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浪淘沙表達技巧

時間 2022-11-30 02:45:06

1樓:網友

賞析:這首詞是李煜降宋後被擄到汴京軟禁時所作的,表達了對故國、家園和往日美好生活的無限追思,反映出詞人從一國之君淪為階下之囚的淒涼心境。

上闋兩句採用了倒敘的手法。夢裡暫時忘卻了俘虜的身份,貪戀著片刻的歡愉。但美夢易醒,簾外潺潺春雨、陣陣春寒驚醒了美夢,使詞人重又回到了真實人生的淒涼景況中來。

夢裡夢外的巨大反差其實也是今昔兩種生活的對比,是作為一國之君和階下之囚的對比。寫夢中之「歡」,誰知夢中越歡,夢醒越苦;不著悲、愁等字眼,但悲苦之情可以想見。李清照在《聲聲慢》中這樣寫「雨」: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愁情畢現。

「簾外雨潺潺」,這雨似乎更是詞人心間下起的淚雨;「春意闌珊」,春光無限好,可是已經衰殘了,就象美好的「往事」一去難返;「羅衾不耐五更寒」,禁不住的寒意,不僅來自自然界,更來自淒涼孤冷的內心世界。李煜《菩薩蠻》詞有句:「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所寫情事與此差同,但此處表達情感更顯委婉含蓄。

「獨自暮憑欄,無限江山」,「莫」一作「暮」。「莫憑欄」是說不要憑欄,因為憑欄而望故國江山,會引起無限傷感,令人無以面對;「暮憑欄」意謂暮色蒼茫中憑欄遠眺,想起江山易主,無限往事,「暮」也暗指詞人人生之暮。兩說都可通。

李商隱曾在《無題》詩中寫下「相見時難別亦難」,表達了人們普遍的情感。降宋後被擄到汴京,告別舊都金陵是多麼難捨難離,《破陣子•四十年來家國》中「最是倉皇辭廟日」一句表達的正是這種情感。這裡卻說「別時容易」,可見「容易」是為了突出一別之後再見之難;「見時難」似也包含著好景難再,韶華已逝的感慨。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就象水自長流、花自飄落,春天自要歸去,人生的春天也已完結,一「去」字包含了多少留戀、惋惜、哀痛和滄桑。昔日人上君的地位和今日階下囚的遭遇就象乙個天上、乙個人間般遙不可及。

「天上人間」暗指今昔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際遇。一說「天上人間」是個偏正短語,語出白居易《長恨歌》:「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意謂天上的人間,用在這裡暗指自己來日無多,「天上人間」便是最後的歸宿。

這首詞表達慘痛欲絕的國破家亡的情感,真可謂「語語沉痛,字字淚珠,以歌當哭,千古哀音」。詞的格調悲壯,意境深遠,突破了花間詞派的風格。

2樓:貴人鳥

不知道,這個時候還有人討論這個好情調。

劉禹錫浪淘沙,浪淘沙詩意 (劉禹錫)

頭高數丈觸山回。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浪淘沙流水淘沙不暫停,前波未滅後波生。令人忽憶瀟湘渚,回唱迎神三兩聲。浪淘沙洛水橋邊春日斜,碧流輕淺見瓊沙。無端陌上狂風急,驚起鴛鴦出浪花。浪淘沙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

樂府浪淘沙全部的古詩,浪淘沙 古詩

浪淘沙九首 其一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其二洛水橋邊春日斜,碧流輕淺見瓊砂。無端陌上狂風疾,驚起鴛鴦出浪花。其三汴水東流虎眼文,清淮曉色鴨頭春。君看渡口淘沙處,渡卻人間多少人。其四鸚鵡洲頭浪颭沙,青樓春望日將斜。銜泥燕子爭歸舍,獨自狂夫不憶家。其五濯錦江邊兩岸...

浪淘沙北戴河譯文,浪淘沙北戴河全詩意思

大雨落在了幽燕,滔滔波浪連天,秦皇島之外的打漁船,在起伏的波濤裡都已經看不見,也不知漂去了 往事已經有千年,那時魏武帝曹操躍馬揮鞭,東巡至碣石山吟詠過詩篇。秋風瑟瑟到了今日,人間卻換了新顏。一 全文。浪淘沙 北戴河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魚船。一片汪洋都不見,知向誰邊?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