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及詩意,詩意越少越好,古詩及詩意,都越少越好。

時間 2022-08-09 22:30:08

1樓:千

一首詩的好壞,主要就是看其所表達的詩意如何,所以,古詩並不是詩意越少越好,而是越精越好!一首詩的好壞,主要就是看其所表達的詩意如何,所以,古詩並不是詩意越少越好,而是越精越好!

2樓:法哲聖

詩是名、體,意為魂、神,兩者本來是一體,光寫詩,而缺少意是不夠,起碼不能算作一首好詩,也就是說,只知平仄韻腳,而缺少一首詩的意境,也不可能稱謂一首詩,所以,寫詩首先要有好的詩意,主題思想過硬生動,然後再講押韻和格式。

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的詩意相對來說並不是越少越好,古詩她用廖廖的幾個字所表達出來的意境是非常漂亮的,比如說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道這兩句,你就彷彿眼前跳動著一幅畫面,一群鴨子在嬉戲玩水,你是不是就感覺到了這首古詩非常的生動形象?

4樓:阿欣老師談金融

《憫農》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古詩的意思是: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公尺飯,粒粒飽含著農民的血汗

5樓:一直很無語

秋夕 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詩意:在秋夜裡燭光映照著畫屏,手拿著小羅扇撲打螢火蟲。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寢宮凝視牛郎織女星。

6樓:宗憐雪

詩意是什麼,刻意的詩意也是走馬觀花,看完也就完了,詩貴初心,心中所想,心中所念,真情流露,這才是好的詩歌。

7樓:文竹

古詩的詩意越濃厚越好

言淺意豐,那才是古詩的

最高境界,所以寫好古詩不易

8樓:李博文

《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9樓:天邊的霧城

溪柴火軟蠻氈暖,我與狸奴不出門。我能想到的就這個擼貓快樂文~

古詩及詩意,詩意越少越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之渙《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

孟郊《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

王安石《梅花 / 梅》: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

于謙《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鎚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11樓:知櫻

你可以去買一本古詩詞大全,裡面的解析很少

古詩及詩意,都越少越好。

12樓:永遠醒著

《宮詞·故國三bai千里》

朝代du:唐zhi代

作者:張祜

故國三千里,深宮

dao二十年。

一聲何內滿子,雙淚落君前。容

13樓:商芙林丙

王之渙《登鸛抄

雀樓》:

白日依山盡襲,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

孟郊《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

王安石《梅花

/梅》: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

于謙《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鎚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宮詞·故國bai三千里

》du朝代:唐代

作者:張祜

故國三zhi千里,深宮二十年dao。內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譯文容

短的古詩以及詩意,六首,越短越好,詩意最好少點。速度,越快越好,謝謝親們啦~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的詩意。 越少越好。

15樓:晴天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 宋 ] 辛棄疾

原文 譯文對照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譯文天邊的明月公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傳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從前那熟悉的茅店小屋依然坐落在土地廟附近的樹林中,山路一轉,曾經那記憶深刻的溪流小橋呈現在他的眼前。

注釋①西江月:詞牌名。

②黃沙:黃沙嶺,在江西上饒的西面。

③別枝驚鵲:驚動喜鵲飛離樹枝。

④鳴蟬:蟬叫聲。

⑤舊時:往日。

⑥茅店:茅草蓋的鄉村客店。

⑦社林:土地廟附近的樹林。社,土地神廟。古時,村有社樹,為祀神處,故曰社林。

⑧見:同「現」,顯現,出現。

16樓:感性的甜心

明月公升起,驚動喜鵲飛離樹枝。夜風徐徐,半夜裡蟬叫不停。稻花飄香,蛙聲一片,聽起來好像是在歌唱豐年。

很遠的天空上閃爍著七八顆星,兩三點雨滴落在山前。以前土地廟附近小樹林旁的小旅社,轉過溪邊石橋,突然出現眼前。

天邊的明月公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傳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 從前那熟悉的茅店小屋依然坐落在土地廟附近的樹林中,山路一轉,曾經那記憶深刻的溪流小橋呈現在他的眼前。

17樓:淘氣的臭屁多多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名城豆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就是毛電射臨邊路轉溪橋忽見。

18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公升起時驚動喜鵲飛里樹枝,夜風送來蟬鳴,聞到稻花的香氣,聽到蛙聲,讓人可以想象出豐收的情景,天邊有七八個星星,下了小雨,舊時相識的茅店,過了小溪上的橋,轉個彎便出現了

19樓:戢鴻信

明月公升起了樹 梢,驚飛了喜鵲。夜風中傳來了蟬聲。稻花田裡人們收豐年。星星時隱時現。突然山前面下了小雨。茅店在樹林旁邊。 轉個彎就到了。

20樓:你的壇蜜

在月亮明亮時。樹上的鳥鵲被驚醒了。夜裡一陣陣清風,還有蟬在叫。

稻花香氣裡,聽到了蛙聲,好像在說豐年了。天上有少數星星,山前有很小的雨,在以前有乙個茅草蓋的旅舍在社廟從林邊,一轉身在小溪橋邊找到了。

21樓:血辭

夜晚,一輪明月公升起,明亮的月光驚醒了棲息鳥雀。深夜,清風傳來,在稻花香裡人們談論著年景,耳邊茶來正正骨蛙神世人抬頭也望,只見遠處的星星在閃爍,走到山前,他感覺兩三年雨滴記錄下來,在土地面投訴拐個彎,就忽然看見了。

22樓:lalala啦

明日公升起時驚動了,卻夜風送來了蟬聲,稻花香氣使多人談論聽到了蛙聲,天邊有少數星星山前還有雨,在佛廟邊的茅店不見了跑到西邊那不是茅店嗎?

23樓:小熊熊是我

明亮的月光驚起了,正在棲息的喜鵲離開枝頭,在風吹拂的深夜蟬兒叫個不停,人們在稻田裡說著豐收的年景,天空中的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間細雨微微的下著,從前用茅草做的旅店,忽然不見路邊一轉就看到了旅店。

24樓:蘭懷玉

在月亮令時驚動了鵲兒,夜風送來了產生,聽到老蛙聲,天邊有星星在月亮令時驚動了鵲兒,夜風送來了產生,聽到老蛙聲,天邊有星星山,前有宇佛廟邊的貓店沒了,原來在西邊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意思比較簡單:在月亮明亮時驚動了鵲兒,夜風送來了蟬聲。稻花香氣使多人談論,聽到了蛙聲。天邊有少數星星,山前還有雨,在佛廟邊的茅店不見了,跑到溪邊,那不是茅店嘛。

26樓:聲天材

明亮的月光驚起了枝頭的喜鵲,清爽的 夜風吹來了蟬兒的鳴叫。稻花飄香談論 著豐收的年景,耳聽得陣陣田蛙歌唱。 稀疏的星星剛還遠掛天邊,轉眼滴滴細 雨酒落山前。

過去的小客店還在村廟的 樹林旁,道路轉過溪水的源頭,它(指 茅店)便忽然出現在眼前。

27樓:

徐,半夜裡蟬叫不停。稻花飄香,蛙聲一片,聽起來好像是在歌唱豐年。

28樓:是錦汐吖

明月公升起,驚飛了枝頭喜鵲,半夜裡蟬叫不停。稻花飄香,蛙聲一片,聽起來好像是在歌唱豐年。

天空上只有七八顆星星,兩三滴雨落在山前。小樹林旁的小旅社,轉過溪邊石橋,就突然出現眼前。

29樓:曠爾戎

月亮公升起來了,驚動了喜鵲。夜風送來了蟬的鳴叫聲,稻花的香氣使人滿心愉快,表示豐收的季節來了,聽到了蛙聲

古詩及詩意

30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滕王閣序中名句賞析彙總如下

1.「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

賞析:作者善用靈活多變的筆法描寫山容水態,表現樓台的壯觀,從而把讀者帶入身臨其境的`審美境地。「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寫出了色彩變化之美。

這兩句不囿於靜止的畫面色彩,而著力表現山光山色的色彩變幻:寒潭之水因積水退盡而一片清明;傍晚的山巒因暮靄籠罩而呈紫色。上句設色淡雅,下句設色濃重,在色彩的濃淡對比中,突出秋日景物的特徵,被前人譽為「寫盡九月之景」。

2.「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賞析:這一句素稱千古絕唱。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渾然一色:

彩霞自上而下,孤鶩自下而上,相映增輝,構成一幅色彩明麗而又上下渾成的絕妙好圖。此句最佳處在於聲色相依,閉目遐思,彷彿耳邊尚能聽到「孤鶩」淒鳴之音,佐以水天一色的背景,韻味天成。這兩句在句式上不但上下句相對,而且在一句中自成對偶,形成「當句對」的特點。

如「落霞」對「孤鶩」,「秋水」對「長天」,這是王勃駢文的一大特點。

3.「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賞析:此二句為全文最讓人唏噓感嘆之句,讓許多在外慘淡拼搏人不免產生「同是天涯淪落人」之感。兩句四六,一問一答,卻答非所問,問中有答。

「雄關高山難以越過,誰悲憫那不得志的人呢?在座各位如浮萍在水上相聚,都是客居異鄉之人。」這種深深的自我悲傷,懷才不遇之情自然流露。

異鄉舉目,四面無親。作者王勃乃天縱之才,卻不得重用,此文之後,竟溺水而亡,讓人不得不搖頭痛惜啊!

小池的詩詞,《小池》的古詩及詩意

小池 楊萬里 南宋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注釋 1.泉眼 流出泉水的窟窿。2.晴柔 晴天裡的柔波。3.尖尖角 初出水面還沒有舒展的荷葉尖端。評析 這首詩描寫乙個泉眼 一道細流 一池樹陰 幾支小小的荷葉 乙隻小小的蜻蜓,構成一幅生動的小池風物圖,表現了大自然中...

有詩意的詩是可悲的,古詩 春詞 的詩意

出塞 其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從軍行 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塞上曲 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出塞入塞寒,處處黃蘆草.從來幽並客,皆共塵沙老.莫學遊俠兒,矜誇紫騮好 塞下曲 飲馬度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沒...

菩薩蠻這首古詩的意思是,菩薩蠻的意思及詩意

菩薩蠻是詞牌名,你具體說的是哪一首呢。菩薩蠻的意思及詩意 菩薩蠻的意思及詩意如下 意思 1 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又名 子夜歌 重迭金 小令四十四字,前後闋各兩仄韻轉兩平韻。2 曲牌名。屬北曲正宮。字數與詞牌前半闋同,用在套曲中。3 宋代稱伊斯蘭教徒為菩薩蠻,阿拉伯文的音譯。詩意 這首 菩薩蠻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