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使失物告訴我們什么道理,副使失物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時間 2022-09-21 19: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副使失物

2011-05-10 文言「副使失物」告訴我們的道理 5

2008-08-08 副使失物譯文 96

2008-07-19 副使失物 譯文 75

2009-07-31 語文 文言文 副使失物 題目 51

2008-07-03 《夢溪筆談》中《副使失物》的譯文. 36

李士衡①為館職②,使高麗,一武人為副。高麗③禮幣贈遺④之物,士衡皆不關意,一切委④於副使。時船底疏漏⑥,副使者以士衡所得縑帛⑦籍船底,然後實⑧己物以避漏溼。

至海中,遇大風,船欲傾覆,舟人大恐,請盡棄所載,不爾,船覆必難免。副使倉惶⑨,悉取船中之物投之海中,更不暇揀擇,約投及半,風息船定,既而點檢所投,皆副使之物,士衡所得在船底,一無所失。

選自北宋沈括《夢溪筆談》

【注釋】①李士衡:北宋人。②館職:

唐宋時設史館、昭文館、集賢院為三館,都從文學之士中考選授職,為時人所羨慕。③高麗:古國名,位於今朝鮮半島。

④遺:wei贈送。④委:

交給,託付。⑥疏漏:有隙縫漏水。

⑦縑(jiān)帛:絲綢。縑:

細絲;帛:很薄的綢絹。⑧實:

填放。⑨倉惶:匆促慌張。

1.解釋文中加點的詞語

(1)李士衡為館職 為:

(2)副使者以士衡所得縑帛籍船底 籍:

(3)更不暇揀擇 暇:

(4)風息船定 息:

2.用現代漢語解釋文中劃線句

舟人大恐,請盡棄所載,不爾,船覆必難免

3、對於高麗的禮物,李士衡的態度與做法是 ,而武人的做法是 。作者這樣描寫的目的是 。

4、讀完這個故事,你獲得的啟示是

副使失物

1.(1)為:擔任 (2)籍:墊在 (3)暇:

空閒 (4)息:停止 2.船工們非常恐懼,請求把所裝載的東西完全丟棄到海浬去,不這樣,由於船太重必定難以免禍 3.不關心也不在意,把一切交給副手處理 把李士衡所得的細絹及其他絲織品墊在船底,然後把自己所得東西放在上邊,以避免浸濕或漏落 為後文寫行船遇險武人不加揀擇之下全部丟掉自己物品而李士衡沒有失物的故事作對比,深刻地揭示了李士衡淡薄財物而武人貪財自私的性格 4.不能貪心而且自私,應該對於所得與身外之物持淡薄處世的生活態度

2樓:仙源渺渺

損人利己的行為,雖說不主張,但是我反對的是損人不利己。更反感不切實際的假道理。

我強調不損人的道理。

《副使失物》文言文主要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樓:我叫瓜娃子別搶

《副使失物復》主要運用了對比制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勸誡世人:損人利己的思想是要不得的,否則只會自食其果。

副使失物中最能表現副使品行的句子是

5樓:匿名使用者

右邊是人工湖。湖面像一面鏡子,一塊碧玉。湖泊旁邊,有數不清倒垂的柳樹。

你看垂柳那又細又長的枝條上,已經長出了新綠,一點點,一排排,星星點點,翠綠欲滴。柳條在風兒的吹拂下輕輕地蕩漾、舒枝展葉。

走過石拱橋,走過長廊,來到一片荔枝林。只見一簇一簇嫩綠帶白的花兒,熱熱鬧鬧地點綴在枝頭。一陣微風吹過,樹枝上的小葉子活潑的上下翻飛起來,滿樹花兒都藉著風勢散發出了誘人的清香。

引來了無數蜜蜂。在荔枝樹的樹陰下人們可以休閒娛樂、鍛鍊身體。

春天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生機,帶來了新的希望。我願春天永遠留在祖國大地上,永遠留在我們身邊!

6樓:happy天天

副使者以士衡所得縑帛藉船底,然後實己物以避漏溼。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你說的是什麼故事?什麼事兒?其實仔細想想,每件事每故事都有他,所要講的道理都有它所要表達的內容。但是我們要學會自己去篩選。要知道哪些是毒雞湯,哪些才是正能量。 逍遙書生在青島 告訴我們愛國家,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道理。 素豆 告訴做人的道理,做一個正直,善良,有愛心,有孝心的人。 厚夜夢 不管是在外...

憫農一告訴我們什么道理,憫農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告訴我們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從小,我們的父母和老師就教育我們要節儉,節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應該珍惜社會,家庭給予我們的一切,一切都來之不易,就如我們平時吃飯,每一粒米都是農民伯伯的辛苦所得 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告訴人們應該節約食物,不浪費 憫農 是唐代詩人李紳所寫,是一首特...

穿靴子的貓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道理 如果沒有智慧型光有勇敢是不夠的,那只能是個有勇無謀的人,不能幫助自己或別人實現夢想。不要為自己擁有多少而煩惱或想不開。而應該開動腦筋通過努力不斷的去創造未來改變生活,或者用另一種心態去面對生活,讓自己開心每一天,開心每一刻。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都有善心,雖然不都得到回報,但是,能讓雙方都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