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窮水盡與窮山惡水意思是相同的嗎

時間 2022-09-23 11:50:08

1樓:僑中黃建成

1、山窮水盡

【拼音】: shān qióng shuǐ jìn

【解釋】: 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拼音**】: sqsj

【近義詞】: 日暮途窮、窮途末路、水盡山窮

【反義詞】: 柳暗花明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絕境

【英文】: where the mountains and the rivers end--at the end of one's rope

【故事】: 公元2023年,南宋大詩人陸游因力主抗金被免職,回到老家山陰鏡湖旁居住。一次他到附近的山西村遊訪,他即興作詩《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半年留客足雞豚。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心情

2、窮山惡水

【拼音】: qióng shān è shuǐ

【解釋】: 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拼音**】: qses

【近義詞】: 窮鄉僻壤、不毛之地

【反義詞】: 山青水秀、錦繡河山

【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指條件惡劣的地方

【英文】: barren mountains and unruly rivers

2樓:心墨薦書

兩詞意思並不相同。

山窮水盡是形容走到了盡頭沒有路了。窮山惡水是形容某地偏僻貧窮落後愚昧。

山窮水盡的意思是什麼啊?

3樓:孫老闆

山窮水盡的意思是: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出自】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艷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示例】你們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近義詞】萬劫不復、內外交困、日暮途窮、四面楚歌、彈盡糧絕、窮途末路、走投無路

【反義詞】柳暗花明、陽關大道、方便之門

擴充套件資料

1、山窮水盡的近義詞

走投無路

【解釋】投:投奔。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出自】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三折:「淋的我走投無路,知他這沙門島是何處鄷都?」

淋的我逃到無路可走,知道他的這沙門島是什麼地方鄷都?

【示例】她真是走投無路了,只好來求老主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補語;含貶義

2、山窮水盡的反義詞

柳暗花明

【解釋】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出自】宋·陸游《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艷間又出現乙個山村。

【示例】十二月十三日之晨,我心酸腸斷,以為從此要嘗些人生失望與悲哀的滋味,誰知眼前有這種柳暗花明的美景。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褒義

4樓:長風流浪

【解釋】: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出自】: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示例】:你們已經到了~的地步。◎***《敦促杜聿明等投降書》

【近義詞】:日暮途窮、窮途末路

【反義詞】:柳暗花明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山窮水盡shān qióng shuǐ jìn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6樓:

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7樓:匿名使用者

走投無路的意思 最直接....

理屈詞窮,山窮水盡,日暮途窮,窮山惡水的窮應選哪種解釋:1.缺乏生產和生活資料;2.窮盡;3.極端。 5

8樓:匿名使用者

理屈詞窮, ----------------盡;

山窮水盡, -; ----------完了日暮途窮,-。------------完了窮山惡水 --------------缺乏生產和生活資料

基本字義

1. 缺乏財物:貧~。~苦。~則思變。

2. 處境惡劣:~困。~蹙。~窘。~當益堅(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而後工(舊時指文人處境窮困,詩就寫得好)。

3. 達到極點:~目。~形盡相。~兵黷武。

4. 完了:~盡。山~水盡。日暮途~。

5. 推究到極點:~物之理。~追(a.極力追尋;b.盡力緊追)。~究。

9樓:匿名使用者

理屈詞窮2

,山窮水盡2

日暮途窮2

窮山惡水1

10樓:軒轅鈺

理屈詞窮,山窮水盡,日暮途窮的「窮」都是窮盡的意思,窮山惡水的「窮」是缺乏生產和生活資料。

窮山惡水的意思

11樓:冰點

窮山惡水 ( qióng shān è shuǐ )解 釋 窮山:荒山;惡水:湍急的河流。形容自然條件非常惡劣的地方。

出 處 清·王浚卿《冷眼觀》:「且山雖明而寸草不生,是為窮山;水雖秀而只鱗莫睹,是為惡水。」

用 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示 例 孫犁《山地回憶》:「它使我想起很多事情,想起在阜平~之間度過的三年戰鬥的歲月。」

近義詞 窮鄉僻壤、不毛之地

反義詞 山青水秀、錦繡河山

12樓:

解 釋 窮山:荒山;惡水:湍急的河流。形容自然條件非常惡劣的地方。

出 處 清·王浚卿《冷眼觀》:「且山雖明而寸草不生,是為窮山;水雖秀而只鱗莫睹,是為惡水。」

用 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指條件惡劣的地方。

示 例 孫犁《山地回憶》:「它使我想起很多事情,想起在阜平~之間度過的三年戰鬥的歲月。」

近義詞 窮鄉僻壤、不毛之地

反義詞 山清水秀、鳥語花香

13樓:習慣

形容自然條件非常惡劣的地方

14樓:苑秀雲依俏

【解釋】:窮山:荒山;惡水:

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出自】:

孫犁《山地回憶》:「可是它使我想起很多事情,想起在阜平窮山惡水之間度過的三年戰鬥的歲月,使我記起很多人。」【語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窮山惡水的意思?

15樓:say卿有獨鍾

【解釋】:窮山:荒山;惡水:

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出自】:

孫犁《山地回憶》:「可是它使我想起很多事情,想起在阜平窮山惡水之間度過的三年戰鬥的歲月,使我記起很多人。」【語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窮山:荒山;惡水:湍急的河流。形容自然條件非常惡劣的地方。

窮山惡水是什麼意思

17樓:鄭州西京醫院

【成語】窮山惡水【發音】( qióng shān è shuǐ )【解釋】 窮山:荒山;惡水:湍急的河流。形容自然條件非常惡劣的地方。

18樓:方關凱

啥都沒有。窮山,在名義上,除了草就沒有任何東西了。惡水,河裡面沒有水資源(魚蝦之類)。沒有經濟發展基礎的地方。

山窮水盡什麼意思,“山窮水盡”的“盡”是什麼意思

峰何以笙簫默 山窮水盡解釋 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出 處 宋 陸游 遊山西村 詩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李八缸 苟不至山窮水盡時,勿望給與也。成語故事 公元1167年,南宋大詩人陸游因力主抗金被免職,回到老家山陰鏡湖旁居住。一次他到附近的山西村遊訪,...

求與下列成語意思相近或相同的成語

問問 石沉大海 杳無音信 卸磨殺驢 過河拆橋 史無前例 空前絕後 脣亡齒寒 同病相憐 得意忘形 喜形於色 石沉大海 稱錘落井 金瓶落井 泥牛入海 杳無音信 石投大海 杳無音信 石沉大海 卸磨殺驢 得魚忘筌 過河拆橋 兔死狗烹 鳥盡弓藏 史無前例 見所未見 前無古人 前所未有 空前絕後 絕無僅有 亙古...

與「river flows in you」曲相同的中文版的歌曲名是什麼

回 憶獨自走在放學的路上 我彷彿又看到了你在我的身旁 也許只是太過思念造成的假象 但我依然不願意繼續逞強 繼續偽裝 讓我最後一次回憶我們的幸福時光 第一次聽見你 對我說我愛你 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現在多想擁抱你 今生讓我遇你 是老天主導戲 無論怎麼努力 最後依然還是要分離 那天看你離去 不留情的背影 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