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難(其一)》是七言律詩還是七言絕句

時間 2022-04-26 13:25:06

1樓:bv規範

絕句4句,律詩8句 實際上絕句是截律詩的一半得來的

《荷花》是七言絕句還是七言律詩

2樓:羨慕寶貝

《荷花》是七言絕句。

《蓮 花》 唐 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 軋軋蘭橈入白草。

應為洛神波上襪, 至今蓮蕊有香塵。

3樓:

田園樂》是王維的一組六言絕句。詩詞原文其一 厭見千門萬戶,經過北里南鄰。官府鳴珂有底,崆峒散發何人。

其二 再見封侯萬戶,立談賜璧一雙。詎勝耦耕南畝,何如高臥東窗。其三 採菱渡頭風急,策杖林西日斜。

杏樹壇邊漁父,桃花源裡人家。其四 萋萋春草秋綠,落落長松夏寒。牛羊自歸村巷,童稚不識衣冠。

其五 山下孤煙遠村,天邊獨樹高原。一瓢顏回陋巷,五柳先生對門。其六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

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其七 酌酒會臨泉水,抱琴好倚長松。南園露葵朝折,東谷黃粱夜舂。

如何分辨一首詩是七言律詩還是七言絕句

4樓:嘲笑三步顛

簡單來說,律詩8句話,絕句4句話。

5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bai上絕句是截律詩du的一半得來的。 絕句分為5絕和zhi7絕,律詩也分為dao5律和7律。就是每一行專的字數分別為5個或屬7個。

但是絕句只有4句,也就是4行。

律詩有8句。

律詩和絕句的區別主要在句數上。

絕句只有四句,可以對仗,也可以不對仗。

律詩共八句,一二兩句為首聯,三四兩句為頷聯,五六兩句為頸聯,七八兩句為尾聯;首聯和尾聯可對仗,可不對仗,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無論律詩還是絕句,都有平仄聲的要求。八句以上的律詩為排律。供參考。

望洞庭是七言律詩還是七言絕句

6樓:閒擲葡萄

《望洞庭》是唐代詩人劉禹錫創作的七言絕句。最妙的是其中「**盤裡一青螺」。

7樓:安暄和墨歌

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律詩一般八句四聯

什麼是七言律詩,五言律詩,四言樂府,有七言絕句嗎?

8樓:指縫間的光陰

簡單點說,律詩即為8句結構,絕句為4句結構。「幾言」就是指一句裡有幾個字。

所以當然有七言絕句。如孟浩然的《送杜十四之江南》。

至於樂府,就單獨說了,樂府是漢代封建王朝建立的管理**的乙個宮庭官署。樂府最初始於秦代,到漢時沿用了秦時的名稱。西元前112年,漢王朝在漢武帝時正式設立樂府,其任務是收集編纂各地民間**、整理改編與創作**、進行演唱及演奏等。

根據《漢書·禮樂志》記載,漢武帝時,設有採集各地歌謠和整理、制訂樂譜的機構,名叫「樂府」。後來,人們就把這一機構收集並製譜的詩歌,稱為樂府詩,或者簡稱樂府。到了唐代,這些詩歌的樂譜雖然早已失傳,但這種形式卻相沿下來,成為一種沒有嚴格格律、近於五七言古體詩的詩歌體裁。

唐代詩人作樂府詩,有沿用樂府舊題以寫時事,以抒發自己情感的,如《塞上曲》《關山月》等,也有即事名篇,無復依傍,自製新題以反映現實生活的,如杜甫的《兵車行》《哀江頭》等。

9樓:莫超過7個漢字

七言指每句七個字,五言指每句五個字。律詩八句,平仄有規定。前兩句叫首聯,

三四句稱頷聯,五六句是頸聯,末兩句叫尾聯。頷聯和頸聯必須對偶。也有四聯全對偶的,如杜甫的《登高》。

絕句,又稱截句,可以看作是從律詩中擷取四句,有截前四句的,也有把中間四句去掉的,也就是說絕句可以後兩句對偶,也可都不對,前者如李白的《靜夜思》,後者如李白的「白髮三千丈」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七言絕句絕句是近體詩的一類:由四句組成,五字句的稱五言絕句,七字句的稱七言絕句。

七言絕句 [仄起式]

(仄)仄 平 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 平 平仄仄平七言絕句[平起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 平 平仄仄平。

[△] △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11樓:無禹倫比

有啊!!有七言的絕句!!律詩還有八言的呢!!!所謂的絕句跟律詩的差別是在於句數!!絕句都是四句的,律詩八句!!!

12樓:神ㄨ在天涯

七言律詩就是7個字的

七言律詩和七言絕句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律詩與絕句 律詩起源於南北朝,成型於唐朝初年,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因為其格律嚴密而得名。一般分為五言和七言兩種,故而又分別被命名為五律和七律。詩體分為四聯,首頷頸尾,每聯上句為「出句」,下句為「對句」,這就是律詩最基本的結構。

其中的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在後詳述),各聯對句須押韻,首聯出句可押可不押。 絕句一說為律詩之短截部分,因只有四句而得名,故而其平仄與押韻較之律詩大體上並無二致,仍為二四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但實際上,絕句成型還要在律詩之早,只是相對於唐時近體絕句平仄較為自由,所以將唐律成型之前的絕句稱為「古絕句」,以示與近體絕句的區別。

(為了後文敘述方便,可以暫且將絕句看作律詩中的首頷兩聯,一定注意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

14樓:ta0063丶

近體詩 近體詩分為律詩和絕句。 律詩和絕句的區別主要在於句數上。絕句共有四句,律詩共有八句。 律詩共有八句,

一、二兩句為首聯,

三、四兩句為頷聯,

五、六兩句為頸聯、

七、八兩句為尾聯。 絕句又叫"截句"。絕句可對仗,也可不對仗,但是律詩的頷聯和頸聯,則必須對仗,無論律詩還是絕句,都有平仄的要求。八句以上的律詩稱為排律。

20首七言律詩加簡析,七言律詩大全 20首律詩

一 陸游 遊抄山西村 宋 襲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蕭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二 杜甫 客至 唐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

關於秋的七言律詩原創

東風無情落殘紅,紅隨流水獨飄零。草樹不是前度色,怎怨昏鴉惹愁情。岸邊痴等歸舟盡,醉袖扶欄催夢成。春去無痕花自落,秋來夢斷雁空鳴。無題 原創,望採納,嘻嘻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七律 秋意濃萬家燈火人影稠 秋意濃濃幾多憂歲月飄零似水流 一醉豈能解十愁時光一去不回還 人老地荒易容顏烟花易冷霜落...

關於雷鋒的七言律詩,用裡面的字寫一首七言律詩,整首詩都要包含裡面的字

七律 學習雷鋒精神 二首 56年來,雷鋒精神及其品質,一直鼓舞著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適逢學雷鋒紀念日,寫詩二首,以示對雷鋒精神的敬意,願雷鋒精神及其品質與世長存!題記 一 踐行理想盡忠誠,燭照人間光永明。紅色基因為底蘊,平凡事業鑄精英。善揚正氣真長在,匯合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