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演員頭上戴的帽子不盡相同,有什么不同的作用嗎

時間 2022-09-20 06:35:06

1樓:小可愛喏

川劇的角色很多,但傳統的頭帽數量只有七十二頂半,這些帽子式樣與官階、行業、性別、善惡等都有相應的關係。皇后的鳳冠、上將的頭盔、駙馬爺的簪花官帽,不要小看這「七十二頂半」,就憑這些可以變化出1000多個角色來。

傳統川劇帽子,從製圖到雕刻再到最後裝飾,一頂川劇帽子要歷經上百道工序,至少一周的時間才能完成。白令紙,做帽子的基本材料。

製作帽子前,先要用8-10張白令紙做成硬紙板,然後再根據圖紙,把紙板剪成需要的形狀,再用烙鐵彎曲紙板,做成帽子的形狀,接著就是雕刻龍、鳳等造型。從雕板到加沙、燙殼、彈絲、繃紗、瀝粉,最後上色、上花點翠,一般要忙活乙個星期。

七十二頂半中最難做的就是諸葛亮專用的帽子,叫萬卷書。這帽子的各個部件都可以隨意拆裝,可以根據角色的不同來進行選擇。

如今這些帽子,卻賣不出去,老手藝人們也捨不得丟,就存了下來。現在很多人對真正的川劇帽子都不熟悉甚至不認識,即便看到其「真身」都會產生很大的質疑。

這也使對這門手藝情有獨鍾的人感到很悲涼。這些年即便是和川劇帽子有著莫大關係的各種劇團,購買川劇帽子的都少之又少,這也導致這門手藝人們的生活難以為計。

所以在傳承文化的同時,更多的應該思考,如何才能將傳統和新潮結合,讓更多手藝大放異彩!

2樓:小黃人

川劇裡面的演員頭上戴的帽子不盡相同,是因為他們所演的角色也不一樣,所表達的效果自然也是不同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多用於紅生,白色多用於武生,黑色和藍色多用於正生,黑色多用於淨,紅色常用於醜

4樓:等你到家額

川劇演員頭上戴的帽子不盡相同都是代表不同的人物形象。

5樓:718來吧

這個到時感覺沒有多大的作用,只是起到了裝飾的作用吧

6樓:邸衣

不一定吧,有的只是為了角色需要,不一定是為了那些東西

7樓:

川劇演員頭上戴的帽子不盡相同,是因為他們所演的角色不相同。

8樓:小遷吉他

主要體現在男女的不同,性格的不同,角色的不同。

川劇變臉與京劇有什麼不同

川劇的特點

9樓:秒懂星課堂

吳磊帶你走進非遺川劇

沙特人頭上戴的是什麼?為什麼有白有紅,有的有黑環有的沒?

10樓:匿名使用者

具有悠久歷史、燦爛文化和傳統風俗的阿拉伯民族,隨著社會的前進、科學技術的發展、東西方文化的滲透和交流,其人民的傳統習俗也隨著演變,他們的審美觀、穿戴、居住既蘊涵著傳統色彩又帶有朝代氣息。

[一]男子的裝束

身著大袍,外加披風,包頭巾上戴頭箍,為阿拉伯人的形象。

阿拉伯大袍多為白色,衣袖寬大,袍長至腳,做工簡單,無尊卑等級之分。它既是平民百姓的便裝,也是達官貴人的禮服,衣料質地隨季節和主人經濟條件而定,有棉布、紗類、毛料、尼絨等。

川劇是怎麼來的?

11樓:地下水汙

川劇是在本地車燈戲基礎上,吸收融匯蘇、贛、皖、鄂、陝、甘各地聲腔後逐漸形成共同的一種風格,清末時統稱「川戲」,後改稱「川劇」。

川劇是中國戲曲寶庫中的一顆光彩照人的明珠。它歷史悠久,儲存了不少優秀的傳統劇目,和豐富的樂曲與精湛的表演藝術。

它是四川、雲南、貴州等西南幾省人民所喜見樂聞的民族民間藝術。在戲曲聲腔上,川劇是由高腔、崑腔、胡琴腔、弱腔等四大聲腔加一種本省民間燈戲組成的。這五個種類除燈戲外,都是從明朝末年到清朝中葉,先後由外省的戲班傳入四川。

12樓:匿名使用者

加我陌陌可口可樂了了

川劇有什麼特點?

13樓:

(1)曲調——幫腔

川劇高腔曲牌豐富,唱腔美妙動人,最具地方特色,是川劇的主要演唱形式。川劇幫腔為領腔、合腔、合唱、伴唱、重唱等方式,意味雋永,引人入勝。川劇語言生動活潑,幽默風趣,充滿鮮明的地方色彩,濃郁的生活氣息和廣泛的群眾基礎。

(2)劇目——繁多

川劇劇目繁多,早有「唐三千,宋八百,數不完的

三、列國」之說。其中高腔部分的遺產最為豐富,藝術特色亦最顯著,傳統劇目有「五袍」(《青袍記》、《黃袍記》、《白袍記》、《紅袍記》、《綠袍記》)、「四柱」(《碰天柱》、《水晶柱》、《炮烙柱》、《五行柱》),以及「江湖十八本」等,還有川劇界公認的「四大本頭」(《琵琶記》、《金印記》、《紅梅記》、《投筆記》),不少為其他劇種失傳的劇目。 2023年後,經過整理,出現了一批優秀的川劇劇目,如《柳蔭記》、《玉簪記》、《彩樓記》等。

(3) 表演——「變臉」、「噴火」、「水袖」獨樹一幟。

川劇的表演藝術有深厚的生活基礎,並形成一套完美的表演程式,劇本具有較高的文學價值,表演真實細膩,幽默機趣,生活氣息濃郁,為群眾喜愛。有的演員還創造了不少絕技,如托舉、開慧眼、變臉、鑽火圈、藏刀等,善於利用絕技創造人物,嘆為觀止

經典智力題 帽子顏色問題,頭上戴什麼顏色帽子的推理問題

康康侃球 若第三個人知道他戴的帽子,那麼就只有一種可能性 前面兩個人戴的是白帽子,他是黑帽子。這樣第二個人也就知道他戴了白的,第三個人也就知道了。但是如果第乙個人不知道,那麼前面兩個人中至少有一人是黑帽子,此時如果第二個人知道,那就只有一種可能 第乙個人是白帽子,他是黑帽子。實際上第二個人不知道他自...

圓臉短髮戴什麼樣的帽子好呢,短髮戴帽子適合什麼帽子

是女生吧?圓形臉 為了使臉看起來不那麼豐滿,可以選擇較長帽冠加上不對稱帽簷,這樣可以增加臉的長度,顯得立體。八角帽也適合圓臉女性,誇張的帽沿會讓人產生臉部變小的感覺。脖子短的人不要選擇色彩鮮豔的帽子。眉清目清 身材窈窕的人可以選擇色彩較豔或有浪漫花色的帽子。五官扁平的人,戴磨菇式的藝術家帽時,不要把...

為什麼香港的法官的頭上要帶白色的帽子

中國心 香港現在的是狗奴才法官,戴狗帽做漢奸狗。中國人的地方還給狗法官治理香港?馬上驅逐出境 不拜天 首先說明那不是帽子,而是假髮。依照規定,西方的法官必須戴假髮,這其中有點故事。假髮時尚自法國國王路易十三開始,17世紀尤甚,是社會地位的象徵。不少行業也將其作為標誌。但法國大革命和美國革命戰爭滌盪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