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謝中書書,一文在描繪景物方面有什么特色

時間 2022-10-05 22:45:05

1樓:蒼松勁風

作品首先為我們呈現了山水相映之美。「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山的倒影給水鋪上異彩,水的動勢給山增加了活力。山水相伴相映,情味盎然。

其次是繽紛的色彩美。「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

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長存。山青水綠固然清幽雅靜,但色調單一卻使人感到冷寂。石壁壁立千仞,五色爭輝;又有青林翠竹,間雜其中,就如五彩錦鍛上綴以碧玉?

翡翠。第三是晨昏變化之美。「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寫的是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時,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將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是一幅多麼熱烈歡快的晨景,又是一幅清靜幽寂的暮景。

三種美交替出現,構成一幅美麗迷人的山水畫軸。

特點:1多視覺角度 2多種感官描寫 3動靜結合 4用詞準確 5按照時間順序

6色彩描寫 7句式整齊

望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我都忘了內容是什麼了,以前我有筆記

答謝中書書具體描繪的山川之美的句子有哪些作者是從什麼角度來描

答謝中書書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 歇,猿鳥亂鳴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答謝中書書 是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文章以感慨發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

《答謝中書書》中哪方面體現了作者的情感

這一篇描寫了祖國山水雄偉壯麗,千姿百態。體現了作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比讚美之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古今知音共享美景的得意之情。 答謝中書書 優美的意境,無盡的樂趣。自然景物的綺麗風光,本身就構成優美的意境,作家以自己獨特的藝術感受,以飽和著感情的語言激起讀者的興致,從而形成文學作品的意境。山水相映...

書戴嵩畫牛一文中的今是什麼意思

書戴嵩畫牛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的所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主要寫杜處士愛好書畫,尤為珍惜戴嵩所作 鬥牛圖 一軸 然後在此鋪墊基礎上突出一牧童拊掌大笑鬥牛畫的情景 最後以古語結束全篇,暗譏當政者不尊重現實而胡亂變法改制的錯誤行為。啟示 做其他事也應該先了解各種實際的情況。即使是名家的創作,也應該以真實的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