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思鄉的句子詩句

時間 2022-09-17 19:45:10

1樓:章稼餃撈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旅館寒燈獨不眠,

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

霜鬢明朝又一年。 除 夜 作 〔唐〕高 適慈母吟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雜詩》)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2樓:嚴址牟

1.漢樂府《長歌行》

作品簡介:

漢樂府 「樂府」原是古代掌管**的官署.秦及西漢輝帝時都設有「樂府令」.漢武帝時的樂府規模較大,其職能是掌管宮廷所用**,兼採民間歌謠和樂曲.

魏晉以後,將漢代樂府機關所蒐集演唱的詩歌,統統稱為樂府詩.

漢樂府創作的基本原則是「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漢書·藝文志》).它繼承《詩經》現實主義的優良傳統,廣闊而深刻地反映了漢代的社會現實.漢樂府在藝術上最突出的成就表現在它的敘事性方面,其次,是它善於選取典型細節,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性格.

其形式有五言、七言和雜言,尤其值得重視的是漢樂府已產生了一批成熟的五言詩.流傳下來的漢代樂府詩,絕大多數已被宋朝人郭茂倩收入他編著的《樂府詩集》中.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古代思鄉的詩句,古代思鄉詩句大全

海日生殘夜,江春 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 次北固山下 5.人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 人日思歸 6.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靜夜思 7.誰家玉笛暗飛聲,散人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國情。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 8.客舍...

描寫春天詩句的句子,描寫春天的詩句

1 天空上,怎麼是五顏六色的,使人眼花繚亂?啊,原來孩子們在防風箏呀。在藍天白雲的照耀下 各種各樣的風箏在自由自在地飄舞著,飛公升著,多麼使人心曠神怡的景象啊!2 當春間二三月,輕隨微微的吹拂著,如毛的細雨無因的由天上灑落著,千條萬條的柔柳,齊舒了它們的黃綠的眼,紅的白的黃的花,綠的草,綠的樹葉。3...

代表思鄉的詩句,幾句表達思鄉的詩句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翻譯 獨自漂泊在外作異鄉之客,每逢佳節到來就更加思念親人。遙想家鄉的親人們今天都在登高,遍插茱萸時唯獨少我乙個人。幾句表達思鄉的詩句 1,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