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詳解魯迅《七律 無題》,類似詩歌鑑賞的也行

時間 2021-07-20 17:41:30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月7日,柔石、胡也頻等五位革命青年作家被國民黨反動派祕密殺害。魯迅先生在舉家避難期間的一個深夜裡,在思念和悲憤之中,寫下了一首膾炙人口的《七律 ·無題(慣於長夜過春時)》:“慣於長夜過春時,攜婦將雛鬢有絲。

夢裡依稀慈母淚,城頭變幻大王旗。忍看朋輩成新鬼,怒向刀叢覓小詩。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

”。兩年後的2023年,魯迅先生為了紀念“左聯”五烈士,寫下了《為了忘卻的記念》,這篇著名雜文。傾吐了他對柔石等五位革命青年作家的深厚情感和思念。

並將這首詩引錄在《為了忘卻的紀念》一文中,這篇文章後來發表在2023年4月1日出版的《現代》第2卷第6期上。這篇著名紀念性雜文,曾經收入中學課本。

魯迅《七律·無題(慣於長夜過春時)》廣為流傳,影響深遠。魯迅自己也十分喜愛、看重這首七律,詩句中的個別用字前後歷二年,經仔細推敲後才定稿,生前在不同場合書寫的詩稿有七件,是魯迅詩稿中書寫次數最多的一首。郭沫若評價稱:

魯迅《七律·無題(慣於長夜過春時)》,“原詩大有唐人風韻,真切動人,可稱絕唱。”郭沫若先生在自2023年至2023年的二十年間,曾經三次步魯迅《七律·無題(慣於長夜過春時)》韻奉和。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懂這詩歌的意思還是怎麼了呢?

求描寫心情失落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

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野望》

4樓:匿名使用者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南宋 辛棄疾

鬱孤臺下清江水,

中間多少行人淚。

西北望長安,

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

畢竟東流去。

江晚正愁餘,

山深聞鷓鴣。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盡天涯不見家。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佔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永遇樂·元宵

“落日熔金,暮雲合壁,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如今憔翠,風鬟霧鬢,怕見夜間出去。

不如向簾兒低下,聽人笑語。”

聲聲慢【宋】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 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者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5樓:匿名使用者

秋波媚【宋】陸游

七月十六日晚登高興亭望長安南山

秋到邊城角聲哀,烽火照高臺。悲歌擊築,憑高酹酒,此興悠哉!

多情誰似南山月,特地暮雲開。灞橋煙柳,曲江池館,應待人來。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賞析

【原文】

劍外忽傳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

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

便下襄陽向洛陽。

【今譯】

劍門關外忽然聽說官軍收復薊北,

乍聽到止不住的淚水灑滿了衣裳。

回頭看妻兒的愁容不知去了何方,

胡亂收拾著詩書不由得欣喜若狂。

白日裡引吭高歌呵且須縱情飲酒,

春光正好伴我返回那久別的故鄉。

立即動身穿過了巴峽再穿過巫峽,

然後經過襄陽再轉向那舊都洛陽。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唐代詩人。字子美,河南府鞏縣(今河南鞏義市)人。杜甫生逢開元盛世及安史之亂,一生顛沛流離,歷盡磨難,他的詩廣泛地記載了這一時期的現實生活,被人稱為“詩史”。

杜甫擅長各種詩體,詩風沉鬱頓挫,對後世有很大的影響。

【註釋】

官軍:唐王朝軍隊。

收:收復。

河南河北:泛指黃河以南以北地區,相當於今河南、河北、山東一帶。

劍外:劍門關之外,即今四川劍南一帶。

薊北:今河北省北部。當時為安、史叛軍根據地。

初聞:乍聽到。

涕淚:眼淚。

卻看;回頭看。

漫卷:胡亂地捲起。

縱酒:縱情飲酒。

青春:春天。

巴峽:在今重慶市東的嘉陵江上。

巫峽:在今四川省巫山縣東。

襄陽:在今湖北省襄樊市。

【賞析】

這首詩是杜甫流落到梓州時所作。這一年杜甫52歲,由於安史之亂而漂泊到劍門之外已是第五個年頭,杜甫無時不期望著能夠平息叛亂,葉落歸根。突然他聽說官軍收復了薊北,喜極而泣,不能自抑。

作者用了“忽傳”、“初聞”、“卻看”、“漫卷”四個連續動作,把驚喜心情有表達得淋漓盡致。而在“即從”、“穿”、“便下”、“向”這四個富有動感節奏的描述中,作者想象著自己彷彿已經穿過巴峽、巫峽,路過襄陽、洛陽,回到了夢寐以求的家鄉。後人說:

“此詩句句有喜躍意,一氣流注,而曲折盡情,絕無妝點,愈樸愈真”,此詩是老杜“生平第一首快詩”,如此等等,都是非常精當的評語

怒: 忍看朋輩成新鬼,怒向刀叢覓小詩。 魯迅《七律·無題》

鼎湖當曰棄人間, 破敵收京下玉關, 痛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吳偉業《圓圓曲》

哀: 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 曹植《七哀詩》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龔自珍《已亥雜詩》

懼: 一心抱區區, 懼君不識察。 無名氏《古詩十九首》

腹心受害誠堪懼,脣齒生憂尚可醫; 邵雍《觀棋長吟

衣錦還鄉.1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衣錦還鄉

1.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2.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6.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7.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8.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9.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0.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看我這麼辛苦,多給我點分吧-_-|||

6樓:匿名使用者

花榭花飛飛滿天,紅綃香斷有誰憐?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誰知道李商隱的七律詩呀急求,急 李商隱的七律詩。需要越多越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凌 唐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那是李白的額啊,大哥 誰知道李商隱的七律詩呀!急求! 歲寒三友 李商隱好象沒有詩句含 下揚州 的,古詩中有李白的 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李商隱的七...

求高人幫忙寫首表白詩,要七律或五律,格式如下我愛

我自花中取,愛爾鏡中眸 桃園繁盛開,子曰花枝樓 唯有家中栽,美過萬千紅 懿妃餘年尋,萱堂難坐守 子沒有說過那句話啊,實在沒辦法了子難首字望採納 金賢重 七律或五律!找李白去吧。求高人寫首對舒冬梅表白的詩 大千一如來 舒秋紅楓合惆悵 冬雪寒風又一雙 梅花冬季獨散香 我願開在梅花旁 愛護梅花融冰霜 你我...

端午節詩歌二首七律 三峽烽煙千百年

生活小嚐試百科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2015年的端午節是 2015年6月20日。端午節的習俗 我國民間過端午節是較為隆重的,慶祝的活動也是各種各樣,比較普遍的活動有以下種種形式 賽龍舟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