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七言律詩中含詞聖的是哪一句,現代七律詩中秋節

時間 2022-12-03 19:25:06

1樓:騎著蝸牛追火箭

《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霜月》 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 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裡鬥嬋娟。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月夜》 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2樓:風殘雪憶

詞聖蘇軾的中秋七言律詩:《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軾是北宋中期文壇領袖,在詩、詞、文、書、畫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

3樓:濤蘭然

詞聖是宋代的蘇軾,是豪放派的代表,中秋的七律詩是《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這首詩中,大家最熟悉的是,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樓:匿名使用者

七律·中秋。

如絲細雨掩江樓,久別重逢滿眼秋。

金桂初開添喜慶,紅葡淺漾散輕愁。

三杯暢敘團圓樂,舉國同歡盛世謳。

宴罷驅車歸去晚,一輪明月正當頭。

七律·中秋望月c

月到中秋何處圓,亦風亦雨亦無眠。

黃花夢斷誰鳴笛,桂姊琴幽獨弄弦。

淚寫鸞箋思愈淡,鬢飛新雪恨難填。

歸帆遠在雲深處,湘水滔滔年復年。

七律·《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唐·劉禹錫。

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

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

碧虛無雲風不起,山上長松山下水。

群動悠然一顧中,天高地平千萬里。

少君引我公升玉壇,禮空遙請真仙官。

雲拼欲下星斗動,天樂一聲肌骨寒。

金霞昕昕漸東上,輪欹影促猶頻望。

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

5樓:區高歌

《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霜月》 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 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裡鬥嬋娟。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月夜》 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6樓:緣分四月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詞聖蘇軾。

7樓:風風風分方法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霜月》 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 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裡鬥嬋娟。

8樓:你看小財

七言律詩中 詞聖是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9樓:答題助手弟20個

蘇車°,•我們都熟悉,北宋著名的詞人,有詞聖之稱豪放派詞作代表人物,流傳下許多名篇佳句。

或或許是蘇軾的詞寫得太好,很多人都會忽路一點,其實他的詩作也非常好,尤其是七言絕句和。

七言律詩。

10樓:網友

中秋節七言古詩。

中秋節七言古詩 描寫中秋節的古詩句。

中秋節七言古詩。

《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11樓:果果

蘇軾的中秋月,李白的靜夜思,李商隱的霜月,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劉方平的月夜。

12樓:手袋富6禪

中秋七言律詩中含詞聖的是哪一句?是李白的,

現代七律詩中秋節

13樓:匿名使用者

1、《中秋月》

宋代: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譯文:中秋月圓,月光灑在庭院,院中梧桐樹影婆娑,我一人羈旅異鄉,節日裡看這月亮下的樹影,時間緩緩過去,影子不知不覺的移動著。遙看天上明月,想那月宮中的嬋娟,現在也未嘗不感遺憾吧,陪伴她的,畢竟只有那清冷月亮和孤寂桂樹。

2、《陽關曲·中秋月》

宋代: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譯文: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

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3、《中秋對月》

唐代:曹松。

無雲世界秋三五,共看蟾盤上海涯。

直到天頭天盡處,不曾私照一人家。

譯文:中秋節這天天空澄碧、萬里無雲,人們都在正看從海上冉冉公升起的月亮。直到天邊外面再沒有天的地方,月亮都不曾只為一家人放光明。

4、《陽關曲·中秋2113作》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5261的一首詞。這4102首詞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1653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原文: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翻譯:晚間雲霧全都收盡,高空中溢位一片清寒。銀河悄然無聲,天上緩緩移動著白玉圓盤。此生的此夜不易始終這樣美好,明年的明月將在什麼地方賞觀?

5、《中秋月》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

原文: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誰人隴外久徵戍,何處庭前新別離。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翻譯:看到萬里明亮的月光,不要見月便心猿意馬、想象的翅膀。假如馳騁想象,便會平空生出許多愁恨,這許多愁恨幾乎遍繞天涯。

誰在隴上之外長久地駐守邊塞,在哪個庭院之前,就要迎來同親人的分離。

被人拋棄的姬妾,在這天夜裡回到自己的老家;被拘留在異國的老將軍,登上樓台遠望自己的家鄉。圓月照著多少人懷著離愁別恨。傷心到了極點地過中秋,明亮的圓月是絕對不會知道的。

14樓:布金山李正立

中秋圓月。

夜晚飲茶庭院前,中秋望月大團圓。

月公升高不可攀處,無索無根天上懸。

雖遠卻親如緊鄰,與人同舞共嬋娟。

銀河之水杯中盡,夜靜更深天地連。

關於中秋的七言律詩

15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白居易的《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中秋節七律詩

16樓:匿名使用者

月是中秋分外明,我把問候遙相寄;皓月當空灑清輝,中秋良宵念摯心;祝願佳節多好運,月圓人圓事事圓!

關於中秋的古詩兩首

17樓:守厚星燕燕

1、《中秋月》——唐代詩人白居易。

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

誰人隴外久徵戍,何處庭前新別離。

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

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

白話譯文: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

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

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

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

2、《中秋夜》——唐代詩人李嶠。

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

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風。

白話譯文:寒冷的夜空天上公升起一輪明月,都說每個地方都是一樣的月色。

**知道遠在千里之外,就沒有急風暴雨呢。

18樓:啊啊我我我

《秋夜曲》【唐】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白話翻譯。漏壺的滴水丁丁作響,秋夜為何如此漫長?無邊無際的雲彩間漏下淡淡的月光。秋日的清冷令秋蟲整夜鳴叫,給戍邊丈夫的棉衣還未寄出,請老天可幹萬別降下寒霜啊!

《子夜秋歌》【唐】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白話翻譯。秋月皎潔長安城一片光明,家家戶戶傳來擣衣的聲音。砧聲任憑秋風吹也吹不盡,聲聲總是牽繫玉關的情人。什麼時候才能把胡虜平定,丈夫就可以不再當兵遠征。以下是中秋的古詩中的名句:

幫我查一下關於中秋的古詩兩首

19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宋)蘇軾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唐)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ôþãàçïµä꫾äæßñôâéê«

中秋江水風清瑩,月色如水映波心。如月中天朗朗照,一江秋水映月明。是古詩嗎

20樓:趣巖韌

秋思(散文詩) 作者-章社友。

簾捲西風秋意漸濃。黃花飄香丹楓凝霜。清秋靜美秋韻無窮。

鴻雁銜雲囀秋思楓葉霜染滿山焰。一紙相思瘦清詞滿地落葉秋心飛。秋水長天共落霞草木瀟瀟意闌珊。

閑庭信步賞秋韻何懼風霜雪雨侵。秋韻入詩分外香秋情秋思抱滿懷清秋曉霧繞山巒寒煙冷翠結清霜。

落葉翩翩醉西風紅楓凝霜飄丹心。暮色斜陽山接水一行秋雁往南飛。夏荷已無擎雨蓋秋菊猶有傲霜枝。

一簾西風卷秋容黃花飄香隨風遠。莫道愁緒三更遙清詞婉約瘦佳人。秋月軒裡清風伴秋塘浮魚遊樂歡。

曲曲迴廊寂靜生默默無語倚窗前。

月色如水月中天月光清輝照無眠。寒露清霜降落塘蓄芳清池待春發。曲徑通幽南山處猶喜東籬菊飄香。悠悠清風拂面來清秋菊盞醉詩山。

秋景宜靜美秋韻入詩香。離離原上秋草黃層林盡染楓丹心。葉子飄離隨風舞何曾惆悵醉西風。

金秋宜人景色美秋景炙韻入詩香。秋心對月迎清風秋頌怡情展胸懷。訪菊種菊移盆栽怡紅公子賦秋思。

喃喃負手叩東籬黛玉問菊訴秋情。毫端蘊秀臨霜寫 口角噙香對月吟。供菊玉案凝清霜對花賞菊何需晴。

閒籬偷賞三分月信手折來一段秋。曹公筆下妙生花紅樓詩社詩飄香。秋草秋葉醉西風秋菊秋風對月吟。

清秋靜美宜入詩秋韻無窮詩飄香。

簾捲西風東籬菊飄香。清秋菊盞傲霜獨枝俏冷月清霜庭前花清幽菊香 沁心懷 。

21樓:趙健

不是古詩,**來自於雅茶箴言,是近代人編寫的詩詞。

22樓:圖房賜

不是古詩,這是一篇散文詩,名字叫秋思。

23樓:緣分四月

不是、是現代版的七言律詩。

24樓:井谷桖

不是古詩,是現代詩。

25樓:寧v菲

不是,出自《雅茶箴言》,作者章社友。

2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雅茶箴言》

《雅茶箴言》寫到。中秋江水風清瑩,月色如水映波心。如月中天朗朗照,一江秋水映月明。

27樓:網友

上述所寫的,是古詩。

關於秋的七言律詩原創

東風無情落殘紅,紅隨流水獨飄零。草樹不是前度色,怎怨昏鴉惹愁情。岸邊痴等歸舟盡,醉袖扶欄催夢成。春去無痕花自落,秋來夢斷雁空鳴。無題 原創,望採納,嘻嘻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七律 秋意濃萬家燈火人影稠 秋意濃濃幾多憂歲月飄零似水流 一醉豈能解十愁時光一去不回還 人老地荒易容顏烟花易冷霜落...

關於中秋或者月為主題的七言律詩,或者散文,現代詩,誰有就

月亮媽媽 李旭鵬月亮,古時稱作太陰。有傳說嫦娥奔月,哮天犬咬月 一代代中外故事與月亮息息相關,一個個地球生命與月亮脫不了干係!月兒,代表純潔 樸素。養育了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古人對月亮的稱呼多麼親切!古人對月亮的感情多麼濃厚!作為現代人的我們不應該好好的對待月亮嗎?如今卻...

《行路難(其一)》是七言律詩還是七言絕句

絕句4句,律詩8句 實際上絕句是截律詩的一半得來的 荷花 是七言絕句還是七言律詩 荷花 是七言絕句。蓮 花 唐 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草。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田園樂 是王維的一組六言絕句。詩詞原文其一 厭見千門萬戶,經過北里南鄰。官府鳴珂有底,崆峒散發何人。其二 再見封侯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