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的韻律怎么弄,長相思的韻律怎麼弄

時間 2022-09-14 23:3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韻律,即聲韻和節律,指詩詞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韻規則。下面以白居易的《長相思》為例。

長相思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格律為:

⊙⊙△,⊙⊙△。(疊句)⊙●○○⊙●△,⊙○⊙●△。

⊙⊙△,⊙⊙△。(疊句)⊙●○○⊙●△,⊙○⊙●△。

(符號:○平聲 ●仄聲 ⊙可平可仄 △平韻 ▲仄韻)(1)本調八句,三十六字,屬雙調中之最短者。前後片各三平韻,一疊韻。

(2)前後片之首起兩個三字句可以都是疊句,可以不用疊句,也可疊與不疊兼用。句法或上一下二,或上二下一,也較自由。第三句為仄起之七字句,第五句為平起之五言句。

(3)古人常常以思念愛人為主題填此調,所以詞牌名稱與內容的一致,為本調的重要特點。例一寫一女子月夜倚樓思念愛人所流露的憂愁。「吳山點點愁」,用擬人手法,更增加了藝術表現力。

例二也是表現同一主題的,但用的農村題材,寫乙個農村姑娘在秧田插秧時哼著懷念對方的長短歌曲,很快被她那同病相憐的女伴領會了。含而不露,意在言外。

2樓:開心果的巧克力

押ou韻

韻律,即聲韻和節律,指詩詞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韻規則。下面以白居易的《長相思》為例。

長相思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格律為:

⊙⊙△,⊙⊙△。(疊句)⊙●○○⊙●△,⊙○⊙●△。

⊙⊙△,⊙⊙△。(疊句)⊙●○○⊙●△,⊙○⊙●△。(

長相思,詞牌平仄格律裡的中字怎麼理解?

3樓:文天青龍

這個就看自己怎麼看一樣事物,這個中 字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別人 還可以是人間帝王更可以是天地乾坤!

詞一首+長相思,長相思是一首什麼,長相思詞牌格律

4樓:hd凱

長相思詞牌格律:

正體,雙調。三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一疊韻。

變體一,雙調。三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韻,一疊韻;後段四句,三平韻。

變體二,雙調。三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一疊韻。

變體三,雙調。三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四平韻。

變體四,雙調。三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韻,一疊韻;後段四句,三平韻。

現代的長相思是不是一定按過去的格律寫?

5樓:杭杭

現在的長相思是不按過去的規律寫的因為人們不會像以往那樣相似

6樓:沃丹丹

可以的,為什麼叫現代啊?現代就要安現代的風格寫

7樓:天義

現代的詩句有現代的寫法。

長相思的譯文,《長相思》譯文

唐代詩人李白的 長相思 一共有三首,譯文分別是 其一日日夜夜地思念啊,我思念的人在長安。秋夜裡紡織娘在井欄啼鳴,微霜浸透了竹蓆分外清寒。孤燈昏暗暗思情無限濃烈,捲起窗簾望明月仰天長嘆。親愛的人相隔在九天雲端。上面有長空一片渺渺茫茫,下面有清水捲起萬丈波瀾。天長地遠日夜跋涉多艱苦,夢魂也難飛越這重重關...

長相思的詩意,長相思的詩意是什麼

譯文一 一段山路,一段水路,我朝著山海關那邊前行。夜深了,成千成萬的賬幕裡還亮著燈,一陣風,一陣雪,風雪聲吵得我思鄉的心兒都做不成夢,故鄉可沒有這樣的聲音啊。譯文二 我扈駕赴遼東巡視,隨行的千軍萬馬一路跋山涉水,浩浩蕩蕩,向山海關進發。入夜,營帳中燈火輝煌,巨集偉壯麗。夜已深,帳篷外風雪交加,陣陣風...

長相思 一重山用什麼手法寫相思,長相思的格律

應該是用誇張的手法吧吧 長相思的格律 萬龍生,男,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中華詩詞學會常務理事 重慶文學 副主編 世界漢詩學會副會長兼格律體新詩委員會主任 東方詩風 論壇站長及 東方詩風 詩刊社長 西南大學詩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長相思 是一首描寫邊塞什麼的佳作?這首詞是清代詩人納蘭性德的佳作,主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