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家傲秋思有昂揚之意的是哪一句

時間 2022-11-08 00: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漁家傲·秋思》是由范仲淹創作,是范仲淹任陝西經略副使兼知延州(今陝西延安市)時寫的一首抒懷詞。整首詞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意境開闊蒼涼,形象生動鮮明。上片描繪邊地的荒涼景象,下片寫戍邊戰士厭戰思歸的心情。

范仲淹的《漁家傲》變低沉婉轉之調而為慷慨雄放之聲,把有關國家、社會的重大問題反映到詞裡,可謂大手筆。從詞史上說,此詞沉雄開闊的意境和蒼涼悲壯的氣概,對蘇軾、辛棄疾等也有影響。

漁家傲①· 秋思

塞②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③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 ,將軍白髮徵夫淚。

①漁家傲:又名《吳門柳》、《忍辱仙人》、《荊溪詠》、《遊仙關》。

②塞:邊界要塞之地,這裡指西北邊疆。

③衡陽雁去:傳說秋天北雁南飛,至湖南衡陽回雁峰而止,不再南飛。

④邊聲:邊塞特有的聲音,如大風、號角、羌笛、馬嘯的聲音。

⑤千嶂:綿延而峻峭的山峰;崇山峻嶺。

⑥燕然未勒:指戰事未平,功名未立。燕然:即燕然山,今名杭愛山,在今蒙古國境內。據《後漢書·竇憲傳》記載,東漢竇憲率兵追擊匈奴單于,去塞三千餘裡,登燕然山,刻石勒功而還。

⑦羌管:即羌笛,出自古代西部羌族的一種樂器。

⑧悠悠:形容聲音飄忽不定。

⑨寐:睡,不寐就是睡不著。

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裡,暮靄沉沉,山銜落日,孤零零的城門緊閉。

飲一杯濁酒,不由得想起萬里之外的家鄉,未能像竇憲那樣戰勝敵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歸計。悠揚的羌笛響起來了,天氣寒冷,霜雪滿地。夜深了,將士們都不能安睡:

將軍為操持軍事,鬚髮都變白了;戰士們久戍邊塞,也流下了傷時的眼淚。

2樓:行人之弗能

首句。塞下秋來風景異

漁家傲秋思中,上闋寫的是什麼景?有什麼特點

西北邊塞地區壯美巨集闊的景象。主要描寫了夕陽西下西北孤城,軍事重鎮的封閉景象。寫了其封閉 壯美 恢弘的特點。 至愛命運 交代時間,地點,概寫風景與中原不同,渲染出西北邊地的荒涼,暗含戰士們的思鄉之情。調動視覺,聽覺,寫塞下景色,充滿肅殺之氣的戰地風光,隱隱透露不利的軍師形勢 條件 隆易植映寒 漁家傲...

醜奴兒的主旨句是哪一句,《望嶽》主旨句是哪一句

奔跑的窩牛的家 通過 少年 而今 無愁 有愁的對比,表現了他受壓抑排擠 報國無門的痛苦,是對南宋統治集團的諷刺和不滿。在藝術手法上,少年 是賓,而今 是主,以昔襯今,以有寫無,以無寫有,寫作手法也很巧妙,突出強調了今日的愁深愁大,有強烈的藝術效果。望嶽 主旨句是哪一句 木蘭詩 的主旨句是哪句? 雄兔...

天淨沙 秋思中表現主旨的一句話是

狡猾的拖鞋 斷腸人在天涯是表現主旨的一句。頭兩句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 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