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螳螂捕食這一章的讀後感悟

時間 2021-07-18 23:52:08

1樓:假面

《昆蟲記》是一本非常神奇的書,生動形象地把一個個討人厭(至少我是那麼覺得)的六條腿的小傢伙們的故事記錄了下來。這本書似乎有了魔術師的魔法,把那些書本上枯燥的昆蟲知識變得無比有趣,而法布林就是那個神奇的魔術師。

然而在這神奇的魔術背後,《昆蟲記》是法布林一生的心血,是法布林花了40多年完成的作品。昆蟲記裡充滿了妙趣橫生的昆蟲故事和卓越的動物心理學研究成果。這個神奇的魔術師用充滿感情的美妙的文學筆調,為人們描繪了一個神奇的昆蟲世界,揭示了昆蟲世界的奧祕。

在《昆蟲記》當中,每個小蟲子都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他們能像人類一樣生活,他們擁有了喜怒哀樂,他們能向人類一樣戀愛繁殖,他們也能為了生存而勾心鬥角,為了獵物採取了殘忍的手段。他們是活的!

不再只是百科全書上一張張不會動的彩圖,也不是一個個沒有生命的標本,更不是博物館裡的化石,在法布林的手中這些小東西是會動的,他們不僅能動,還能跑、能飛、能爬。

2樓:厭食是家人

這本書的作者通過仔細觀察,多次實驗,細緻描寫了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讀者展現了一個奇妙的昆蟲世界。作者寫得生動有趣,讀者讀得興趣盎然。

整本書所寫的昆蟲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極。這都要歸功於作者的仔細觀察,細緻描寫。如:

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長著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後面,還生長著一些大牙,一共有三個。“為首的那條松毛蟲一面探測,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測定土的性質”等,這些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出來。

光是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細緻描寫,讀者才能看懂,又如“這小筒的外貌,有點像絲織品,白裡略秀一點紅,小筒的上面疊著一層層鱗片,就跟屋頂上的瓦片似的”等,這些細緻描寫,使整本書寫得更加生動、具體,引人入勝。

昆蟲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會穿“衣服”,不知道鬆蛾蟲會**天氣,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現在我全知道了。

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比人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隻捕小的,這樣每隻就可以使小蟲只要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鮮的,怎麼樣?聰明吧!

作者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

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瞭解世界的奇妙。這是讀完《昆蟲記》後,我深刻體會到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裡有一篇文章是專門講講螳螂的,使我對螳螂這種昆蟲有了全新的認識。古人云“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其實,在現實生活中,螳螂卻是個強者。

首先,螳螂很聰明。它築的巢穴洞口都是朝南的,這樣便於卵寶寶們吸收陽光,快快成長。而且,螳螂媽媽會把卵放在最接近洞口的地方,便於螳螂寶寶能夠快速地離開巢穴,離開生死線。

其次,螳螂很勇猛。像秋風掃落葉一樣的對待敵人,是螳螂永不改變的信條。任何昆蟲甚至是個頭比自己大得多的灰蝗蟲,它也毫不畏懼,勇敢戰鬥,直到吃掉對方。

最後,螳螂還是個生態平衡系統的扞衛者。剛出生的小螳螂一律成了螞蟻、壁虎、野蜂等動物營養美餐,為他們的成長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母螳螂產卵上千,最終只能存活一到兩隻,所以,年復一年,螳螂的數量基本保持不變。

瞭解了螳螂之後,讓我感觸很深。我們人類既要學習螳螂的聰明、勇敢,更要向螳螂學習,做一個對自然環境有用的人,而不是破壞生態平衡的人。我們要保護綠化,愛惜水源,而不能亂砍亂伐,人為地去破壞壞境。

4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讀完法布林的著作:《昆蟲記》後,在描寫螳螂的著作裡,深知法布林是由螳螂的捕食—愛情—巢—孵化多方面來為讀者講述螳螂的生活習性。當讀到這一段時,不禁令我大吃一驚:

“雌雄螳螂交配的當天,最遲不過第二天,雌雄螳螂就把雄螳螂抓住了,按照它的慣例,先從脖子咬起,然後再慢悠悠的享用,最後吃得只剩下翅膀,連骨頭都不剩一點。這可真是一種十分反常的嗜好!”從這一段中我們可以看出雌螳螂是多麼的殘忍,也突出了螳螂何種粗野的習性是多麼令人毛骨悚然!

文章還運用了對比的修辭手法,先寫蟹蛛的厲害之處,再把蟹蛛和螳螂做成鮮明的對比,渲染文章氣氛,為下文的螳螂戰勝蟹蛛做鋪墊,也烘托出了螳螂是第二類狩獵昆蟲中的頂尖的殺手。螳螂外表雖然披著一身綠衣裳,看起來很美麗,但現實中生性卻殘忍可怕,這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看人不能光看外表。

5樓:秋梵曉蘭

螳螂原來本是一個討人厭的傢伙,但在法布林精彩語句的描摹下,它好像變得生動可愛起來了。法布林的筆似乎有魔力,把一個個枯燥的特徵生動了起來,一隻威武,栩栩如生的螳螂似乎出現在了我的眼前。

昆蟲記讀後感五十個字,昆蟲記閱讀感悟25個字數

法布林寫 昆蟲記 除了真是的紀錄昆蟲的生活,還投過昆蟲世界折射出社會人生。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著作者對人類的思考,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全書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愛之情,充滿了對自然萬物的讚美之情。昆蟲生活的家 食物 環境 讓我了解到昆蟲的生活習慣 計謀手段 本能等,法布林寫的...

《昆蟲記》裡的好詞好句及點評,《昆蟲記》第一章摘抄好詞好句好段然後寫感想與地點評

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ion 16203569.html?fr qrl3 裡面有好多 昆蟲記 第一章摘抄好詞好句好段然後寫感想與地點評 好詞 悄無聲息 黯然失色 儀態萬方 一無所知 怪模怪樣。凶神惡煞 典雅優美 無拘無束 大手大腳 活蹦亂跳。望而生畏 津津有味 盛氣凌...

《昆蟲記》讀後感 急,昆蟲記的讀書筆記

暗夜公爵 昆蟲記 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也影響了幾代人。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布林,他用了畢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蟲世界,那份執著,那份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讓我佩服。書中充滿了驚奇,充滿了情趣,通過這本書我知道了另乙個世界的奧秘 昆蟲世界的真面目,更讓我發現了大自然中蘊含著的各種科學真理,這真是一本極其珍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