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的歷史及由來是什麼?

時間 2022-12-02 13:45:06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風箏是由古代勞動人民發明於中國東周春秋時期的產物,已2000多年。相傳墨翟以木頭製成木鳥,研製三年而成,是人類最早的風箏起源。後來魯班用竹子,改進墨翟的風箏材質,直至東漢期間,蔡倫改進造紙術後,坊間才開始以紙做風箏,稱為「紙鳶」。

到南北朝時,風箏開始成為傳遞資訊的工具;從隋唐開始,由於造紙業的發達,民間開始用紙來裱糊風箏;到了宋代的時候,放風箏成為人們喜愛的戶外活動。

風箏構造:

風箏的形狀主要是模仿大自然的生物,如雀鳥、昆蟲、動物及幾何立體等。而圖案方面,主要由個人喜好而設計,有宣傳標誌、動物、蝴蝶、飛鳥等,琳琅種種。

風箏的建造材料除了絲絹、紙張外,還有塑膠材料。骨杆有竹篾、木材及膠棒。有人設計出一種無骨風箏,它的結構是引入空氣於絹造的風坑之內,令風箏形成乙個輕輕飄的氣枕,然後乘風而上。

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日本等,亦有一種大形的風箏,每到風箏節就將它放到蔚藍的天空,該等風箏之尺碼由十至二十尺不等。骨杆則用大竹昇來造,由百餘人來放。

紙和絲絹為一般傳統風箏的製作材料,著色鮮豔亮麗,更能體現中國風箏的魅力;但是紙易破,絲絹貴,而現代科學的產物——尼龍布和塑料膜,成了製造風箏的新材料。

竹子是製作風箏骨架的主要材料,可選取壁厚3-5厘公尺的竹子削成竹片,利用竹片的韌性做風箏的骨架。風箏的骨架可根據個人愛好來編制,如蜻蜓狀、蝴蝶狀等。

紙是蒙糊風箏的主要材料,以質薄纖維長而均勻,富有韌性,耐濕耐衝擊,色澤白而潔者為佳。把紙糊在骨架上,再繫上線,風箏就做好了。

2樓:小宇老師

你好,風箏的起源與韓信。中國是風箏的故鄉,南方稱「鷂」,北方稱「鳶」。 相傳,風箏的發明人是大軍事家韓信。

垓下之戰中,韓信以「十面埋伏」之計將項羽的軍隊團團包圍,為了瓦解楚軍的軍心,韓信派人用牛皮製成風箏,上敷竹笛,夜晚放到高空中,風吹著笛子發出淒涼的聲音,漢軍和著笛聲唱起楚國的民歌來。楚軍聽到了鄉音,都想念起故鄉來,鬥志渙散了。結果,楚霸王一敗塗地,在烏江邊上自殺了,這就是成語「四面楚歌」的故事。

唐朝趙昕也在《熄燈鷂文》中說:垓下之戰時,韓信製成風箏,讓張良坐風箏上天,高唱楚歌,楚歌傳到楚營,動搖了項羽軍心。宋朝的《事物紀原》中還記載韓信曾利用風箏測量距離之事。

提問謝謝了小宇老師[鼓掌]

真的謝謝了[嘻嘻]

風箏是怎麼由來的,風箏的來源是什麼?

風箏起源於中國,最早的風箏是由古代哲學家墨翟製造的。據 韓非子 外儲說 載 墨翟居魯山 今山東青州一帶 斫木為鷂,三年而成飛一日而敗。是說墨子研究了三年,終於用木頭製成了一隻木鳥,但只飛了一天就壞了。墨子製造的這隻 木鷂 就是中國最早的風箏。 果實課堂 風箏的歷史由來是什麼呢 風箏的來歷 相傳風箏的...

騰訊的歷史及由來

社交qq空間 分享生活,留住感動 qq空間是一個包容網民各種關係鏈的社交大平臺,滿足使用者展示 交流和娛樂的需求,致力於為中國網際網路打造開放平臺,和第三方 一起為億萬網民提供卓越的 個性化的社交服務。截至2016年三季度,qq空間月活躍帳戶數達6.32億。企業文化 品牌標識 1999年,qq升級為...

風箏節的由來,風箏節的來歷

由來 風箏節起源於中國的唐朝,公元713年,唐玄宗李隆基曾在山東蓬萊宮宜春院 八仙過海 風箏的放飛。宋代的 宣和風箏譜 有多處記載著帝王貴族玩賞風箏的情況。由於造紙述的出現,風箏改用紙糊,大大降低了費用,很快傳入民間。此後,隨著國際交往,風箏流傳到世界各地。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在 中國科學技術史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