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九卿到底是什麼啊?三公九卿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2-11 13:50:07

1樓:樂

九卿即奉常、廷尉、治粟內史、典客、郎中令、少府、衛尉、太僕、宗正。

2樓:狼行成雙

三公九卿是為君主集權但行政上具有一定自主性,而三省六部制是行政分權《相互制衡》實質上也體現了君主集權。 秦漢以後三公九卿有了具體的職務,可以算是機構了。那時三公為丞相、太尉、御史大夫。

九卿為奉常、郎中令、衛尉、太僕、廷尉、典客、宗正、治粟內史、少府,分別掌管不同事務,到了隋朝,為了加強**集權,那麼就不能讓丞相掌握太大的權力,就把丞相的權力一分為三,設三省,中書省、尚書省、門下省,中書、門下二省的長官都是丞相頭銜,尚書省又下設六部:吏戶禮兵刑工,基本代替了以前九卿的職務,分管六個不同方面的事務,各部長官也是丞相頭銜,因此從前屬於丞相一人的權力被分成8部分,大大加強**權力,這就是三省六部制。

三公九卿是什麼意思?

3樓:灰色人生

三公九卿是我國封建社會的****高階官職,三公是指丞相、御史大夫和太尉。三公下面設定九卿。秦朝的九卿是指奉常、郎中令、衛尉、太僕、廷尉、典客、宗正、治粟內史和少府這九個部門的長官。

漢朝改奉常為太常,郎中令為興祿勳,典客為大鴻臚,治粟內史大司農。

三公九卿設立始於秦朝。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更好地統治國家,開始設立三公。丞相輔佐皇帝治理天下;御史大夫是副丞相,負責監察百官;太尉主持軍事。漢承秦制,也設三公。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公指的是司馬司空太尉,九卿好像也是九個職位的高光,例如大理寺卿。

5樓:安靜的天

西漢初承秦制輔佐皇帝治國者主要是丞相和御史大夫。另有最高軍事長官太尉,但不常置。從武帝時起,因受經學影響,丞相、御史大夫和太尉也被稱為三公。西漢時九卿是列卿或眾卿之意。

6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講一下三公。三公指「司馬、司空、司徒」沒錯,這是現在百家姓中的三個複姓。以前司馬司空司徒是個職位。

那他們的職位職責是什麼呢?說起這個有點玄乎,他們分別執掌天、地、人,這個有點籠統,細緻一點的說:司馬掌管祈福、傳繼位、祭祀等一系列與「天」有關的事情;司空掌管著地理、賑災、山川河流等相關;而司徒司徒掌管的人是什麼?

現在的婚慶都歸他管,不是有個職業叫「司儀」,他還管理著公升遷、免職、刑罰、褒賞。甚至道德法律有歸他管,其他兩公輔助。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士大夫等等等等等等。

三公九卿指的是什麼

8樓:網友

夏朝時即設三公九卿(《禮記》:「夏后氏官百,天子有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設四輔及三公,不必備,惟其人。

言使能也。」)殷亦三公九卿。

(伊尹曰:「三公調陰陽,九卿通寒暑。」)

週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通典·職官一》),也有的說三公為司馬、司空、司徒(《韓詩外傳》曰:「三公之得者何?曰司馬、司空、司徒也。

司馬主天,司空主土,司徒主人。),以少師、少傅、少保、冢宰、司徒、宗伯、司馬、司寇、司空為九卿。

秦變周法,置左右丞相,無三公官(荀悅曰:「秦本次國,命卿二人,是以置左右丞相,無三公官。」)

秦朝以丞相取代三公(《史記》「漢初,因秦置丞相,而弘為之,則丞相為三公矣。」)天下之事皆決丞相府。又設太尉管理軍事、御史大夫(掌邦國刑憲、典章之政令,以肅正朝列),為丞相副手。

秦之三公:(1)丞相,最高行政長官,輔助皇帝處理政務,同時負責對文武百官的管理。

(2)太尉,最高軍政長官,負責軍事事務,但他平時沒有軍權,戰時也要聽從皇帝的命令,而且要有皇帝的符節才能調動軍隊,軍權實際上也是掌握在皇帝手裡。

(3)御史大夫,負責監察百官的,也是副丞相。

秦之九卿:(1)奉常,掌管宗廟禮儀,地位很高,屬九卿之首;

(2)郎中令,掌管宮殿警衛;

(3)衛尉,掌管宮門警衛;

(4)太僕,掌管宮廷御馬和國家馬政;

(5)廷尉,掌管司法審判;

(6)典客,掌管外交和民族事務;

(7)宗正,掌管皇族、宗室事務;

(8)治粟內史,掌管租稅錢穀和財政收支;

(9)少府,掌管專供皇室需用的山海池澤之稅。

9樓:玉秋芹融歌

秦始皇制定的一種官職制度(**方面)以利於**集權,三公指的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公就是丞相,輔佐皇帝處理事務,有點像總理。太尉,管軍事方面的,有點像現在的國防部長。御史大夫,檢查百官的,有點像檢察院。

九卿是1、奉常,掌管宗廟祭祀,和國家之禮;2、郎中令,負責皇帝禁衛;3、衛尉,負責皇宮守衛;4、太僕,負責皇帝車馬;5、少府,負責皇帝財政;6、廷尉,負責司法;7、典客,負責外交和內部少數民族事物;8、治粟內史,負責糧食和財政;9、宗正,負責皇室事務。

11樓:面涅將軍

三公指司馬、司徒、司空或者太傅、太師、太保。

九卿為大司馬司允、大司徒司直、大司空司若、羲和、作土、秩宗、典樂、共工、予虞。

古代朝代的「三公九卿」,究竟是什麼官職?

12樓:生活達人小苜

三公是指太師、太傅、太保(大司馬、大司徒、大司空)為三公,六部九卿是古代**的行政機構,負責協助皇帝處理國家政務,六部有司徒、司馬、司空、司寇、大行人、宗伯;隋唐後發展成吏、戶、禮、兵、刑、工六部。九卿是指奉常、郎中令、衛尉、太僕、廷尉、典客、宗正、治粟內史和少府這九個部門的長官。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公就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丞相為**最高長官主要負責全國政務處理,對上輔佐皇帝對下管理九卿,所以丞相就相當於今天的***總理。太尉則是一國最高軍事長官主要負責軍事方面的排程和對外作戰,因此太尉相當於今天的**軍委主席兼國防部長。御史大夫主要是負責監察百官,在今天來說就相當於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兼**紀委監察委主任。

14樓:蘭詩筠

就拿秦朝來講:

三公:丞相,輔助皇帝處理全朝政務。

太尉,掌管軍事。

御史大夫:主要管理記事,奏章,監察百官,其地位相當於副丞相。

九卿:奉常,掌管宗廟禮儀,屬九卿之首。

郎中令:掌管宮殿警衛。

衛蔚:掌管宮門警衛。

太僕:掌管宮廷御馬和國家馬政。

廷尉:掌管司法審判。

典客:掌管外交和民族事務。

宗正:掌管皇族,宗族事務。

治粟內使:掌管租稅錢穀和財政收支。

少府:掌管專供皇室需用的山海池澤之稅。

15樓:駱卿

三公九卿,其中三公分別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九卿:奉常、郎中令、衛尉、太僕、廷尉、典客、宗正、治慄內史和少府。

16樓:煙雨幻霞

三公是中國古代最尊顯的三個官職的合稱。九卿是指古時****的多個高階**,指官位很高的人。歷代對於三公九卿具體指代哪些官職,素有爭議。

三公九卿是指什麼

中國古代的三公九卿指的是什麼職位 與三省六部的關係

三公九卿的三公是指,三公九卿是什麼意思?

中國古代的制度中,有兩個非常有名的名詞 三省六部 和 三公九卿 其中 三省六部 許多人都答得上來,但 三公九卿 估計很多人都不一定答得上來。尤其是 三公 別看只有三個官職,但究竟是哪三個。歷來都有不同的說法。今天,我們就來看看 三公 指的到底是哪三個 三公 流傳最廣的兩個說法。一種是指 太尉 丞相 ...

三公九卿是什麼朝代的, 三公九卿 是那個朝代的?

三公九卿制其實是秦朝的,但是漢朝延續了秦朝的很多制度,所以漢朝也是三公九卿制。秦朝。三公九卿是指中國古代 的高階官職。三公是最尊顯的三個官職合稱,周代便已存在,各朝代的三公名稱有所不同。三公九卿之說出自於先秦文獻之中,秦朝時期的 行政機關便實行三公九卿制。三公九卿制是秦朝所創立的,是 的制度 三公指...

三公九卿制度是誰建立的,三公九卿制度,最早建立於。

夏朝時即設三公九卿 禮記 夏后氏官百,天子有三公 九卿 二十七大夫 八十一元士。設四輔及三公,不必備,惟其人。言使能也。殷亦三公九卿。伊尹曰 三公調陰陽,九卿通寒暑。週以太師 太傅 太保為三公 通典 職官一 也有的說三公為司馬 司空 司徒 韓詩外傳 曰 三公之得者何?曰司馬 司空 司徒也。司馬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