鬯豳這個詞什麼意思?告罄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2-12-05 20:2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嬲《niǎo》基本字義1. 糾纏,攪擾:「汝能為歌,吾輩即去,不復~。

」2. 戲弄:「弟妹乘羊車,堂前走相~。

」酃《líng》(1) 古縣名。酃縣 [ling county] (2) 在湖南省東部、井岡山西側、湘江支流,鄰接江西省 (3) 漢代縣名。在今湖南衡陽縣東 (4) 湖名 [ling lake]。

在今湖南省衡陽市東 (5) 酒名 [ling wine]。如:酃酒(古代名酒名);酃淥(美酒名)簟《diàn》基本字義1.

竹蓆:竹~。~笰(車上的竹蓆篷)。

2. 竹名:~竹。

吃 拼音:chī 1. 把東西送進口中嚥下,或依靠某種事物生活:

~飯。~藥。~齋。

2. 消滅(多用於軍事、棋奕):~掉敵人乙個連。

3. 吸:~煙。

4. 感受:~驚。

~緊。~一塹,長(zhǎng )一智。 5.

挨:~官司。 6.

承受,支援:~不消。 7.

船身入水的深度:~水深淺。 8.

被:~那廝砍了一刀。 9.

說話結巴:口~。燹 拼音:

xiǎn [1]野火。多指兵亂中縱火焚燒:兵~。

烽~。[2]後專指兵火、戰火[3]焚燒亜 拼音:yà 有用於非主流 字型,同「亞」薅拼音:

hāo 1、 拔除:~草。~鋤。

2、 揪。連起來我就不知道了。

2樓:網友

鬯 同「暢」。

豳 古地名,在今中國陝西省旬邑縣西南。

鬯,什麼意思?

3樓:dayi時光會咬人

● 鬯chàng ㄔㄤ

1、古時祭祀用的酒,用鬱金草釀黑黍而成。

2、同「暢」

(1) (象形。甲骨文本形,象器皿中盛酒形,中有小點,表示酒糟。本義:古代祭祀、宴飲用的香酒,用鬱金草合黑黍釀成。)

(2) 同本義 [tulip wine used in the offering sacrifice]

共介鬯。——周禮·鬯人》

凡摯子鬯。——禮記·曲禮》

(3) 也代指宗廟祭祀。

薦鬯之夕。——漢書·宣帝紀》

(4) 又如:鬯圭(古代禮器,玉製,酌鬯酒);鬯酒(用於祭祀的香酒)(5) 通「韔」。弓袋 [bow case]抑鬯弓忌。——詩·鄭風·大叔于田》

鬯在甲骨文中和金文中是象形字,狀似盛東西的器皿。在篆文中,鬯是會意字,由凵(讀作qū)、和匕三部分組成。※是斜著寫的公尺字,匕是取食的勺子,合計來的意思是用勺子把糧食釀的酒從盛器裡取出。

鬯的本意是指古代用它來祭祀用的一種香酒,氣味芬芳,古人用它來降神。因酒氣味芬芳濃郁,故鬯又通「暢」。

4樓:言0炎

鬯[chàng]

生詞本英文解釋 - 中文解釋。

英文解釋。中文解釋。

基本解釋 詳細解釋 百科釋義 部首筆畫 字形結構古代祭祀用的酒,用鬱金草釀黑黍而成。

同「暢」。

5樓:愛的love小魚兒

鬯 chàng, 古代祭祀用的酒,用鬱金草釀黑黍而成。 同"暢"。

告罄是什麼意思啊?

6樓:古德納克

告罄 :

ɡào qìnɡ

①宣布事情已經完畢:此項工作即將告罄。②財物已用盡:庫存告罄,急待進貨。 1-5 10:42

補充:跟房產有關的告罄是指房產售完。

7樓:道甲嚴遠

gàoqìng

1.宣告完畢。《隋書·**志中》:「

北齊《祀五帝樂歌》:鬯齊云終,折旋告罄。」

2.謂財物用盡。

明高攀龍。《答袁節寰中丞書》之二:「﹝財﹞若必待司農,司農已告罄;必待內帑,內帑將不繼。」

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五:「昨今兩日據云前方汽車告罄,無法動身,大約明日可以回。

武漢。」注:房產中通常指房產已售完。

在《偉大的悲劇》中,指財物用完。

8樓:匿名使用者

結束了,賣完了的意思。

9樓:七彩果凍梅

宣布事情已經完畢,財物已用盡。

10樓:美麗甜心

1.宣告完畢。《隋書·**志中》:「鬯齊云終,折旋告罄。——樂府詩集·北齊明堂樂歌》 」

2.謂財物用盡。 明 高攀龍 《答袁節寰(袁可立)中丞書》之二:

「﹝財﹞若必待司農,司農已告罄;必待內帑,內帑將不繼。」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五:「昨今兩日據云前方汽車告罄,無法動身,大約明日可以回 武漢 。

」注釋:注:房產中通常指房產已售完。

釋義:指財物用完或貨物售完。

舉例:他們的燃料已經告罄,而溫度計卻指在零下40攝氏度。 —偉大的悲劇》茨威格。

「罄」字下面的一豎切忌出頭!

豳婁壐 鬯 蠒璽齤,怎麼讀

11樓:作卓

bīn lóu xǐ chàng jiǎn xǐ quán豳 bīn 古地名,在今中國陝西省旬邑縣西南。

婁lóu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姓。 壐 xǐ 古同「璽」,印。

鬯 chàng

古代祭祀用的酒,用鬱金草釀黑黍而成。

同「暢」。蠒 jiǎn 古同「繭」:「蠶食桑老,績而為蠒。」

璽 (璽) xǐ 印,自秦代以後專指帝王的印。

齤 quán

缺齒。曲齒。

露齒:「若士者齤然而笑。」

機智如你是什麼意思,「機智如你」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活該受傷 我像你一樣機智 介紹 一 機智如我 聰明靈活 能隨機應變。詞性 形容詞。褒貶 褒義詞。釋義 形容腦筋靈活,可以隨機應變。也可以理解為機靈而又智慧型。近義詞 靈活 機敏 兩個詞都有聰明 能隨機應變的意思。機智 側重於有智慧型,能隨機應變。靈活 側重於頭腦靈活,不固執,不死板,或動作快捷靈敏。...

桎梏是什麼意思,“桎梏”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雙月僕雲霞 桎梏 zh g 詞語解釋 1.腳鐐手銬。為古代的刑具,在足曰桎,在手曰梏,主要用來拘繫犯人。後漢書 卷四十一 鍾離意傳 意遂於道解徒桎梏,恣所欲過,與剋期俱至,無或違者。初刻拍案驚奇 卷二十九 既籓籬之已觸,總桎梏而自甘。近枷鎖 2.束縛。莊子 德充符 彼且蘄以諔詭幻怪之名聞,不知至人之...

列傳是什麼意思,列傳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沉夢水邊亭 列傳 中國紀傳體史書的體裁之一。司馬遷撰 史記 時首創,為以後歷代紀傳體史書所沿用。司馬貞 史記 索隱 列傳者,謂列敘人臣事蹟,令可傳於後世。張守節 史記 正義 其人行迎可序列,故云列傳。一般用以記述帝皇以外的人物事蹟 凡侯王而能世襲的,史記 原列入 世家 後代的紀傳體史書則取消 世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