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奄的生平,施耐庵的生平

時間 2022-09-19 10:55:04

1樓:風中的一弦琴

施耐庵(1296—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原籍蘇州,生於興化,舟人之子,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35歲中進士。35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71歲或72歲遷興化,旋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施耐庵因避戰亂遷此隱居寫《水滸傳》。據民間口碑,張士誠起兵反元,在平江(蘇州)稱吳王,聘施耐庵為軍師,後張士誠降元,施耐庵屢諫不從,因而棄官去江陰祝塘東林庵坐館。

施耐庵紀念館,坐落在江蘇省大豐市白駒鎮(曾隸屬興化)西郊花家垛島上,傳為施耐庵當年著書之所。此處清流環抱,荻港蕭蕭,沙鳥低翔,漁舟緩唱,蘆葦茂密,有著濃郁的《水滸》氣息,遊人到此,會疑心真的到了梁山水泊蓼兒窪。人們從南面的水泊橋走上花家垛,拐彎向東便是施耐庵紀念館,它占地2815平方公尺,其中建築面積1478平方公尺。

2樓:有四無

施耐庵本蘇州人,據《施氏家譜》等有關資料記載,施耐庵,名彥端,系孔子門生七十二賢之一施之常後裔,父操舟為業,他13歲入滸墅關私塾就讀,19歲中秀才,娶季氏為妻,29歲中舉人,35歲與劉伯溫同榜中進士,授任錢塘縣事,因受不了達魯花赤(官名)驕橫專斷,一年後憤而辭官歸里,以授徒、著書自遣。

3樓:權俊賢

莫泊桑的生平,莫泊桑生平簡介

莫泊桑,19世紀後半期法國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與契訶夫和歐 亨利並列世界三大短篇 巨匠,對後世產生極大影響,被譽為 短篇 之王 莫泊桑的生平事蹟 人物生平 1850年出生於法國西北部諾曼第省的乙個沒落的貴族家庭。1870年到巴黎攻讀法學,適逢普法戰爭爆發,遂應徵入伍。退伍後,先後在海軍部和教育部...

托爾斯泰的生平,托爾斯泰的生平資料

林氏專用 列夫托爾斯泰 1828 1910 作家。1828年9月9日出生於圖拉省克拉皮文縣的亞斯納亞 波利亞納 今屬圖拉省曉金區 托爾斯泰家是名門貴族,其譜系可以追溯到16世紀,遠祖從彼得一世時獲得封爵。父親尼古拉 伊里奇伯爵參加過1812年衛國戰爭,以中校銜退役。母親瑪麗亞 尼古拉耶夫娜是尼 謝 ...

曹操的生平,曹操的生平簡介

曹操,一名吉利,字孟德,小字阿瞞,沛國譙郡 今安徽省亳州市 人。中國東漢末年軍事家 政治家及詩人。出生於乙個顯赫的宦官家庭。曹操的祖父曹騰,是東漢末年宦官集團十常侍中的一員。父親曹嵩,是曹騰的養子。曹嵩的出身,當時就搞不清楚,所以陳壽稱他 莫能審其生出本末 但也有人認為他是夏侯氏之子。曾先後任司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