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一片六百字的《昆蟲記》讀後感600字

時間 2022-12-29 05: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讀後感。

這個寒假我讀了《昆蟲記》這本書,頗有心得。

《昆蟲記》是法國文學家法布林的一部不朽的著作,他用了人生大部分時間來觀察昆蟲,更寫出了十卷觀察後的感言,世界怎能不為之轟動?《昆蟲記》不僅是一篇文學巨作,還是一部昆蟲科學百科呢!法布林用他一生大量的時間觀察千奇百怪的昆蟲,收穫非同小可,他利用智慧型觀察到了昆蟲們的所有習性,並且不斷思考,必要時總會將昆蟲帶到家裡養,以便觀察更方便。

其實,這篇文章還讚頌了動物生命的巨集偉——世界上無處不在的就是生命,往往一些微小的生命容易被忽略,人類雖然在生物鏈的頂端,可我們卻不知道如果沒有了這些微小的生命這個世界到底會有怎樣的變化,這些小生命就是法布林所讚美的——昆蟲,他們是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它們對我們來說萬般重要,它們的生命也應該得到尊重。整本書很多處都用了擬人句,形象生動地使這些動物變得更加可愛。

整本書介紹了不同昆蟲的不同習性和各自捕捉獵物的方法,勤勞的蜜蜂,愚笨的毛蟲,漂亮的蛾,可怕的蜘蛛,它們可稱得上是這本書的主人公。其中,我對《狼蛛》這一篇最感興趣,每個動物都會有自己的「殺手鐧」,狼蛛的「殺手鐧」則是它的兩顆毒牙,十分兇猛,可以立刻致它的獵物於死地。狼蛛的腹部長著黑色的絨毛和褐色的條紋,腿部有一圈圈灰色和白色的斑紋,長著四隻可怕的眼睛,最喜歡住在長著百里香的乾燥沙地上,每天都會吃新鮮的食物,它殺敵的方法就是撲在敵人身上,將毒牙刺入敵人致命的地方才能將它徹底殺死,成為自己豐盛的晚餐。

看了《昆蟲記》,我才發現昆蟲的世界也是如此豐富多彩,在昆蟲的身上其實也能看到人類的身影,儘管他們不會像人類一樣用言語表達,但它們的每乙個動作定有它的深刻含義。以前,我總是為了自己的快樂,頻頻殺傷小昆蟲們,根本不顧它們的感受,看了這本書,我才後悔到了自己的錯誤,動物的生命同樣也應當得到尊重,不應該做無謂的殺害,如果站在它們的角度上去考慮,它們是多麼得痛苦,它們得多麼憎恨我呀!今後,我一定不會如此做了,要保護它們,使它們不收到無謂的傷害。

法布林的堅持不懈使我很敬佩他,因為他不怕困難,不論是炎炎夏日,還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著的昆蟲來觀察,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一定要向法布林那樣,努力、堅持不懈,我們的成績一定會更好的!

《昆蟲記》讀後感600字

2樓:無情卻光年

當我再一次翻開《昆蟲記》時,依舊被裡面對昆蟲的細膩描寫所吸引。

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了50多種文字,知道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昆蟲記》問世之後被看做動物心理學的誕生,還被譽為「昆蟲的史詩」

據我所知,法布林是一位法國的昆蟲學家,出生於法國南部聖雷翁村一戶農家,童年在鄉間與花草蟲鳥一起度過。他的家境貧窮,導致他連中學也無法正常讀完,但他堅持自學,一生中先後取得了數學學士學位、自然科學學士學位和自然科學博士學位。他的這種精神是我所敬佩的,也是我所應該學習的。

回頭想想,自己的學習環境遠遠比法布林的學習環境好,但是自己卻沒能好好的珍惜,甚至不知足。經過法布林過年的奮鬥,《昆蟲記》的第一卷終於在2023年問世。2023年,他擁有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實驗室——一塊荒蕪不毛但卻是矢車菊和膜翅目昆蟲鍾愛的土地。

這「荒石園」就是法布林觀察昆蟲和做實驗的地方,一呆就是35年。我只能說我不得不佩服法布林的這種執著與堅持。他為了昆蟲竟蟄居「荒石園」長達30餘年之久,也是在這裡,《昆蟲記》的後九卷問世。

法布林在我的眼中,是個值得尊敬與學習的人。他的耐心與毅力是驚人的,可以花上自己一生的時間去研究昆蟲並記錄。這已經遠遠的超出只是對昆蟲有興趣並喜愛而已,有乙個人願意為了一樣東西或一件事情可以奉獻出自己的生命,絕對是可親可敬的。

雖然法布林已經逝去,但是他的一生絕對有意義的。讓法布林傾盡生命所換來的《昆蟲記》永遠留在人們心中,法布林也將成為大家的榜樣。

昆蟲記讀後感600字,要有主要內容和感想。

3樓:留下一片林

自從我學了《裝滿昆蟲的衣袋》這篇文章,我深有感觸,十分心動,也想去觀察生活在大自然中 的所有生物等。於是,我便開始閱讀由法國著名作家——法布林所著的名作《昆蟲記》。

在《昆蟲記》這本書中,法布林以生動活潑的文字、輕鬆詼諧的語調,幽默地敘述了乙個個關於螢火蟲、螞蟻、蜘蛛等在內的妙趣橫生的昆蟲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蟲的情況,涵蓋了關於昆蟲進食、保護自己、交配、養育後代、狩獵、以至生死的幾乎所有的細節,其中令我印象猶為深刻的是螢火蟲如何捕食蝸牛的故事。

別看螢火蟲外表柔弱,可它卻是肉食動物,是捕捉食物的「獵人」,而且手段十分惡毒。夏天的夜晚,蝸牛常聚集在稻麥的杆或其他植物的長莖上,這時總看見螢火蟲提著「小燈籠」飛來飛去甚是漂亮,原來這是螢火蟲在觀察獵物,伺機飽餐一頓。螢火蟲等待了一會兒,只見它開啟了它的「工具箱」,纏上蝸牛,(只有借助放大鏡才能看清楚,這是兩片變成鈎狀的顎,十分鋒利)。

螢火蟲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地扭動著,每扭一次,都要停下來稍適休息。當扭到第六次,蝸牛就毫無知覺了,變成了螢火蟲的腹中美食。

從中,我感受到《昆蟲記》裡的點點滴滴都離不開法布林平時的觀察和積累,他之所以能成功,這都和他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求知精神分不開。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這就是法布林的精神!我們要向法布林學習,秉承他的精神,來對待學習、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只有這樣,才能做大事,才能獲得成功。

能夠通過讀書,總結出文章背後的故事,有所感觸,這正是讀書所需。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布林是一位法國著名的科學家,科普作家。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讀法布林所寫的一部著作——《昆蟲記》。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 法布林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

《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法布林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是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林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

法布林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林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乙個又乙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同法布林相比,我真感到羞愧萬分。法布林能在困苦的環境下研究昆蟲,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一遍做不出來,就不想動腦筋,有時還亂發脾氣。

讀過《昆蟲記》作者的生平和《昆蟲記》,我感受很深,《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林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林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新增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5樓:濤爺

讀《昆蟲記》有感。

「世界上很少有人會從事這個職業的,我們也不指望從這份工作中掙錢,但是我們不必介意,因為能獲得很多有趣的知識,從某種意義上看,這比任何乙個職業都有意思。」

這是在《昆蟲記》中摘出的法布林對自我工作的看法,是的,像觀察昆蟲這一行業確實從事的人寥寥無幾,因為從中得不到一分錢,但為什麼法布林會從事這一職業呢?是出於對昆蟲的熱愛嗎?沒錯,在他的野外實驗室中,法布林就把昆蟲當做人類,甚至當作自己的朋友,非常的尊重和喜愛它們,以至於忘我的融入到昆蟲的世界去體驗昆蟲的樂趣。

由於法布林對昆蟲的喜愛,有時法布林在研究與記載的過程中也不忘用生動的話語把它們形象的比喻一番,比如描寫蟋蟀的一句話:「上面一對則是控制碼擦得器具,蟋蟀只用了其中4個發音器就能將**傳到百公尺之外,可以想象它的聲音多麼急促。」還有描寫蜘蛛的一句話:

「這些即將結束生命的『苦行主義者』不願死在蜂房裡,於是他們自行解決了葬禮,讓自己跌落在土穴下面的坑里……」可想而知,法布林對昆蟲的喜愛是多麼深,深到這位「昆蟲世界的維吉爾」寧可為昆蟲設計一套結婚禮服,也不會動腦筋去參加上流社會的晚宴。

在《昆蟲記》中,我們不僅可以學到昆蟲學,還可以學到昆蟲學以外的東西,比如解刨學和化學,法布林用生動脫俗的語言把幾門枯燥乏味的科學描繪的有聲有色,而且在他的語言中沒有半點虛假,因為他堅持「科學可以被修飾,但不能被修改。」這使我們能在昆蟲記中學到真實可靠的科學,而且能把他們好好吸收。而我每每在享受科學的樂趣中,法布林老人為此付出的艱苦勞動,我卻毫無體會。

後人總是站在前人肩膀上遠眺,人類才得以進步。這使我感受頗深。

《昆蟲記》不但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著作,更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它讓我了解了為自己喜愛的東西而付出一切去追求的精神,了解了一種追隨遠離塵囂世界的高雅情趣,更重要的是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做尊重。

法布林老人讓我了解昆蟲世界,而昆蟲則讓我永遠記住法布林。

《昆蟲記》讀後感600字左右

6樓:g被陽光融化

《昆蟲記》讀後感。

法國昆蟲學家法布林花費了十多年時間寫成的巨著《昆蟲記》,是一本講昆蟲的書,知識非常豐富,語言特別有趣,讀起來特別過癮。

地球上的每乙個生命,無論強大還是柔弱,都應該得到平等的尊重。昆蟲,這些飛行於天地之間,自古以來就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生活在這個地球上,與我們卻很少去關注過它們。因為:

它們的生命是那麼弱小,那麼卑微,那麼微不足道。讀了這本書,心中深深受了感動,原來眾生平等,每種生物都有自己的精彩,甚至遠遠超過了我們人類。

昆蟲們和我們一樣,也在不斷地說著話,唱著歌,跳著舞。在屬於他們的樂園裡。在城市或田野中行走時,一座被遺忘的花壇,或是一段尚未整修的河堤……也許都有它們的身影。

或許連草根底下也會成為它們的樂園。

你聽,瑟瑟演奏的螽斯,盡興彈琴的蟋蟀,狂熱唱歌的蟬兒。你看,雪地忙忙碌碌的瓢蟲,優雅翻飛的蝴蝶,身影矯健的蜻蜓,它不是都顯得很快樂嗎?

在這個動物王國中,一汪水窪可以養育許多蜻蜓或是影子幼蟲;一滴露珠就能滋潤乙隻小甲蟲,一塊石頭下的縫隙就能成為一對蟋蟀提供乙個安樂的家,昆蟲無處不在地譜寫著或艱辛或順利的生存的故事。只是我們平時沒有注意它們的笑聲和竊竊私語,忽視了它們的舞蹈罷了。

這些小小的昆蟲,我們難道不應該去觀察、發現它們嗎?只要你仔細的觀察,它將會給你帶來無窮的收穫。

例如:夏天生活在樹上的蟬兒,你或許會對它喋喋不休的歌聲厭煩。但是你知道蟬的一生嗎?

蟬,經過四年黑暗的苦工,一日日光中的享樂,這就是蟬的生活,我們不應該厭惡它歌聲中的煩燥浮誇。因為它掘土四年,現在忽然穿起漂亮的衣服,長起美麗的翅膀,能在溫暖的日光中沐浴。那鈸的聲音能高到足以歌頌它的快樂如此難得,而又如此短暫。

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 地球不應當被人類霸佔,人類並不是乙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日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乙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

讀罷《昆蟲記》,才真正感悟到生命是平等的。

《昆蟲記》讀後感 急,昆蟲記的讀書筆記

暗夜公爵 昆蟲記 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也影響了幾代人。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布林,他用了畢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蟲世界,那份執著,那份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讓我佩服。書中充滿了驚奇,充滿了情趣,通過這本書我知道了另乙個世界的奧秘 昆蟲世界的真面目,更讓我發現了大自然中蘊含著的各種科學真理,這真是一本極其珍貴的生命...

昆蟲記中裝死的黑步甲讀後感,昆蟲記昆蟲的裝死讀後感100字

知道平臺行家 把黑布甲從不高的地方掉落到桌子上。只見它仰面朝天,一動不動,顯然已經死去。但是這隻死去的蟲子,沒過多久就自己復活了,它的跗骨微微顫抖,前爪跗骨先抖起來,觸鬚和觸角緩緩擺來擺去。這是甦醒的徵兆。又一次實驗,接著又一次實驗。它裝死的時間越來越長,從十七分鐘一直到了五十分鐘。後來實驗發現,當...

昆蟲記燕子與麻雀的讀後感,急,《昆蟲記》中“燕子和麻雀” 30字

慈母的胳膊是用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那裡,怎能不甜?解開冰凍的是和煦的春風。撫綠遍野荒原的是溫柔的細雨。解開我作文之差的是那父愛如山的父親。邁著緩慢而又沉重的步伐走回家。目光凝視在了令人苦惱的作文字上。此時,工作了一天,勞累了一天的爸爸回來了。他的兩眼佈滿血絲,望著爸爸日漸蒼老的面龐。爸爸和藹的對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