗仙藥,請問它是搗給誰吃的?又傳說月中有乙個大蟾蜍,是它蝕得月亮漸漸地殘缺了。

以前有位后羿,是他將九個太陽射落了,只留下了乙個,才使得天人都得以清平安寧。陰精的沉淪蠱惑,遂使月亮失去了光彩,便再也不值得**了。對此我覺得憂心非常,悽愴之情,真是摧人心肝啊。

6樓:真誠1小唐

《古朗月行》全詩及意思。李白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陰精此淪惑

7樓:鞏東園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這是一首李白寫的,就是說他小時候不認識月亮,叫做她白玉盤,又懷疑她是瑤池中仙女用的,鏡子飛在了青雲端上

8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不認得月亮 以為是盆子或者是鏡子飛在空中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在家!這麼好聽了?你的人生是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確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我不認識月亮,將它呼作白玉盤。又懷疑是瑤台仙人的明境,飛到了天上。在晚上**月亮,可以先看到有仙人的兩足開始慢慢地出現,接著一棵團團的大桂樹也出現了。

傳說月中有白兔搗仙藥,請問它是搗給誰吃的? 注意:這只是節選!!!

李白的《古朗月行》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小時不識天上明月,把它稱為白玉圓盤。

懷疑它是瑤台仙鏡,飛在夜空青雲上邊。

月中仙人垂下雙腳?月中桂樹多麼圓圓!

白兔搗成不老仙藥,借問一聲給誰用餐?

蟾蜍食月殘缺不全,皎潔月兒因此晦暗。

后羿射落九個太陽,天上人間清明平安。

月亮淪沒迷惑不清,不值**想要離開。

心懷憂慮不忍遠去,悽慘悲傷肝腸寸斷。

原詩:古朗月行

唐代: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出自:唐 李白《古朗月行》

擴充套件資料

詩中先寫兒童時期對月亮稚氣的認識:「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以「白玉盤」、「瑤台鏡」作比喻,生動地表現出月亮的形狀,顏色和月光的皎潔可愛,使人感到非常新穎有趣。「呼」、「疑」這兩個動詞,傳達出兒童的天真爛漫之態。這四句詩,看似信手寫來,卻是情采俱佳。

然後,又寫月亮的公升起:「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古代神話說,月中有仙人、桂樹、白兔。當月亮初公升的時候,先看見仙人的兩隻腳,而後逐漸看見仙人和桂樹的全形,看見一輪圓月,看見月中白兔在搗藥。

然而好景不長,月亮漸漸地由圓而蝕:「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傳說月蝕就是蟾蜍食月所造成,月亮被蟾蜍所嚙食而殘損,變得晦暗不明。

現實畢竟是現實,詩人深感失望:「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月亮既然已經淪沒而迷惑不清,就沒有什麼可看的了,不如趁早走開吧。

這是無可奈何的辦法,心中的憂憤不僅沒有解除,反而加深了:「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詩人不忍一走了之,內心矛盾重重,憂心如焚。

詩人思想成就:

李白筆下的峨嵋、華山、廬山、泰山、黃山等,巍峨雄奇,吐納風雲,匯瀉川流;他筆下的奔騰黃河、滔滔長江,蕩滌萬物,席捲一切,表現了詩人桀傲不馴的性格和衝決羈絆的強烈願望。

這是李白對社會的憤怒抗爭,是他叛逆精神的重要體現。

他反對玄宗好大喜功,窮兵黷武,揭露將非其人,致使百姓士卒白白送死,由於玄宗的驕縱,宦官權勢炙手可熱……通過對政事綱的分析,並到幽燕的實地觀察,李白以詩人的敏感,洞幽燭微,在當時詩人中他和杜甫最早揭示禍亂將作。

「安史之亂」爆發,他的愛國熱情因此昇華,擺脫了用藏出處的矛盾。他的反抗性格和叛逆精神具有深刻的愛國內涵,並富於社會意義和時代特徵。《古風》其

三、十五、二十

四、三十九等都對社會現實作了深刻的揭露和有力的批判。

李白既有清高傲岸的一面,又有世俗的一面,他的理想和自由,只能到山林、仙境、醉鄉中去尋求,所以在《將進酒》《江上吟》《襄陽歌》等詩中流露出人生如夢、及時行樂、逃避現實等思想,這在封建社會正直孤傲的文人中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12樓:金果

意思是: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 把它稱為白玉盤。

又懷疑是瑤台仙鏡,飛在夜空青雲之上。

月中的仙人是垂著雙腳嗎?月中的桂樹為什麼長得圓圓的?

白兔搗成的仙藥,到底是給誰吃的呢?

蟾蜍把圓月啃食得殘缺不全,皎潔的月兒因此晦暗不明。

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天上人間免卻災難清明安寧。

月亮已經淪沒而迷惑不清,沒有什麼可看的不如遠遠走開吧。

心懷憂慮啊又何忍一走了之,悽慘悲傷讓我肝腸寸斷。

出自:《古朗月行》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借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原文:

古朗月行

唐代: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當作於唐玄宗天寶末年安史之亂前。陳沆雲:「憂祿山將叛時作。

」(《詩比興箋》)蕭士贇雲:「按此詩借月以引興。日,君象;月,臣象。

蓋為安祿山之叛,兆於貴妃而作也。」

賞析:這是一首充滿浪漫色彩的抒情之作。從表面來看,作者寫的是自己對月的認識過程,但實際上,月的每一變化,都有著一定的象徵意義。

開篇四句,以「白玉盤」、「瑤台鏡」作比,生動、形象地展現了明月在幼年李白心中的投影,一「呼」一「疑」,好奇而又迷惑不解的天真爛漫之態呼之欲出。

下面四句,詩人借用神話傳說,進一步渲染月亮瑰麗神奇的色彩,並以大膽的想象之詞,向明月發問:既然人們都說月中有仙人、桂樹和白兔搗藥的景象,那麼,當明月初生、仙人兩足已經成形之後。

桂樹怎麼變成了如此光亮的乙個圓球?白兔將藥搗成以後,又與誰來食用?這兩問,問得天真,問得奇妙,它既傳神地表現了兒童的特點,同時也傳達出一種歡快、愉悅的氣氛。

「蟾蜍蝕月影,大明夜已殘。」月過中天以後,頹象漸出,原來潔白光亮的「白玉盤」被蟾蜍嚙食而殘損,變得一片昏暗。這時,詩人想起了古時曾射落九個太陽,為民除害的英雄后羿。

倘若后羿復生,便斷斷不會有蟾蜍蝕月的現象,可惜的是,現實中竟無乙個像后羿那樣的人了,既然如此,那麼這樣一團淪沒昏惑的暗月還有什麼可看的呢?「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以如此憂鬱、傷感的心情結束詩篇,令人感到無比沉重。人們要問,僅因一輪明月的被蝕,就值得詩人如此憂鬱、傷感嗎?在月蝕的背後,會不會隱藏著更嚴重的因素呢?回答應該是肯定的。

李白生活的盛唐時代,早期,因君主勵精圖治而昌盛一時,有如月在中天;晚期,君主沉湎聲色,最終導致了安史之亂,恰似蟾蜍蝕月。陳沆謂此詩乃「憂祿山將叛時作」。

「祿山之禍兆於女寵,故言蟾蝕月明,以喻宮闈之蠱惑。九烏無羿射,以見太陽之傾危,而究歸諸陰精淪惑,則以明皇本英明之闢(君主),若非沉溺聲色,何以安危樂亡而不悟耶?

危急之際,憂憤之詞」(《詩比興箋》)。這段解釋,雖不無穿鑿之處,但它指出了本詩的象徵意義和詩人的現實憂憤,則大體是正確的。

《古朗月行》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古朗月行這首詩的意思

師兄師姐 古朗月行 唐代 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青雲 一作 白雲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譯文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稱為白玉盤。又懷疑是瑤台仙鏡,飛...

請問古朗月行的全詩是什麼啊,《古朗月行》全詩及意思。

談寫資訊 古朗月行 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明月叫作白玉盤。又懷疑是瑤臺仙鏡,飛在夜空雲彩中間。古朗月行 ...

古朗月行的名句,古朗月行的名句,快

霂棪 古朗月行的名句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譯文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稱為白玉盤。又懷疑是瑤臺仙鏡,飛在夜空青雲之上。月中的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