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把這段《本草綱目》裡的古文翻成白話文

時間 2022-09-20 06:30:05

1樓:

水晶「辛辣、寒涼、沒有毒」,「**心動異常、心慌不安、心氣熱,咳嗽、胸痛、發熱、嘔吐腥臭濁痰、甚則膿血相兼,咳嗽氣喘」,能「緩解視力疲勞,眼睛紅腫,白內障」,「滋潤頭髮使之黑亮」,長期使用可以「**長壽」。

把下面的文字是文言的部分全部翻譯成白話文

2樓:

「皇帝始,烹谷為粥」 相傳從皇帝開始,最早是蒸谷,形成了粥

「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有極細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也」 每日食粥一大碗,空腹時胃較虛 粥極細膩,與腸胃相宜,調理飲食的好辦法。

「粥後就枕,粥在腹中,暖而宜睡,天下第一樂事也」 飲粥後睡覺,會覺得腹中暖暖的,宜入睡。

深心顛倒不自知,更知人間有真味 形容粥味美,使人身心顛倒。

「只將食粥致神仙」 只把吃的粥送的神仙就可以了。意指粥品味極高。

3樓:在野之上

我是學中醫的 白話文 每天喝一碗粥,有助於胃排空,穀物在小腸中的消化吸收,粥是很細膩的,適與胃腸,是飲食的最好的東西啊

其他的你都應該讀的懂吧

請幫我查一首關於本草綱目的一首詩 40

本草綱目先後被翻譯成多少種文字

4樓:開心木鴿

公元2023年《本草綱目》首先傳入日本,

2023年波蘭人彌格來中國,將《本草綱目》譯成拉丁文流傳歐洲,後來又先後譯成日、朝、法、德、英、俄等文字.

從17世紀起,《本草綱目》陸續被譯成日、德、英、法、俄等五國文字.

本草綱目是哪個朝代誰寫的,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該書有何特點有什麼地位?

明朝 李時珍 本草綱目 compendium of materia medica 是明朝偉大的醫藥學家李時珍為修改古代醫書的錯誤而編,1518 1593年本草綱目原書插圖 以畢生精力,親歷實踐,廣收博採,實地考察,對本草學進行了全面的整理總結,歷時29年編成,30餘年心血的結晶。全書52 卷,約20...

本草綱目是什麼書?養生的嗎,本草綱目是一本怎樣的書。

本草綱目 藥學著作,五十二卷,明朝李時珍撰,刊於1590年。全書共190多萬字,載有藥物1892種,收集醫方11096個,繪製精美插圖1160幅,分為16部 60類,是中國古代漢醫集大成者。李時珍在繼承和總結以前本草學成就的基礎上,結合作者長期學習 採訪所積累的大量藥學知識,經過實踐和鑽研,歷時數十...

本草綱目裡的擦牙是什麼意思

健康平海 那是 本草綱目 醫藥文獻中載有用藥物刷牙 擦牙以 口腔疾病,或單用食鹽細末刷牙以清潔口腔和固齒防蛀的記載。衍至近現代,逐漸發展為用牙粉 牙膏 藥物牙膏刷牙。 round又說又笑 本草在古時是統稱中藥,也指中藥的書籍,本草綱目將植物分為草 谷 菜 果 本,本就是草木的根 的意思,像無本之木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