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欲飲的方是什么意思,方欲飲的方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0-07 15: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方欲飲:正端起酒杯要喝酒的時候

方:正在,正當

方欲行 中的方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正要,有現在進行的意思,動作發生中!而將要表將來的意味了,動作未必發生!來日方長的方,可以理解為將要,以後的日子將很長

方欲飲的方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方的解釋

[fāng ]

正:杯弓蛇影①

(樂廣)嘗②有親客③,久闊④不復來,廣⑤問其故,答曰:「前在坐,蒙⑥賜酒,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⑦,既飲而疾⑧。」於時⑨河南⑩聽事(11)壁上有角(12),漆畫作蛇(13)。

廣意(14)杯中蛇即角影也。復置酒於前處,謂客曰:「酒中復有所見不(15)?

」答曰:「所見如初。」廣乃(16)告其所以(17),客豁然(18)意解(19),沉痾(20)頓(21)愈。

翻譯樂廣曾經有一位親密的朋友,分別很久不見再來,樂廣問朋友不來的原因時,友人回答說:「前些日子來家作客,承蒙你給我酒喝,正端起酒杯要喝酒的時候,看見杯中有一條蛇,心裡十分厭惡它,喝了那杯酒後,就得了重病。」當時,河南聽事堂的牆壁上掛著一張角弓,用漆在弓上畫了蛇。

樂廣猜想杯中的蛇就是角弓的影子了。他在原來的地方再次請那位朋友飲酒。對朋友說道:

「酒杯中是否又看見了什麼東西?」朋友回答說:「所看到的跟上次一樣。

」於是樂廣就告訴他其中的原因,客人心情豁然開朗,疑團突然解開,長久而嚴重的病頓時治好了。

4樓:吥棄蛾

就是我好慌,有些人地方口音會把huang讀成fang

杯弓蛇影中的「方欲飲」的「方」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方:馬上,剛要

欲:想要

飲:喝剛想喝酒的時候

杯弓蛇影中的「方欲飲」的「方」是什麼意思?

6樓:夢幻之戀水瓶座

方欲飲。方,剛。欲,想要。飲,喝。

7樓:cassio回憶

應該是「打算」的意思吧!

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病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正想要喝(酒),看見酒杯中有蛇影,感到十分厭惡,喝完後就生病了。

9樓:蜂鳥飛燕

文言文翻譯注重直譯。

正想要喝(酒),看見酒杯中有蛇影,感到十分厭惡,喝完後就生病了。

方欲飲的方

10樓:匿名使用者

【分類】 清熱劑-清熱解毒

【組成】 白芷(3克) 貝母(6克) 防風(6克) 赤芍藥(6克) 當歸尾(6克) 甘草節(6克) 皂角刺(炒,6克) 穿山甲(炙,6克) 天花粉(6克) 乳香(6克) 沒藥(6克) 金銀花(9克) 陳皮(9克)

【方訣】 仙方活命金銀花,防芷歸陳穿山甲,貝母花粉兼乳沒,草芍皂剌酒煎佳。

【功用】 清熱解毒,消腫潰堅,活血止痛。

【主治】 陽證癰瘍腫毒初起。紅腫灼痛,或身熱凜寒,苔薄白或黃,脈數有力。(本方常用於**化膿性炎症,如蜂窩織炎、化膿性扁桃體炎、乳腺炎、膿疱瘡、癤腫、深部膿腫等屬陽證、實證者。)

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病是什麼意思

11樓:薔碧琴

文言文翻譯注重直譯。

正想要喝(酒),看見酒杯中有蛇影,感到十分厭惡,喝完後就生病了。

12樓:換ge角度看世界

這是杯弓蛇影的典故。實乃牆上有弓,倒影杯中,其狀如蛇。意指人的心理暗示很強烈,乙個像蛇一般的假影到嚇出了真病。

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疾。 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正想要喝(酒),看見酒杯中有蛇影,感到十分厭惡,喝完後就生病了。

14樓:甕仁苑婉

這是出自《杯弓蛇影》的幾句話,這句話的意思是:正準備飲酒的時候,看到杯子中有蛇,內心十分厭惡,自從這次飲酒不久以後便得了病。

15樓:葉紫琅

剛想喝(杯中的酒),看到杯子裡面有蛇,心中感到十分厭惡,喝下(酒)之後就生病了。

仙方活命飲有什麼作用?仙方活命飲的主治

仙方活命飲 是 外瘍的乙個代表方劑。組成藥物 金銀花 防風 白芷 當歸尾 赤芍藥 乳香 沒藥 貝母 天花粉 陳皮 穿山甲 皂角。刺 甘草。用法 水煎服,也可用酒水各半煎服。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 消腫潰堅 活血止痛。主治 癰瘍腫毒初起,熱毒壅聚 氣滯血瘀。症見區域性紅腫焮痛,或身熱微惡寒,舌苔薄白或微黃...

世說新語中,經宿方至的方是什麼意思

方 程度副詞,才。經宿方至 船行了一夜才到。任誕第二十三之四十 七 興盡而返 原文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 招隱詩 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舟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譯 王子猷 王徽之 住在山...

欲建底面為正方形,容量40000立方公尺的長方體露天蓄水池,已知蓄水池底面造價為每平方公尺5元

監理師 原則上講 底面越小 側面越高 越省錢。但還有個問題,深度增加,挖坑費用就會增加。因次,應該綜合考慮。設底面長為a 高為h 體積是 a 2 h 40000 h 40000 a a底面積 a a 側面積 a h 造價 5a a 4 4a h 5a 2 16 4000 a從上式看,a越大,造價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