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木寫的關於秋天的詩,蘇軾寫的關於秋天的詩

時間 2022-09-23 16: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唐·杜牧《山行》

[今譯]停下車來,是因為愛賞楓林晚景,那經霜的楓葉竟比二月的鮮花還要火紅。

[賞析]此詩寫山中所見秋景,這最後兩句尤為優美。所以黃生《唐詩摘鈔》說“詩中有畫”,是一幅《秋山旅行圖》。詩中“坐”字作因為解,並非坐下之意。

“霜葉紅於二月花”,前人贊為“真名句”,因為它申足前意,將一片楓林秋景展現在我們面前。你看,在秋陽晚照下,楓葉流丹,層林盡染,燦若朝霞,豔如去錦,豈不比二月春花還要美麗!透過這片紅色,使人看到了秋天具有春天一親的魅力,能不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原作]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蘇軾寫的關於秋天的詩

2樓:基泥太妹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 —— 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牆裡鞦韆牆外道。 —— 蘇軾《蝶戀花·春景》。

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 —— 蘇軾《念奴嬌·中秋》。

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 蘇軾《臨江仙·送錢穆父》。

中秋作本名小秦王,入腔即陽關曲 暮雲收盡溢清寒。 —— 蘇軾《陽關曲 》。

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 —— 蘇軾《念奴嬌·中秋》。

不似秋光,只與離人照斷腸。 —— 蘇軾《減字木蘭花·春月》。

我醉拍手狂歌,舉懷邀月,對影成三客。 —— 蘇軾《念奴嬌·中秋》。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 —— 蘇軾《念奴嬌·中秋》。

關於描寫秋天的詩。全文,10首。

3樓:睿智小寧

《野望》

唐代:王績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白話文:

傍黃昏的時候佇立在東皋村頭悵望,徘徊不定不知該歸依何方。每棵樹都染上秋天的色彩,重重山嶺都披覆著落日的餘光。放牧的人驅趕著牛群回家,獵人騎著馬帶著獵物各自隨願而歸。

大家相對無言彼此互不相識,我長嘯高歌真想隱居在山岡!

這首詩寫的是山野秋景。全詩於蕭瑟怡靜的景色描寫中流露出孤獨抑鬱的心情,抒發了惆悵、孤寂的情懷。

關於秋天的詩句但不悲傷

4樓:郭

天淨沙·秋

元代:朱庭玉

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解與詩人意同。辭柯霜葉,飛來就我題紅。

譯文庭院前的梧桐樹葉子已經落盡,水中的荷花也早失去當日的風姿。彷彿是通曉詩人我的心思。那被染紅的霜葉飛離枝幹,飛到我的身邊讓我題寫詩句。

明月皎夜光

兩漢:佚名

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

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

白露沾野草,時節忽復易。

秋蟬鳴樹間,玄鳥逝安適。

昔我同門友,高舉振六翮。

不念攜手好,棄我如遺蹟。

南箕北有鬥,牽牛不負軛。

良無盤石固,虛名復何益?

譯文明亮皎潔的月光照耀著夜空,東邊牆角下不時地傳來蟋蟀的吟唱。

北斗星中的玉衡星已指向了孟冬,天上眾多的星星是這樣閃爍璀璨。

晶瑩的露珠啊已沾滿了地上的野草,時節流轉轉瞬間又是夏去秋來。

樹枝間傳來秋蟬斷續的鳴叫,燕子啊不知又要飛往何方?

昔日與我攜手同遊的同門好友,已經舉翅高飛騰達青雲了。

可是他們一點也不念曾經的交情,就像行人遺棄腳印一樣把我拋棄!

南箕星、北斗星都不能用來盛物斟酒,牽牛星也不能用來負軛拉車!

再好的友情也不能像磐石那樣堅固,仔細想來炎涼世態虛名又有何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的《秋夕》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天階 一作:天街;臥看 一作:坐看)

譯文銀燭的燭光映著冷清的畫屏,手執綾羅小扇撲打螢火蟲。

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凝視天河兩旁的牛郎織女星。

註釋秋夕:秋天的夜晚。

銀燭:銀色而精美的蠟燭。銀,一作“紅”。畫屏:畫有圖案的屏風。

輕羅小扇:輕巧的絲質團扇。流螢:飛動的螢火蟲。

天階:露天的石階。天,一作“瑤”。

坐看:坐著朝天看。坐:一作“臥”。

牽牛織女星:兩個星座的名字,指牽牛星、織女星。亦指古代神話中的人物牽牛和織女。

6樓:紫蘭小公主

1、《山居秋暝》【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2、《秋夜曲》【唐】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3、《子夜秋歌》【唐】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4、《秋登宣城謝眺北樓》【唐】李白

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5、《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6、《秋登蘭山寄張五》【唐】孟浩然

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始登高,心隨雁飛滅。

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髮。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歇。

天邊樹若薺,江畔洲如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7、《秋夕》【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8、《登高》【唐】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9、《中秋月》【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10、《中秋月》【唐】白居易

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

誰人隴外久征戍?何處庭前新別離?

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

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11、《蘇幕遮》【宋】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12、《漁家傲》【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羌管悠悠霜滿地。

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13、《秋波媚》【宋】陸游

七月十六日晚登高興亭望長安南山

秋到邊城角聲哀,烽火照高臺。悲歌擊築,憑高酹酒,此興悠哉!

多情誰似南山月,特地暮雲開。灞橋煙柳,曲江池館,應待人來。

14、《秋月》【宋】程顥

清溪流過碧山頭,空水澄鮮一色秋。

隔斷紅塵三十里,白雲紅葉兩悠悠。

15、《秋夜曲》【唐】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16、《秋風引》【唐】劉禹錫

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

17、《秋詞》【唐】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

18、《秋雨中贈元九》【唐】白居易

不堪紅葉青苔地,又是涼風暮雨天。

莫怪獨吟秋思苦,比君校近二毛年。

19、《初秋》【唐】孟浩然

不覺初秋夜漸長,清風習習重淒涼。

炎炎暑退茅齋靜,階下叢莎有露光。

20、《秋晚江上遣懷》【唐】杜牧

孤舟天際外,去路望中賒。貧病遠行客,夢魂多在家。

蟬吟秋色樹,鴉噪夕陽沙。不擬徹雙鬢,他方擲歲華。

7樓:海中咩咩說

《秋詞》 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描寫“身上的塵土都沒抖落,又要開始新的征程”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愛路路是我

1、鏡中絲髮悲來慣,衣上塵痕拂漸難。 惆悵江湖釣竿手,卻遮西日向長安。——《途中一絕》唐代:杜牧

2、漠漠楊花灞岸飛,幾回傾酒話東歸。九衢春盡生鄉夢, 千里塵多滿客衣。流水雨餘芳草合,空山月晚白雲微。 金門自有西來約,莫待螢光照竹扉。——《送友人下第東歸》唐代:劉滄

3、曲屏遮斷行雲夢,西樓怕聽疏雨。研凍凝華,香寒散霧,呵筆慵題新句。長安倦旋。

嘆衣染塵痕,鏡添秋縷。過盡飛鴻,錦箋誰為寄愁去。 簫臺應是怨別,曉寒梳洗懶,依舊眉嫵。

酒滴爐香,花圍坐暖,閒卻珠鈿柱。芳心謾語。恨柳外遊韁,系情何許。

暗卜歸期,細將梅蕊數。——《齊天樂》宋代:周密

4、憔悴都門白髮新,歸來一振客衣塵。啼鶯妒夢頻催曉,飛絮鍾情獨殿春。——《暮春》 宋:陸游

5、石城千仞鬱嵯峨,城上春雲向晚多。薄映殘霞分雉堞,暝隨歸鳥渡龍河。依依欲散風前角,冪冪猶停柳外歌。又逐行舟過江去,相思回首奈愁何。——《賦得石城暮雲送別》明:劉溥

描寫身上的塵土都沒抖落又要開始新的征程古詩詞

9樓:愛路路是我

1、鏡中絲髮悲來慣,衣上塵痕拂漸難。 惆悵江湖釣竿手,卻遮西日向長安。——《途中一絕》唐代:杜牧

2、漠漠楊花灞岸飛,幾回傾酒話東歸。九衢春盡生鄉夢, 千里塵多滿客衣。流水雨餘芳草合,空山月晚白雲微。 金門自有西來約,莫待螢光照竹扉。——《送友人下第東歸》唐代:劉滄

3、曲屏遮斷行雲夢,西樓怕聽疏雨。研凍凝華,香寒散霧,呵筆慵題新句。長安倦旋。

嘆衣染塵痕,鏡添秋縷。過盡飛鴻,錦箋誰為寄愁去。 簫臺應是怨別,曉寒梳洗懶,依舊眉嫵。

酒滴爐香,花圍坐暖,閒卻珠鈿柱。芳心謾語。恨柳外遊韁,系情何許。

暗卜歸期,細將梅蕊數。——《齊天樂》宋代:周密

4、憔悴都門白髮新,歸來一振客衣塵。啼鶯妒夢頻催曉,飛絮鍾情獨殿春。——《暮春》 宋:陸游

5、石城千仞鬱嵯峨,城上春雲向晚多。薄映殘霞分雉堞,暝隨歸鳥渡龍河。依依欲散風前角,冪冪猶停柳外歌。又逐行舟過江去,相思回首奈愁何。——《賦得石城暮雲送別》明:劉溥

描寫中秋的詩人很多,為什麼都沒人超越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10樓: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蘇東坡這首詞是毋庸置疑的經典,其中的意境之大之高,幾乎無人可及,“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直入天人之境。

但蘇東坡還有一首《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並不遜於他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

心境變化,隨心所欲,蘇軾之才,讓人歎服。

11樓:劉新齊

詞中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永恆的宇宙和複雜多變的人類社會兩者的綜合理解與認識,是作者的世界觀通過對月和對人的觀察所做的一個以區域性足以概括整體的小小總結。

關於寫秋天的八言詩

秋登宣城謝眺北樓 唐 李白 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登高 唐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

關於蘇軾的古詩有哪些,蘇軾都有寫的哪些詩

祺寶兒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宋詞三百首 浣溪沙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水調歌頭 安石在東海 江城子 前瞻馬耳九仙山 江城子 墨雲拖雨過西樓 江城子 膩紅勻臉襯檀唇 水調歌頭 暱暱兒女語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定風波 常羨人間琢玉郎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臨江仙 夜飲東坡醒復醉 鷓鴣天 林斷山明竹隱牆...

關於蘇軾的詩詞有哪些,蘇軾都有寫的哪些詩

lose凌 1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2 浣溪沙 麻葉層層檾葉光,誰家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