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為什么要吃臘八粥,中國民間為什麼要吃臘八粥?

時間 2022-09-16 03:50:08

1樓:大圓餅子臉

據說在釋迦牟尼成佛之前,曾經修苦行多年,餓得骨瘦如柴,決定不再苦行。這時遇見乙個牧女,送他乳糜食用。他吃了乳糜,恢復了體力,便端坐在菩提樹下入定,於十二月八日成道。

夏曆以十二月為臘月,所以十二月八日稱作臘八。

中國漢族地區,將這一天作為釋迦牟尼的成道日,於是臘八成了佛教節日。佛教傳入我國後,各地興建寺院,煮粥敬佛的活動也隨之盛行起來,尤其是到了臘月初八,祭祀釋迦牟尼修行成道之日,各寺院都要舉行誦經,並效法佛成道前牧女獻乳糜的傳說故事,用香谷和果實等造粥供佛,名為臘八粥。這便是臘八粥的來歷。

中國民間為什麼要吃臘八粥,中國人為什麼要吃臘八粥

對於 臘八粥 的來歷和傳說很多,各地說法不一。其中流傳最廣的是有關紀念釋迦牟尼成佛的故事。傳說釋迦牟尼逃出王宮到迦嘟山當了和尚以後,學習經典,在深山之中苦度了6年。他學經完畢的時候,正是臘月初八日,也就是一般的佛教所說的 釋迦牟尼得道日 又根據 因果經 記載,釋迦牟尼因6年苦行,無暇顧及個人衣食,每...

中國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

東晉時期,浙江上虞縣祝家莊,玉水河邊,有個祝員外之女英台,美麗聰穎,自幼隨兄習詩文,慕班昭 蔡文姬的才學,恨家無良師,一心想往杭州訪師求學。祝員外拒絕了女兒的請求,祝英台求學心切,偽裝賣卜者,對祝員外說 按卦而斷,還是讓令愛出門的好。祝父見女兒喬扮 一無破綻,為了不忍使她失望,只得勉強應允。英台女扮...

中國民間故事好詞好句,中國民間故事好句?

靈瑤只給小盆友偏愛 好詞 貪得無厭 鑲金嵌玉 山珍海味 失魂落魄 戰戰兢兢 死去活來 假心假意 安安心心 暗暗慶幸 和顏悅色 金光閃閃 亂蹦亂跳 暴跳如雷 無聲無息 東歪西倒 白雪覆蓋 噴珠吐玉 燦爛奪目 眼花繚亂 耀武揚威 東歪西倒 咬牙切齒 烏雲密佈 雷鳴電閃 震耳欲聾 電光閃閃 一心一意 冒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