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詩白居易,白居易的八句的七言律詩

時間 2022-03-13 21:15:08

1樓:燕秀英家戌

詩,綺美,瑰奇。

明月夜,落花時。

能助歡笑,亦傷別離。

調清金石怨,吟苦鬼神悲。

天下只應我愛,世間惟有君知。

自從都尉別蘇句,便到司空送白辭。

是這首?如果是這個的話詩名應該是《一七令》。

譯文如下:

詩歌,既可以綺豔華美,也可以瑰麗雄奇。

可以是明月下的把酒高歌,也可以是落花前的無奈低吟。

能在宴席上博眾人的歡笑,也能在離別時觸動感傷的情懷。

詩的格調可以清冷鏗然如金聲玉振,也可以悲苦憤懣使鬼神都動容落淚。

天下只應我愛(抱歉,這句不知何解),而世上只有你知道我的本心。

漢朝時有蘇武李陵互贈送別詩,而今有司空(裴度)你送我白居易別辭。

附註:最後一句是用了典故,都尉別蘇句,都尉是李陵,蘇即蘇武,李陵曾作《答蘇武書》贈別;司空送白辭,司空是裴度的官職,白即白居易的自稱

2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白居易 朝代:唐

詩。綺美,瑰奇。

明月夜,落花時。

能助歡笑,亦傷別離。

調清金石怨,吟苦鬼神悲。

天下只應我愛,世間唯有君知。

自從都尉別蘇句,便到司空送白辭。

一字至七字詩·

3樓:羨慕寶貝

1、一字至七字詩,原稱「寶塔詩」,也叫「一七體詩」。從一字到七字句,逐句成韻,或疊兩句為一韻,很有規律。後來有的增加到十字,甚至十五字的。

寶塔詩,雜體詩的一種,是一種摹狀而吟、風格獨特的詩體。顧名思義,它形如寶塔。從一字句或兩字句的塔尖開始,向下延伸,逐層增加字數至七字句的塔底終止,如此排列下來,構成乙個等腰三角形,即如塔形、山形。

起始的字,既為詩題,又為詩韻。歷代有不少人做過此型別詩。

2、例如白居易就寫過下面的一字至七字詩:

詩,綺美,瑰奇。

明月夜,落花時。

能助歡笑,亦傷別離。

調清金石怨,吟苦鬼神悲。

天下只應我愛,世間唯有君知。

自從都尉別蘇句,便到司空送白辭。

3、【一字至七字詩·茶】 元稹

茶,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曲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誇。

4、【一字至七字詩·竹】 韋式

竹,臨池,似玉。

裛露靜,和煙綠。

抱節寧改,貞心自束。

渭曲偏種多,王家看不足。

仙杖正驚龍化,美實當隨鳳熟。

唯愁吹作別離聲,回首駕驂舞陣速。

5、【一字至七字詩·書(同王起諸公送白居易分司東都作)】 範堯佐書,憑雁,寄魚。

出王屋,入匡廬。

文生益智,道著清虛。

葛洪一萬卷,惠子五車餘。

銀鉤屈曲索靖,題橋司馬相如。

別後莫暌千里信,數封緘送到閒居書。

6、一字至七字詩(寶塔詩)的特點:

一字至七字詩(寶塔詩)的詩歌形式美,對後世新詩的發展影響極大。如現代文學史記載,像胡適、郭沫若、徐志摩、冰心等著名詩人都曾經在創作新詩時採用過像寶塔、階梯等詩行排列的形式,顯得新穎別緻。聞一多先生曾提出關於詩歌的「三美」理論,即**美、繪畫美和建築美,其中,「**美」強調詩的律動,「繪畫美」強調詩的意境,「建築美」強調詩的形式。

這是值得推廣和遵循的。就拿寶塔詩來說,它在不同時期,不同年代,不同場合的確發揮了無比的藝術魅力,成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詩歌樣式。

一字至七字詩(寶塔詩)是我國民族文化獨有的藝術形式,也是我國文學畫廊中的一朵耀眼的奇葩,雖有文字遊戲之嫌,但是只要賦予它深刻的思想內涵,將詩歌的「形」與「神」緊密地交融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創造出無窮的藝術魅力。

元稹的《一字至七字茶詩》及賞析?

4樓:

元稹的寶塔詩

茶。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曲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誇。

白居易的詩

白居易的八句的七言律詩

5樓:dking遊弋

《遊紫霄宮七言八句》

唐 白居易

水洗塵埃道未甞,甘於名利兩相忘。

心懷六內洞丹容霞客,口誦三清紫府章。

十里採蓮歌達旦,一輪明月桂飄香。

日高公子還相覓,見得山中好酒漿。

這似是一首現存最早的藏頭詩。白居易這種藏頭拆字體現在列為半字連珠(頂真)體。每句的第一字,都隱藏於前句的末一字。

這是利用漢字中合體字多的特點,從前句末一字分離出其中的乙個「部件」,作為次句的首字,所以稱為藏頭詩或藏頭拆字詩。這種藏頭詩後續者不多,現在已不常見。

6樓:飛躍精靈

杜甫 客至bai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du鷗日日來。花徑zhi不曾dao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回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答家貧只舊醅。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

初加朝散大夫又轉上柱國

紫微今日煙霄地,赤嶺前年泥土身。

得水魚還動鱗鬣,乘軒鶴亦長精神。

且慚身忝官階貴,未敢家嫌活計貧。

柱國勳成私自問,有何功德及生人。

詠史秦磨利刀斬李斯,齊燒沸鼎烹酈其。

可憐黃綺入商洛,閒臥白雲歌紫芝。

彼為菹醢機上盡,此為鸞皇天外飛。

去者逍遙來者死,乃知禍福非天為。

送唐州崔使君侍親赴任

連持使節歷專城,獨賀崔侯最慶榮。

烏府一拋霜簡去,朱輪四從板輿行。

發時止許沙鷗送,到日方乘竹馬迎。

唯慮郡齋賓友少,數杯春酒共誰傾。

解析唐朝詩人元稹一字至七字詩茶 10

7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詩人元稹的寶塔詩《一字至七字茶詩》

茶。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曲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後豈堪誇。

這是一道饒有趣味的詩,在描寫上,有動人的芬芳:香葉,有楚楚的形態:嫩芽,曲塵花,還有生動的色彩: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銚煎黃蕊色」;飲茶之時,應是夜後陪明月,晨前對朝霞,真是如神仙般的生活,可謂「睡起有茶飴有飯,行看流水坐看雲」(《痴絕翁》);而茶可洗盡古今人不倦,又是何等的妙用啊。

八言八句古詩,越多越好,七言八句的古詩有哪些?

親,八言八句的古詩 貌似從來沒有聽說過唉 附上七言八句的 登金陵鳳凰台 李白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登高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

鬧房用的四言八句,鬧洞房四言八句

男將軍單槍匹馬獨創無底洞。女豪傑腹背受敵勇擒獨眼龍。鬧洞房四言八句 鬧新房說的四言八句 腳踏新人房,手拉新人床,叫聲新嫂子,拿點糖來嘗。鬧新房說的四言八句是哪些?鬧洞房四言八句怎麼說 洞房規矩。鬧房的人要有講究,以年輕人 同輩的人為主,長輩 晚輩是不能鬧的,鬧就被認為是失禮了。鬧房的人也要看屬相,屬...

有關幾個七言七律五言五律的分別

飃膤 七言就是一句七個字,五言就是一句五個字 七言律詩四種平仄格式 1 平起入韻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2 平起不入韻 首句 平平仄仄平平仄,其餘同1。3 仄起入韻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