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中薛寶釵的金鎖是怎麼來的,為何被稱為金玉良緣

時間 2022-08-11 16:10:06

1樓:

相信大家都對紅樓夢中,薛寶釵這個人物印象深刻吧,她可以算的上是乙個完美女人了,長相才情還有持家方面都無可挑剔,和寶玉的姻緣,被人們稱之為金玉良緣。那麼這一說法是怎麼冒出來的呢?

在紅樓夢第八回中說道,寶玉送賈母回府之後,想起了寶釵正在家中養病,便想要去探望她一下。來到了梨香院中,先去像薛姨媽去請安了。薛姨媽看見寶玉來了,趕緊把他抱進懷裡,親切的問,我的兒,這麼冷的天還難得你過來,趕緊上炕暖和來。

從薛姨媽的話中,小編能深刻的感覺到親暱感,可以寶玉真的是小團寵了。而且薛姨媽也非常的喜歡他。

寶玉接過熱茶,感覺身體回暖了,問,哥哥不在家嗎。薛姨媽嘆了口氣,他就是頭野馬,天天都很閒,但是卻不愛在家裡待著。寶玉主要還是惦記薛寶釵,姐姐可好些了。

薛姨媽說,現在好點了,你前一陣子不還打發人來看過嗎,她就在里間呢,你自己過去瞧瞧吧,里間比較暖和,去和你姐姐說說話,我這邊收拾收拾就過去陪你倆。寶玉應了聲進去了。薛寶釵正穿著棉襖在炕上坐著針線活,眉目如畫,眼如水杏,在病中也不能掩飾美麗。

寶玉趕忙過去問,姐姐現在好些了嗎?

小編覺得寶玉在心裡卻是是對寶釵有感情的,要不然不會著急過來探望,但是這種感情大抵不是愛情罷了。

薛寶釵看見寶玉來了,趕忙放下針線活,招呼他坐下,讓鶯兒給他倒茶,一邊問他最近老太太和姨娘們怎麼樣,寒暄著。邊說邊打量寶玉,今天的裝扮也很搶眼,這時她瞄到了寶玉身上的那塊寶玉。說笑著說,成天聽人家說你這塊玉多麼的寶貝,但是從來沒有仔細鑑賞過,今天我倒要瞧瞧有什麼名堂。

說著就湊了過來,寶玉把玉聰身上取了下來,遞給了薛寶釵。她放在掌心上感受著,這玉手感通透,燦若明霞。反面還寫著幾個字,莫失莫忘,仙壽恆昌。

薛寶釵念了幾遍這幾個字。這個時候旁邊的鶯兒插嘴道,說這一句話聽著有點像是和姑娘金鎖上面的字是一對的呢。寶玉聽了之後有些稀奇,便想去看薛寶釵的,寶釵推脫了一陣,沒有辦法也把自己的金鎖解了下來,寶玉一看,上面也寫著八個字,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發現這幾個字真的還很像一對啊。

其實這個算是作者留下的伏筆,在暗示讀者,這兩個人在一起是有天生的緣分的,才會連這個都是一對。這個也是金玉良緣這個說法的**。金玉良緣中的金玉就是指的寶玉的靈玉和寶釵的金鎖。

小編認為,薛寶釵和賈寶玉最後的結局也算是作者這個伏筆的作用了,正是這個金玉良緣的傳言,才會讓後來的賈母在寶玉 瘋了之後強硬的讓他和薛寶釵在一起。導致了林黛玉的死,賈寶玉清醒之後對薛寶釵的厭棄,還有薛寶釵孤獨一生。這讓小編不禁思考,金玉良緣就真的是美滿的嗎?

即使在一起還是逃不開命運的折磨。所以在感情中,只有你情我願,愛恨糾纏,從來就沒有什麼天定的金玉良緣。不相愛的人被強制的繫結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

這個也算是反映出作者對於愛情觀的理解。這個金玉良緣根本不是什麼佳偶天成,因為它導致了三個人最後悽慘的終局!

2樓:你好看看內臟

薛寶釵的金鎖是乙個和尚給她的,應該是作者埋下的伏筆,和賈寶玉的寶玉正好是一對,證明他倆是天定的緣分。

3樓:小李美死了

是為了迎合賈寶玉的通靈寶玉所造。因為他們有意撮合薛寶釵和賈寶玉。所以就被稱為金玉良緣。

4樓:夏見冬

薛寶釵的金鎖是乙個和尚給她的,因為金玉良緣中的金玉指的是寶玉的靈玉和寶釵的金鎖,意味著是有天生的緣分。

怎樣評價《紅樓夢》中的薛寶釵,怎麼評價薛寶釵?

大路五點一刻 如果從藝術創作的角度,薛寶釵無疑是 紅樓夢 人物群像中塑造得最成功的一位。而其成功,就在於性格的多面性和複雜性,我謂之為 深 這種 深 造成的後果就是有很多朋友沒有 讀全 甚至沒有 讀懂 薛寶釵。薛寶釵身上有很多缺點,比如為王夫人化解金釧之死時的 冷酷 比如自己偷聽到紅玉和墜兒的談話卻...

《紅樓夢》中賈寶玉佩戴的是?上面寫的是?薛寶釵佩戴的是?寫的是?史湘雲佩戴的是

超級寶寶加油 紅樓夢 閱讀專題訓練 一 填空。1 紅樓夢 的作者是 代 家 以 為中心,寫當時具有代表性的 四大家族的興衰來揭露封建社會後期的種種黑暗和罪惡,及其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對腐朽的封建統治階級和行將崩潰的封建制度做了有力的批判 而對 的歌頌曲折反映了當時正在滋長的資本主義 經濟萌芽的因素。...

越劇紅樓夢賈寶玉是怎麼死的,紅樓夢大結局中各個人的下場

電視劇 電影 越劇等,任何版本的 紅樓夢 中都沒有賈寶玉死的結局。各編劇都是遵循 紅樓夢 原著對賈寶玉的結局安排為 離家出走 越劇 紅樓夢 賈寶玉是在鐘聲中離家出走的。越劇電視連續劇 紅樓夢 賈寶玉是在風雪瀰漫的荒野中離家出走的。賈寶玉,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中的男主角。他是神瑛侍者轉世真身,榮國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