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這個姓的由來,誰知道,胡這個姓氏的起源 ?

時間 2021-10-25 09:30:45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的百家姓裡並沒有胡姓。

那是在元朝末年,有一幫西夏忽姓後裔,因為打了敗仗,頭領帶著奴僕,丫鬟等百十號人,多次碾轉,遷徙到現在的江浙一帶。這裡是魚公尺之鄉,人們生活到也安逸。故就在此地安居了。

這一幫人馬,剛到尚能安分,漸漸地,由於不懂耕種,多年來邊陲養成的**,強悍的性格凸現。在當地仗著能騎善射,無人能敵,故欺行霸市,頤指氣使。當地成了他們的天下。

人們敢怒不敢言。成了當地的一霸。

慢慢地,他們的地盤越來越大,人們的怨言越積越深,終於有一縣衙,冒著危險,把這幫忽姓人在當地所犯罪行一一羅列,向皇帝上奏,

皇帝閱畢,氣憤異常,派親信實地調查,情況屬實。皇帝大怒。說現在太平盛世,怎能容忍這等人胡作非為。下詔將這頭領收監問斬,賜其後代改姓胡,讓他們謹記前代胡作非為的下場。

在以後,就有了胡姓,人們說老胡就是用來比喻胡作非為的人了。

胡這個姓氏的起源~?

2樓:本溪綜合資訊

起源始祖:

源於姚姓和媯姓:出自舜帝姚重華的33世嫡長孫的陳胡公媯滿,屬於以先祖諡號為氏。西周初年,帝舜的後人媯滿受封於陳(今河南淮陽),建有陳國,候爵,胡公滿因此又稱陳公滿、陳胡公、胡公滿。

胡公滿後裔有以其諡號為姓者,一說胡公並非諡號,而是生前就稱胡公,胡出自其早期封地胡襄城(今有河南省柘城縣胡襄鎮),公是尊稱,後人以先祖早期封地為氏為胡姓。陳國王族後裔及國人多有以先祖諡號為姓氏者,稱胡氏。

源於媯姓,出自戰國時期齊國齊宣王之弟後裔胡毋氏,屬於複姓省文簡化為氏。複姓胡毋氏,省文簡化為單姓胡氏。胡母氏,得姓於戰國時期齊宣王田辟疆執政之時,距今有近兩千五百年的歷史了。

周慎靚王姬定元年(西元前320年),齊宣王即位,其後封其弟田嬰於毋仰(即母鄉、古無鹽邑,今山東東平),田嬰後成為齊國的相國,遂「遠本胡公,近取母邑」,立姓「胡毋」,其後裔子孫多有稱胡毋氏者,繁衍發展成胡毋氏一族。胡毋氏的後裔族人在戰國後期至秦、漢朝時期分衍為三個主要的姓氏支系,即胡毋氏(胡母氏)、胡仰氏、毋氏(母氏)。在秦朝時期有太史令胡母敬,漢朝時期有胡母生、胡母班等等,都是著名的歷史人物。

晉朝以後,胡母氏漸漸省文簡化為單姓胡氏。由於其後世子孫大多改姓為胡氏,因此複姓胡母氏所傳日漸減少,這是至今仍然為數稀少的原因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兩種說法均與陳地有關:一是以陳胡公諡號為氏;二是以國為氏,春秋有胡國,子爵,其地在陳國附近,是附庸於陳國的乙個小國。

古代姓氏學著作認為,以諡為氏是胡姓的主要源頭。唐代林寶《元和姓纂》上說:"胡,帝舜之後,胡公封陳,子孫以諡為氏,系出媯姓。

"林寶所依據的是出於漢代的《世本》一書,《世本》中對胡姓**的解釋是:"周武王封虞滿於陳,諡胡公,因氏"。

4樓:匿名使用者

胡姓的由來

胡姓:以諡為氏

胡姓為當今中國第13大姓,佔總人口的1.31%。

關於胡姓的**,有多種說法。其中,最主要的兩種說法均與陳地有關:一是以陳胡公諡號為氏;二是以國為氏,春秋有胡國,子爵,其地在陳國附近,是附庸於陳國的乙個小國。

古代姓氏學著作認為,以諡為氏是胡姓的主要源頭。唐代林寶《元和姓纂》上說:"胡,帝舜之後,胡公封陳,子孫以諡為氏,系出媯姓。

"林寶所依據的是出於漢代的《世本》一書,《世本》中對胡姓**的解釋是:"周武王封虞滿於陳,諡胡公,因氏"。

5樓:匿名使用者

胡這個姓氏的起源(1)出自媯姓。以人名為氏。西周初年,舜的後裔胡公滿受封於陳國,後被楚國所滅。

其公族四散,有的以先公之名「胡」為氏。見於《元和姓纂》所載。(2)出自歸姓。

以國名為氏。周代有異姓諸侯胡國,定公十五年被楚國所滅。其國人有的以「胡」為氏。

(3)為鮮卑族複姓所改。(4)據《周書.李遠傳》所載,敕勒有胡姓。

「胡」姓氏的由來 和發展

誰知道“祭”這個字的由來

一 姓氏源流 祭 zh i 姓源流單純,源出有一 出自姬姓,為周朝同公旦的兒子祭伯的後人,以國名為氏。據 左傳 僖公二十四年 載 凡 蔣 邢 茅 胙 祭,周公之胤也。杜預 左傳 注云 祭國,伯爵也。又 路史 載 周圻之內管城東北有古祭城。祭國為西周時期封國,在今鄭州市區東。古稱祭伯城,為周公姬旦的第...

趙這個姓怎麼來的,趙這個姓氏的由來?

趙姓源出有四 1 出自贏姓,始祖為造父。傳說,造父在華山得八匹千里馬,獻給穆王。穆王乘著這八匹馬拉的車子西巡狩獵,到了崑崙山上,西王母在瑤池設宴招待。這時東南邊的徐偃王造反。造父駕車日行千里,及時趕回帝都,帶兵打敗了徐偃王。由於造父平叛有功,穆王賜他以趙城 今山西省洪洞縣北 從此,造父及其子孫便以封...

海 這個姓氏的由來,姓氏中有姓海的麼?

回族姓氏的由來,有些漢族娶了回族女子,他的後代就成了回族,由於他是漢族,回族裡就有了漢姓,只要不是回族主流姓氏的,應該都是這麼來的,馬姓,海姓,黑姓等,估計祖上也是回族,但大多娶過漢族女子,還有乙個事實就是解放前的時候,回族武裝經常到甘肅南方強搶漢女,所以,甘青寧一代的回族有很多是這些漢女的後代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