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十方敬孝,什麼叫十方敬孝?

時間 2022-09-20 02:05:07

1樓:況曼容

毗盧遮那佛於內心。證得虛空寶大摩尼功德三摩地智。自受用故。

從虛空寶大摩尼功德三摩地智。流出虛空寶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令一切眾生功德圓滿。還來收一體。為令一切菩薩。

受用三摩地智故。成金剛寶波羅蜜形。住毗盧遮那如來右邊月輪。

(乾隆大藏經《略述金剛頂瑜伽分別聖位修證法門》)

佛復告長者。上財業者。謂其人若有財寶能自衣食。

孝順父母不失時節。恆瞻顏色不令懷戚。出不犯禁入不違禮。

造行清白不使汙染。恭敬尊長謙遜智者。啟受博聞等心不邪。

下劣貧厄鹹蒙仗荷。給贍妻子常令備豐。除諸邪念修以正治。

訊息奴使不令窮匱。不妄撾罵加之慈愍。奉敬先聖至學正士出家順法沙門賢明。

夙夜行禮不失其意。布施所乏使成道德。恣講經典並化痴冥。

以善方便不失其時。自安護彼一切眾生。猶如牸牛食芻出乳。

乳出酪酪出酥酥出醍醐。醍醐最柔特妙。其自安身愍哀十方。

多所慈念多所安隱。諸天人民皆得蒙度。是人最尊無上無比為無儔匹為世大雄獨步無侶。

(乾隆大藏經《演道俗業經》)

顏貌姝特如天帝釋。心得自在有如梵天。演法雷震猶如天陰。

為雨甘露如澍洪澤。則得長益根力覺意。則得超度生死之患。

便得進入於佛聖慧。則得逮近致佛正道。當獲博聞無有倫匹。

(乾隆大藏經《持心梵天所問經》)

aqui te amo。

2樓:寶蘭

你問,什麼是十分孝敬?沒有"敬孝"一詞。那十分孝敬的意思是,對待長輩,不僅尊重,而且噓寒問曖,在生活上,在各方面非常曖心,非常細心,非常周到。

3樓:無聊免

十方是一切眾生的意思,對一切眾生都要敬孝。南無阿彌陀佛

什麼是孝?

4樓:咱叫個小鬼

① 孝順:盡孝 | 孝子 ② 舊時尊長死後在一定時期內遵守的禮俗。 ③ 喪服:

穿孝 | 戴孝 ④ 孝姓 部首筆畫 部首:子 部外筆畫:4 總筆畫:

7 五筆86:ftbf 五筆98:ftbf 倉頡:

jknd 筆順編號:1213521 四角號碼:44407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5b5d 基本字義 1. 對父母盡心奉養並順從:~敬。

~廉(a.中國漢代選拔官吏的科目之一,「孝」指孝子;「廉」指廉潔的人;b.中國明、清兩代對舉人的稱呼)。~道。~子賢孫。

2. 居喪的事:守~。

吊~。 3. 喪服:

戴~。~衣。 4.

姓。 詳細字義 〈動〉 1. (形聲。

從老省,從子。本義:盡心奉養和服從父母) 2.

同本義 [filial;dutiful] 孝,善事父母者。——《說文》 孝利親也。——《墨子經》 子愛利親謂之孝。

——《賈子道術》 慈惠愛親為孝。協時肇享為孝、五宗安之曰孝,秉德不回曰孝。——《周書·諡法》 眾之本教曰孝。

——《禮記·祭義》 夫孝,德之本也。又,天之經也,民之行也。——《孝經》 孝,文之本也。

——《國語·周語》 孝,禮之始也。——《左傳·文公二年》 中和祗庸孝友。——《周禮·大司樂》 靡有不孝,自求伊祜。

——《詩·魯頌·泮水》 孝悌之義。——《孟子·梁惠王上》 性婉順有容德,事父母以孝聞。——《舊唐書》 3.

又如:孝悌(孝順父母,敬愛兄長);孝慈(孝順父母,慈愛幼弱);孝養(孝順父母,奉養父母) 4. 祭,祭祀 [sacrifice]。

向神或祖先供財物以示感激 禹,吾無間然矣。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論語》 5. 能繼先人之志 [succeed] 追孝於前文人。

——《書·文侯之命》 6. 居喪 [mourn] 後喪母,居喪,哀毀骨立。人雲:

「崔九作孝,風吹即倒。」——《北史·崔逞傳》 7. 又如:

孝門(孝悌之家);孝家(居喪守孝的人家);孝堂(靈堂) 8. 孝敬 [present gifts to one』s elders or superiors]。如:

孝愛(孝敬愛重) 〈名〉 1. 喪服,孝服 [mourningdress]。象徵悲慟的白色稀紗衣服(尤指中國)或黑色服裝、黑紗或黑色標誌(尤指西方各民族) 原來這婆娘自從藥死了武大,那裡肯戴孝。

——《水滸傳》 2. 又如:孝白(舉喪時穿的白色孝服);穿孝;帶孝;掛孝;重孝;熱孝;脫孝 3.

服喪期 [mourning]。如:守孝;有孝;忘了孝未滿;孝衣 穿孝 4.

又指辦喪事儀式 崔九作孝,風吹即倒。——《北史》 5. 又如:

弔孝;謝孝 6. 居喪的人 [mourner] 今日與謝孝劇談一出來。——《世說新語》。

按:時 謝玄居父喪,故稱 謝孝 7. 姓

5樓:弓古龍韻

孝道是中華民族的兩大基本傳統道德行為準則之一,另乙個基本傳統道德行為準則是忠。幾千年來,人們把忠孝視為天性,甚至作為區別人與禽獸的標誌。忠孝是聖人提出來的,卻不是聖人想出來的。

它是我國古代長期社會實踐的歷史產物。

6樓:我愛丂

孝是指父母在世時,與父母相處自己要秉持恭敬的心意;保有和悅的神色;行為要合義合禮;另外也必須努力做好一切事情,以儘量減少父母為自己擔憂;父母過世之後,喪祭亦應合義合禮;且必須時常緬懷他們,並效法他們合義合禮的言行。

7樓:平常心新號

孝 xiào

①孝順:~子│盡~。

②舊時尊長死後在一定時期內遵守的禮俗:守~。

③喪服:穿~│帶~。

④(xiào)姓。

同義: 至孝, 孝順

相關: 孝服, 喪服, 縞素

己敬孝由的上句是什麼

佛說:什麼是戒,孝順父母就是戒

8樓:8萬4千法門

這是戒經上的佛說的,佛說什麼是戒?孝順父母就是戒,換句話說,持戒的中心,精神的中心就是孝順父母;人要不孝順父母,你持什麼戒都是假的,這個道理要懂。這句話跟我們中國五倫裡面所講的「父子有親」意思是相應的,意思可以說是相通的。

佛說得更具體,所以不孝父母的人,學什麼都是假的,決不能成就,念佛決定不能往生。你看淨業三福,淨業三福這個三條是一切佛法(不問是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的根!根本。

你看這三條佛最後下的結論,「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眾生修行成佛都是以這個為基礎,這是學佛總的指導原則,怎麼可以疏忽?

頭一句就是「孝養父母」,第二句就是「奉事師長」,第三句是「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所以真的孝名為戒,孝是戒的根本。人要真正把孝這個字做好,就是聖人。孝這個字融合天地萬物,我們對人不尊敬,就是不孝。

為什麼?這個字是會意,中國文字是智慧型的符號,你看上面是個「老」,下面是個「子」,意思是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體,不能分割。上一代還有上一代,下一代還有下一代,在佛法裡面講「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整個宇宙是一體,這是孝的意思。

你不知道一體,你在這裡起分別執著就是不孝!所以孝道圓滿是什麼時候?成佛才圓滿,菩薩還不圓滿,成佛才圓滿,這個意思要懂。

9樓:史真香噴噴

比如虛雲大師禪宗聖人,為了 報答父母之恩,他43歲時發心朝拜五台山。從浙江普陀山的法華庵起香,三步一拜,直拜到山西五台山為止。

就連出家人也不忘父母恩,沿路遇上種種困難,都得到文殊菩薩化身的幫助。

阿彌陀佛

10樓:諾

佛說!凡事順其自然。莫強求!

11樓:匿名使用者

戒是守法,依教奉行。阿彌陀佛!

十方,佛學中指什麼

吾本漁樵 十方 佛教原指十大方向,即上天 下地 東 西 南 北 生門 死位 過去 未來。上天 下地 z軸空間維 東 西 x軸空間維 南 北 y軸空間維 生門 死位 虛時間維 過去 未來 實時間維 即五維空間中的10個方向。佛教謂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無量壽經 卷下 佛告 阿難 無量壽佛 威神無極,十方...

普利十方是什麼意思,普利十方包括什麼。包括過去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和怨親債主嗎

普利十方即是發巨集願 發慈悲心普度十方眾生,令現前眷屬 生靈及自身,消災延壽,增福增慧 同時也能利益祖先及六道含靈,同公升福堂,其中包含歷代宗親 六親眷屬 和怨親債主等。十方即指東 西 南 北 東北 東南 西南 西北 上方 下方等十方世界。三界十方是道教宇宙空間的認識,天地萬物都在其中。普利十方的殊...

佛教中什麼是十方諸國

佛經裡講的十方國土中的國是佛國的意思,下面先要講什麼是佛國 起世因本經 中說 佛言。比丘。如一日月所行之處。照四天下。如是等類。四天世界。有千日月所照之處。此則名為一千世界。諸比丘。千世界中。千月千日千須彌山王。四千小洲。四千大洲。四千小海。四千大海。四千龍種姓。四千大龍種姓。四千金翅鳥種姓。四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