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世界》中作者為什麼沒有講到中國哲學

時間 2022-08-10 21: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知道,哲學對於中國來說是一個舶來品,它誕生在古希臘,以古希臘哲學家們(尤其是大蘇格拉底學派)奠定的反思精神和科學理性為基礎發展而來的西方最具代表性的思想被稱為哲學,哲學這種思想是西方文明的一種表現形式。中國思想博大精深,但不必叫做哲學,也不適合叫做哲學,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與西方有著很大的差別,中國人知道哲學這個詞也是從日本人那裡學來的,所以中國有自成一體的學問,不叫作哲學並不會使中國思想的地位有所降低。有學者就認為中國思想或許叫做“中國學”或“中華道學”更好些。

2樓:千雲夜

中國是“道”,“道”已經超出了“學”的範圍,中國人的一言一行,方方面面,都力求合道,中國“道”統一切學問、規則、存在、意識。哲學是西方來的一門所謂最高“學問”而已,只是為了更方便學習解析而分出來的,而現在,哲學大行,人們可以具體知道那是什麼了,所以中國人自然地把“道”降格為哲學了,中國之前沒有明確的“學”,古人沒“學家”之說,技藝之類都言道下之“術”而已,都是道,不分才和。

3樓:夜尚靜

這本書是哲學的初級入門書 講不了

《蘇菲的世界》中作者為什麼沒有講到中國哲學?

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本身屬於西方的概念。按照某些西方標準,中國的古代思想不屬於傳統意義上的哲學範疇。

為什麼《蘇菲的世界》這個號稱世界哲學史的書,沒有中國哲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並沒有什麼,蘇菲的世界這本書畢竟不是現代意義上的著名。

哲學這一學科產生於西方,這是毫無疑問的,黑格爾就說中國沒有哲學,孔子也僅僅是個老練的道德說教者,這個觀點並不奇怪,甚至說的很對,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中國哲學與西方哲學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按照西方哲學的標準,中國是沒有哲學的,但如果將哲學本身看作是開放的、多元的,那麼中國哲學與西方哲學都體現了哲學的不同色彩。所以,蘇菲的世界是按照西方哲學的模式和立場來去解釋哲學,並沒有顧及哲學的多元化問題。

上樓說,中國哲學研究者不多,這個論斷我並不同意,只能說在古代和近代,世界對中國哲學的關注的確不多,但到了現當代,中國哲學甚至成了世界哲學的重要力量和未來的前途。

6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前天我剛買的

看到一半了

還不錯因為我才15歲

和蘇菲一樣

其實哲學並不分國界

你並不需要帶著政治和國界色彩去看書

這樣有意義嗎?

我記得上面寫著最聰明的人是知道自己我的無知我學到很多東西這就夠了

這 就是書的用途

我不知道你到底要問什麼 - -

你最好寫明白點

7樓:

個人認為,如果把哲學的三部分分別稱謂真、善、美的話,中國的哲學著作缺少真和美兩部分,而只是單單有善的部分,即社會倫理部分。易經 很難被看做是關於真的哲學。

真善美三部分在西方哲學看來,是承接關係,先有對真的思考才有對善的思想架構之後才有對美的判斷。所以,中國哲學不被西方承認。

印度的哲學,我們較熟悉的是佛學,至少它是研究人與自然關係的學說,即涉及真這一部分。所以,得到西方的承認。

個人觀點。

8樓:三角函式的最值

親愛的,建議你再仔細看一下,書中幾段微小的部分提到了中國哲學.

蘇菲的世界我也覺得越看越沒勁.

其實最重要的原因不是他們不想說,而是他們實在不懂中國哲學是什麼意思.他們到如今也沒有明白中國哲學的核心究竟是什麼,因為他講不清楚,所以就不敢說了唄.

呵呵,你應該覺得榮耀才是.

9樓:

應該是號稱西方哲學史吧

西方研究中國哲學的人不多,所以一般的著作裡很少有人提,所以也不奇怪啊

《蘇菲的世界》所闡述的是什麼道理?

蘇菲的世界中作者為什麼把蘇菲的家設定在森林旁邊?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蘇菲家營造一種神祕氣氛,為蘇菲與哲學家的書信對話更添一份奇妙,給下文蘇菲起先收到信件提供一個閱讀場所。

11樓:baby小叮噹

哲學家就是本書作者,蘇菲的世界一書哲學思想陷入了幽祕的演澤和難以自拔的幻境。

12樓:

《蘇菲的世界》是一部哲學史介紹,哲學未曾結束

13樓:

作者希望我們能夠敢於探索未知的世界。

蘇菲的世界裡出現過哪位中國古代哲學家

14樓:飛躍精靈

蘇菲的世界》 中按順序分別提到哪幾個哲學家?

1德謨克里特斯 2蘇格拉底 3柏拉圖 4亞里士多德 5巴洛克 6笛卡爾 7史賓諾莎

8洛克 9休姆 10伯克萊 11康德 12黑格爾 13祁克果 14馬克思

15達爾文 16佛洛伊德

蘇菲的世界中的好句佳句有哪些,蘇菲的世界中的好句佳句有哪些 5

1 風兒清唱著歌,喚醒了沉睡中的大地。2 頑皮的雨滴最愛在雨傘上盡情的跳舞。3 船頭飛濺起的浪花,吟唱著歡樂的歌兒。4 秋天到了,樹上金紅的果子露出了笑臉,她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5 海棠果搖動著它那圓圓的小臉,衝著你點頭微笑。6 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7 一個個紅石榴就像一個個小姑...

為什麼哈爾的移動城堡中哈爾在等蘇菲

姬覓晴 因為蘇菲決定幫助哈爾。城堡的主人魔法師哈爾擁有神奇的力量,但他並沒有像這個國家所有的魔法師一樣接受國王的號令參加戰爭,而是用自己的力量捍衛和平。哈爾常常在黃昏後才精疲力盡地回到自己的城堡,並也因此越來越深陷,將變成惡魔狀態。直到有一天,哈爾對蘇菲說出了自己厭惡戰爭的心聲,蘇菲決定幫助哈爾。在...

平凡的世界的作者是什麼人,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遙原名叫什麼

路遙 1949 1992 原名王衛國,1949年12月3日生於陝西榆林市清澗縣乙個貧困的農民家庭,7歲時因為家裡困難被過繼給延川縣農村的伯父。曾在延川縣立中學學習,1969年回鄉務農。這段時間裡他做過許多臨時性的工作,並在農村一所小學中教過一年書。1973年進入延安大學中文系學習,其間開始文學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