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肚裡能撐船是誰說的,宰相肚裡能撐船是說誰

時間 2022-10-31 21:55:13

1樓:千リ城

王安石的小妾

話說整個老東西 都很大歲數了 娶了個小妾。小妾得不到滿足啊,就找了個家奴吃野食,就走夜路必創鬼啊 終於給王安石逮住了,

就說了這麼句話 「日出東來轉正南,你說這話整一年。大人莫見小人怪,宰相肚裡能撐船 " 希望得到饒恕聽說最後王安石還真把他們給放了 還給了銀子 讓他們成親, 做人很大度

2樓:

「宰相肚裡能撐船」是宋朝宰相王安石的後妾名門才女姣娘說的,這句話是用來稱讚王安石的寬巨集大度。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王安石說地~\(≥▽≤)/~

宰相肚裡能撐船是說誰

4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宰相肚裡能撐船」的來歷

宰相肚裡能撐船講的是什麼故事?

5樓:易書科技

古時候,有個年近古稀的老宰相,又娶了個名叫彩玉的小媳婦。彩玉年方二九,長得如花似玉。自從嫁給這位老宰相,雖說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可她總是悶悶不樂,暗暗埋怨父母不該把她給乙個老頭子。

一天,彩玉獨自到後花園賞花散步,碰上了年輕的小花匠。這位花工眉清目秀,一表人才,兩人一見鐘情。從那,彩玉常常偷偷地到花園裡同花匠相會。

有一回,彩玉對花匠說:「你我花園相會,畢竟不是長法。我有一計,可使咱倆天天幸會,如同夫妻一般。

花匠問什麼妙計,彩玉就如此這般地說出了自己的主意。

原來,老宰相恐怕誤了早飯,專門養了乙隻「朝鳥」。這鳥天天五更頭就叫,老宰相聽到鳥叫,就起身上朝。彩玉讓小花匠四更前就來用竹桿捅朝鳥,讓它提前叫喚,等老頭子一走,他倆就可團聚了。

這天,老宰相聽到朝鳥的叫聲,連忙起身上。等來到朝房門外,剛好鼓打四更。他想,這鳥怎麼叫得不准了!

就轉身回了家。當他走到自家的房門外,聽到彩玉說:「以後早點來捅一下朝鳥。

」停了一霎又說:「你這個小花匠真象一枝花。」小花匠說:

「你活象粉團,卻配了一塊干巴姜,多可惜呀。」宰相聽到這裡,氣得渾身發抖,但並沒有聲張,又上朝去了。

第二天正是中秋佳節,老宰相有意把彩玉和花匠叫在一起,在後花園牡丹亭中吃酒賞月。酒過三巡,月到中天,老宰相捋了捋鬍子說:「今晚咱賞月作詩,我先作,你倆也要接我的詩意諂上幾句。

」說罷就高聲吟道:「中秋之夜月當空,朝鳥不叫竹桿捅,花枝落到粉團上,乾薑躲在門外聽。」

花匠一聽,自知露了餡,撲通跪在桌前,說:「八月中秋月兒圓,花匠知罪跪桌前,大人不把小人怪,宰相肚裡能撐船。」

彩玉見事情已經挑明,也連忙跪倒在地,說:「中秋良霄月偏西,十八妙齡伴古稀,相爺若肯抬貴手,粉團剛好配花枝。」

老宰相聽了哈哈大笑說:「老少匹配本不宜,意馬難拴我自知。花枝應偕粉團去,速離相府成夫妻。」

彩玉和小花匠聽了,連忙叩頭謝恩,攜手離府而去。

「宰相肚裡能撐船」指的是哪位宰相?

宰相肚裡能撐船誰說的

「宰相肚裡能撐船」是說的哪個歷史人物?

6樓:檸萌精是我

宰相肚裡能撐船。是說得是北宋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誠哥肚腦正能量。虛擬抖火氣何用?丿

宰相肚裡能撐船說的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張英,你看一看六尺巷的故事,就是從那個典故來的!

「宰相肚裡能撐船」的諺語出自**

宰相肚裡能撐船出自什麼典故?

8樓:搞笑wo是認真

古時候,有個年近古稀的老宰相,看中本府乙個叫秀女的丫環。於是,就納她為妾。書童玉男和秀女情投意合,早就打算結為夫妻。

如今,秀女成了相爺的小老婆,連見面都不行了。倆人憋了滿肚子話,就是沒法在一塊訴說。

一天,宰相在一棵老楊樹下乘涼。一高興,要揮毫做詩。玉男趕緊拿文房四寶,開始研墨。

樹上有個老鴰窩,乙隻老鵡「撲哧」拉了一攤穢物,正好掉在硯台裡。墨點子濺了玉男一手一袖子。玉男一生氣,拿竹竿就要捅老鵲窩。

老宰相攔住說:「別捅!這可萬萬捅不得。

我每日上朝,全憑這群老鴰報時辰呢!多少年啦,只要它們一叫,我便動身,不早不晚正合適。你要把它們捅了,我就沒準了。

」玉男聽了,眼珠一轉,主意有了。

第二天,玉男起得特別早,拿竹竿就捅開了老鴰。被捅的老鴰一陣亂叫,把老宰相吵醒了,趕緊起來洗漱更衣,坐轎上朝去了。玉男立刻來到秀女房內。

二人好不容易到了一塊,真是說不完的話,道不完的情。

可是,時候有限,只好把沒說夠的話等到明天,明天沒說完的等後天。玉男這麼幹,難道老宰相就沒察覺?其實,他早就犯疑感啦:

往常老鴰叫,上朝不早不晚,怎麼這陣子老起早了呢?這天夜裡,他醒的很早,剛要打盹繼續睡,忽聽院裡有動靜。

老宰相隔窗往外一看,有人拿根長竹竿,走到老揚樹下要捅老鴰窩。噢,原來老鴰叫得早是人捅的!他捅老鴰窩幹嗎呀?

為了弄個水落石出,老宰相跟往常一樣,洗漱更衣,搭轎離府。可是,走沒多遠,就悄悄的回來了。

剛到門口,就聽屋裡有人說話。老宰相一聽,是秀女和玉男。玉男說:

「秀女,咱倆好比鮮花跟綠葉,好生生的一對,被人給拆開了。可惜你年紀輕輕,競配給一根半死不活的老乾柴。」老宰相氣得白鬍子直抖,好哇!

敢情捅老鴰窩是把我支走,你倆好私下約會。

這倒罷了,還把我比成老乾柴?老宰相強壓怒火,沒喊沒叫,悄悄走了。第一,他怕上朝晚了,皇帝怪罪。第二,他怕把人吵醒,這事要是讓大夥兒知道,臉往哪擱呀?

上朝回來,宰相把秀女和玉男叫到跟前,眼睛一眯縫,念了四句詩: 月亮一出月正東. 樹上烏鴉有人驚。 鮮花綠葉訴衷情, 乾柴躲在門外聽。

玉男和秀女知道事情露餡了,嚇得小臉刷白,估計這回腦袋要挪窩啦!人要是一到這份兒,就沒有什麼豁不出去的了,秀女把心一橫,反正也這樣了,不如痛痛快快地把實話告訴他,省的說我不清不白,敗壞相府家風。

就說: 月亮一出月正西, 老年不娶少年妻。 活著不隨情郎去, 死後與他也同居。 老宰相眼一瞪,鬍子一撇,「騰」地從太師倚上蹦起來。

玉男靈機一動,上前跪倒在地,高聲說:月亮一出月正南, 寬巨集大量世人談。 大人不記小人過, 宰相肚裡能撐船!

老宰相前一思後一想,覺著秀女就像潑出的水再也收不回來了,不如落個好人好名。於是,就把秀女和玉男打發離開相府,成全了他們兩人。

什麼叫 宰相肚裡能撐船,解析一下喂

宰相肚裡能撐船 意思 一般形容乙個人寬巨集大量,大人有大量的意思。宰相肚裡能撐船 是倡導為人處世要豁達大度,待人處事要寬厚仁慈。望採納,謝謝。宰相肚裡能撐船是什麼意思?宰相肚裡能撐船 是一句俗語,一般形容乙個人寬巨集大量,大人有大量的意思。宰相肚裡能撐船 是倡導為人處世要豁達大度,待人處事要仁慈。將...

宰相肚子裡能撐船是什么典故,宰相肚子裡能撐船是什麼典故

古時候,有個年近古稀的老宰相,看中本府乙個叫秀女的丫環。於是,就納她為妾。書童玉男和秀女情投意合,早就打算結為夫妻。如今,秀女成了相爺的小老婆,連見面都不行了。倆人憋了滿肚子話,就是沒法在一塊訴說。一天,宰相在一棵老楊樹下乘涼。一高興,要揮毫做詩。玉男趕緊拿文房四寶,開始研墨。樹上有個老鴰窩,乙隻老...

漆皮鞋能撐大麼

漆皮鞋是可以撐大的,在鞋面裡放入一袋清水,然後放入冰箱使水結冰,通過水結冰後體積變大的原理可以將鞋子撐大,具體方法如圖所示 1 首先按照如圖所示的準備好如下材料 塑料保鮮袋 適量清水以及皮鞋。2 接下來先將適量的清水倒入到塑料保鮮袋中即可。3 然後再將盛滿水的保鮮袋紮好口後放到的皮鞋的鞋面裡面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