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時間 2022-11-26 19: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道無形,道是本來,本源,當這個本源有(念、識、)所波動的時候,就是道生「一」(無明、混沌)。這個「一」(無明、混沌)再繼續波動的話,就產生了「二」:這個時候就產生了「陰與陽,這就是「二」了」(所謂一陰一陽謂之道)、宇宙、星球(包括地球)、人類是陰陽產生的(男陽、女陰),我們現實世界中的事物都是兩個對立的,男女、公母、雌雄、生死、黑白、明暗、大小、快樂痛苦、以至於對錯、好壞、總之一切都是矛盾對立的等等。

這個就是所謂「對立」、「精神與物質」——這些都是時刻在變化著的,是本源生出來的。由這些「二」的分別,衍生了無盡的事物,所以萬物生於陰陽(二)。可惜的是人們不知道陰陽是**來的,那個「一」是**來的,本源是什麼,波動是什麼。

科學一直在**宇宙人類的起源,生命的秘密,但科學家也是普通的人,人研究人,就像計算機研究計算機,研究的結果不會超出計算機,計算機不會知道是人創造的它。人也不知道自己是哪來的(誰創造的)。「如來如來」**來?

宇宙生命的真實相只有釋迦摩尼、老子、耶穌能夠說的清 ,他們用不同的方法宣說,說著乙個道理:「道」。 念、識是有生滅的,「人」、萬物有生滅,但是又是不滅的,因為道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萬古永恆的。

2樓:李得右

唯有「變化」是不變的,最原始的那個「變化」即是「道」,所以此語可理解為:最原始之「變化」生「一變化」,.萬物即「時、空」。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是什麼意思

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 寡 不穀,而王公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譯文 道 是 無 道 生 有 有 生 萬物 這裡的有及是 一 一 生 二 二 生 三 注這裡的 三 不...

是嗎,來對聯吧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周而復始

江蘇康潔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周而復始,無窮無盡佛存百,百存千,千存萬,萬存天地,無所不及,有巨有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宇宙乾坤,六道迴圈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源萬物,矛盾相轉,生生不息 滿芮波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宇宙乾坤,六道迴圈 哲學鼎端 上聯 道...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是什麼意思,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是什麼意思 謝謝啦!

尤尤老師 道本身包含陰陽二氣,陰陽二氣相交而形成一種適勻的狀態,萬物在這種狀態中產生。1 全文 道德經 第四十二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 寡 不穀,而王公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人之所教,亦我而教人。強梁者不得其死 吾將以為教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