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為什麼憂天

時間 2022-09-04 06: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給你講一下杞人憂天的故事(白話版):

古代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地會陷,自己無處存身,便食不下嚥,寢不安席。另外又有個人為這個杞國人的憂愁而憂愁,就去開導他,說:「天不過是積聚的氣體罷了,沒有哪個地方沒有空氣的。

你一舉一動,一呼一吸,整天都在天空裡活動,怎麼還擔心天會塌下來呢?」

那人說:「天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就會掉下來嗎?」

開導他的人說:「日、月、星、辰也是空氣中發光的東西,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什麼。」

那人又說:「如果地陷下去怎麼辦?」

開導他的人說:「地不過是堆積的土塊罷了,填滿了四處,沒有什麼地方是沒有土塊的,你行走跳躍,整天都在地上活動,怎麼還擔心地會陷下去呢?」

(經過這個人一解釋)那個杞國人才放下心來,很高興;開導他的人也放了心,很高興。

聽了這個故事,你就應該發現這不僅僅是乙個化學知識,牽涉到物理、地理、心理各種知識。

綜上所述:杞人憂天是因為:

一、他不了解物理知識;

二、他沒有地理常識;

三、他沒有樂觀心理。

祝你好運!

2樓:cyl奮鬥

是乙個成語「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文言文中杞人為什麼憂天?嘲諷了什麼樣的人

假面 因為他擔心天會塌下來。文章通過杞人憂天的故事,嘲笑了那種整天懷著毫無必要的擔心和無窮無盡的憂愁,既自擾又擾人的庸人,告訴人們不要毫無根據地憂慮和擔心。文章基本以對話構成,言簡意賅,邏輯嚴謹,讀來文氣貫通,一氣呵成。這則寓言出自 列子 天瑞篇 是一則非常有名的古代寓言。這則寓言故事運用對話刻畫人...

人為什麼要活著,人為什麼活著

韋培敏 人活著,每個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更多的事讓家人以及愛人,能過上好日子,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 其實自我們呱呱墜地的那一一刻起,生已經成為了一種責任了。你有自己的夢想,有自己的追求,有愛你的人,有你愛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活著是每個人的義務。你要對得起你自己,所以你必須要抗住生活的打擊,不拋棄,...

人為什麼活著,人為什麼活著的

一,為活著而活著,很多問題不必要想那麼多的.即使你今天弄不清楚這個問題,甚至一輩子弄不清楚,我也相信很少有人會因為弄不清楚這個問題而自殺.活著,因為害怕未知的死亡,也因為,為了活著而活著.二,當你一出生,父母將你撫養長大.從某種意種意義上講,生命已經不完全是自己乙個人的.相信,如果自己受到傷害,比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