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 毛姓的歷史起源?毛姓氏的由來 起源在哪裡

時間 2022-12-23 15:30:08

1樓:空空如也

毛姓,中華姓氏之一,是乙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

毛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06位。至2023年,按人口排序,毛姓總人口約250萬,佔全國總人口的。在中國大陸排名第87位,在台灣未列入前一百名。

毛叔鄭為得姓始祖。以鳥羽為圖騰,毛下為鳥形靈台,靈台天齊上為相風鳩鳥。

2樓:你好嘛

1、源於姬姓,屬於以國名為氏。毛氏,本姓姬,是黃帝後裔,周武王母弟毛叔鄭之後。毛叔鄭(毛伯鄭)始建有毛國,後遷於今陝西岐山、扶風一帶,再後舉國避難於河南滎陽地區。

2、出自周文王姬昌之子伯聃的封地毛邑,屬於以封邑為氏。伯聃(伯明)受封於毛邑(今河南宜陽),在周王室任司空之職,負責土木工程建築事務,為周成王六卿之一。在後世子孫中,有以封地命姓者。

3、源於改姓。源於蒙古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源於氐族;源於回族;源於其他少數民族。

毛姓氏的由來?起源在**?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眾多的姓氏中,毛姓的確是乙個非常古老的姓氏。在各種中國姓氏學經典上,都可以看到有關毛姓起源的同樣記載: 《通志·氏族略》載:

「毛氏,周文王之子毛伯聃之所封,世為周卿士,食采於毛,子孫因以為氏。」 姓源》也說:「周文王第八子鄭封於毛,《左傳》周大夫毛伯是也,後因氏。

」 《廣韻》說:「毛亦姓,本自周武王母弟毛公,後以為氏。」 同樣的記載也見於《中湘韶山毛氏(二修)族譜》一捲:

「吾姓系出周姬,文王子毛伯之後,世為周卿,因國為氏。」 這裡所引資料基本統一,即毛姓的得姓,始於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姬鄭被封於毛。 如此說來,毛姓遠古時還是王族的後裔。

他們的得姓始祖,赫然是當年中國周朝開國之君周武王的同胞親弟弟,名叫姬鄭(《通志》以為是姬聃,這可能是誤解《左傳》所致)。 正是因為沾了王族的榮光,姬鄭當年才無功也受祿,被封為伯爵。這在當時可是最高的級別頭銜了。

不但如此,他還被被授予司徒之職,並獲准建立了乙個小小的半獨立性的諸侯國──毛國。 當年姬鄭所建立的毛國,實際上也就是周成王封給其叔父鄭的這地塊小采邑,其地一說在今陝西扶風,一說在今河南宜陽。但是,姬鄭也就是毛伯所建立的這個毛國,在歷史上並沒有起過什麼大的作用和影響,因而有關它的記載也就非常少,甚至連它何時亡國、為誰所滅,也是一筆糊塗賬。

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即毛國滅亡之後,它的子民為了紀念故國,便以國號作為自己的姓氏。這便是毛姓的由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 源於姬姓,屬於以國名為氏。

5樓:匿名使用者

毛叔鄭之後。毛叔鄭(毛伯鄭)始建有。

毛姓的起源?

毛姓的起源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毛姓的發祥地,是周文王之子所得的毛國了。毛國所在地,根據人們的考證,就在今河南宜陽一帶。毛姓以此為源地,一步一步地向外地播遷繁衍,很快就在山西的西河(今山西陽城一帶)河南的滎陽兩地發展起來。

之後,又以此為中心,向全國播遷。 毛姓另一**,是周武王封聃到毛邑,即現在河南宜陽靈寶一帶。聃是周文王的乙個兒子,是個伯爵,人稱伯聃。

其子孫亦以邑為姓。這兩支毛姓其實同出一源,都是周文王一族後人。 周文王的這支後裔,在中國歷史上出現過不少著名人物。

較早的是周代的毛公亨,後來是戰國時代的毛遂,以及傳《詩經》的「大毛公」毛亨和「小毛公」毛萇等。一、出自姬姓,以國為姓毛姓,本姓姬。黃帝後裔,周武王母弟毛叔鄭之後。

毛叔鄭於西周初年受封於毛國,本居鉅鹿(今河北地區)。一說毛國在今陝西岐山、扶風一帶。後避難於河南滎陽。

從以上資料可知毛姓出自周王族,後代以國為姓。黃帝,是古代氏族少典氏之子。少典氏娶有嬌氏部落女子為妻,生下了炎帝和黃帝。

據考證,炎帝和黃帝不是同乙個少典氏國君生的,母親也不是同一人,炎帝母親叫妊姒,而黃帝的母親叫附寶。據古籍記載:一天晚上,附寶看見天上發出一陣陣強烈的閃電,電光圍繞著北斗星,一閃一閃地把四野照得通亮。

附寶受到了感應,因而有了身孕,懷孕24個月後生下了黃帝。司馬遷在《史記》中說黃帝「生而有靈」,就是指的這個傳說。黃帝降生地稱軒轅之丘(在今河南新鄭西北),故名軒轅。

黃帝在姬水(今陝西境內)之濱居住成長,便以姬為姓,這樣黃帝也就成了後世姬姓的始祖。二、以封邑命姓周文王姬昌的兒子伯聃(一作明),受封於毛邑(今河南宜陽一帶),爵位為伯,故世稱伯聃(伯明),以封邑取名毛伯聃,在周王室任司空之職,負責土木工程建築事務,為周成王六卿之一。他的後世子孫以其封地命姓,遂成毛氏。

《通志·氏族略》載:毛氏「周文王之子毛伯明之所封,世為周卿士,食采於毛,子孫因以為氏」。三、賜姓及少數民族該姓因功賜姓毛,《明史·毛忠傳》載:

毛忠初名哈喇,西陲人,正統三年(2023年)與都督蔣貴征討尕兒只伯,大獲全勝,公升都指揮僉事,堅守邊疆十年,皇帝為表彰他,賜予毛姓。另《明史·毛勝傳》:毛勝,初名福壽,元代右丞相伯卜花的孫子,因討還湖廣、巴蜀等處有功,賜姓毛。

7樓:匿名使用者

毛姓出自「姬」姓,以國名為氏。根據史料記載,西周初期,周文王的兒子叔鄭,受封於毛國,世稱毛公,毛公的子孫後代以國名為姓。「毛」也是以地名命名的姓。

也是西周初期,周文王的另乙個兒子伯聘被封在毛邑,世稱毛伯聘,他是周成王的六卿之一,任司空,掌管建築工程。後來,他的後代子孫便以封邑為姓稱為毛姓。

百家姓中的「毛」姓的起源 10

毛姓祖先?

毛姓的**_

8樓:電子工業

廣東省茂名市電白縣樹仔鎮福建園村。

誰知道毛姓的歷史?急需!哪怕是其他地方搬來的

錢姓氏的由來,錢姓的起源

錢姓的 果真與錢有關。相傳,錢姓是乙個由掌管錢財的官名 錢府上士 而來的姓氏。通志 氏族略 記載 顓頊帝曾孫陸終生彭祖,彭祖裔孫孚,周錢府上士,因官命氏。因此,這一官職起源於周代,乃是負責錢財的管理和排程。彭祖的子孫孚任職時就拿了官名當作自己的姓,從此就有了錢姓。之後,其子孫後代沿襲了這一稱呼,世世...

謝 姓氏的由來,姓謝的歷史由來

謝 姓氏的由來 1 傳說中源於黃帝部落 夏商周 三代之際幾乎湮滅 傳說中源於謝國,任姓,黃帝之後,屬於以國名為氏。至周朝亡國,其地為申伯封邑,申伯後人以國名為姓氏。黃帝之後的謝姓,在 夏商周 三代之際幾乎湮滅 三代之際微不見 2 源於炎帝部落 現代謝氏公認的始祖申伯 源於姜姓,出自炎帝後裔申伯後裔的...

姓氏孫的由來,孫姓的由來和歷史

孫姓的由來 源於子姓。源於姬姓。源於媯姓和姚姓。源於羋姓。源於荀姓。源於賜姓。源於姒姓。源於改姓,屬於避難改姓為氏。源於他族改姓,屬於漢化改姓為氏。孫姓,中華姓氏之一,是乙個多民族 多源流姓氏,據史書記載,主要源自姬姓 羋姓及改姓等。最早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周文王,春秋時期衛國的孫乙是姬姓孫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