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說話有分量影響很大,叫做一言九鼎,到底是指哪九鼎

時間 2022-08-04 01:40:04

1樓:隨隨便便答問題

在現代漢語中,「九鼎」一詞是乙個著名的成語,我們經常用它來形容乙個人的話語分量很重,甚至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但是九個三腳架是什麼?

夏朝大禹征服世界後,把自己視為對天命的追求。在淮河中游土山,夏、彝等多個國家和部落的首領被稱為「土山會」,標誌著夏王朝的正式建立。夏朝建立後,大禹將世界分為九州,並讓九州木貢獻銅器鑄造九鼎。

大禹在位五年,共完成了冀州鼎、兗州鼎、青州鼎、徐州鼎、揚州鼎、青州鼎、禹州鼎、涼州鼎、永州鼎等九座鼎。九個三腳架都被運到了夏都陽城。當四面八方的王子來到夏都大禹參觀時,他們都要拜九鼎。

九鼎逐漸被賦予了越來越多的象徵意義。

夏朝滅亡後,九鼎去了**?在司馬遷的《史記》中,關於九鼎下落的記載是第一次出現的,但兩種說法有一定的差異。司馬遷在這本書中記載「周代南王死了,秦朝從羅易掠奪九個鼎入秦。

然而,有意思的是,在《風禪書》中,有一句話像「周德朔,宋朝社會滅亡,丁被滅,賦卻不見」,讓我們看到,連司馬遷本人也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九鼎的下落。班固在寫《漢書》時,不僅沿襲了司馬遷的兩篇記載,而且增加了乙個新的敘述,說周鹹王年間,九鼎沉入彭城(今江蘇徐州)的遊水中。後來,秦始皇南巡時,又派上千人到游泳池裡打撈。

但畢竟河水洶湧,找不到九鼎。可見,至少在夏、商、周時期,甚至在春秋戰國時期,九鼎仍有蹤跡可循,但當秦統一天下時,九鼎就找不到了。

清代有一種說法,周氏皇室毀九鼎鑄銅錢,是王先謙提出的。他認為,戰國時期,各國都覬覦象徵權力的九鼎,但周氏皇室實力早已衰弱,於是將九鼎摧毀,並聲稱九鼎已消失,從而避免了麻煩。雖然這一理論聽起來有道理,但它沒有歷史依據來證明,它可能只是乙個猜想。

從此,九鼎的下落在漫長的歷史中湮沒,後世皇帝自然找不到了。然而,皇帝們害怕九鼎的象徵地位,或者重鑄九鼎,用鼎振國。例如,武則天曾用56萬多斤銅製作了9個三腳架,「山河都產在上面」;這9個鼎是宋徽宗用22萬斤銅鑄造的,分別陳列在汴京市太乙宮南部的九城宮。

2樓:似水流年

一言九鼎,形容這個人說話的分量很重,其中九鼎指的是冀州鼎,兗州鼎,青州鼎,徐州鼎,揚州鼎,青州鼎,豫州鼎,涼州鼎,雍州鼎。注好的九隻鼎全部運到了夏都陽城,各方諸侯到下都來朝見大禹時都要對九隻大鼎進行禮拜九鼎也就逐漸被賦予了越來越多的象徵意義。

3樓:呂小鳴

九鼎指的就是這個人說話的分量很重,九鼎就是用青銅製作的九個大鼎,也代表著九州。

4樓:召璇

九鼎是指冀州鼎,兗州鼎,青州鼎,徐州鼎,揚州鼎,青州鼎,豫州鼎,涼州鼎,雍州鼎, 象徵說話影響很大 起決定性的作用 。

5樓:喵聲四起

夏代的時候,大禹將天下劃分為九州,出於一種象徵性的考慮,他命令九州的地方長官貢獻青銅,然後利用這些青銅鑄造了九個大鼎,代表九州,這就是九鼎的由來。

6樓:不愛說話的宇

九鼎代表九個州,而這九州代表天下,也象徵王權,九州分別是雍州、冀州、青州、兗州、徐州、揚州、荊州、梁州、豫州。

7樓:巷子裡的貓咪啊

一言九鼎中的「九鼎」是我們中國古代國家的寶器,象徵著當時的九州。相傳,夏朝時期,夏王大禹劃分出了天下為九州,九州州牧貢獻青銅,造就了九鼎,便將這九州代表性的山川和奇異之物刻在這九鼎上面。這九州分別是:

冀州、徐州、青州、揚州、荊州、梁州、雍州、豫州和兗州。

8樓:西柚和酒

一般是指皇帝的寶鼎、愛鼎、壽鼎、財鼎、仕鼎、安鼎、豐鼎、智鼎、嗣鼎。鼎在古代是一種青銅器,一般是作為家族中烹煮的器具,是家族權力集中和人口興旺的象徵。

表示語言很有分量的成語氣什麼,形容人說話有分量的有什麼成語

我有 形容說話有份量的成語有 擲地有聲 鏗鏘有力 一言九鼎 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成語解釋 擲地有聲 zh d y u sh ng 金石 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比喻文章文辭優美,語言鏗鏘有力。出處 晉書 孫綽傳 卿試擲地,當作金石聲也。鏗鏘有力 k ng qi ng y u l 形容聲音響亮而...

形容人亂說話的句子,形容亂說話的詞語

普康健 我覺得如果想形容人。亂說話的句子有很多。比如。一派胡言。胡言亂語。胡說八道。造謠惑眾。謊話連篇。謠言惑眾。誣陷他人。難以置信。太不靠譜。唯恐天下不亂。挑撥離間。亂扣帽子。含沙射影。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嘴上沒有把門的。地上滿下。說話沒有分寸。這個人不可靠,不要聽他胡說。一天扯個嗓子,像個機關槍...

形容會說話的成語褒義,形容人很會說話的褒義詞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伶牙俐齒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形容人很會說話的褒義詞 形容會說話的成語褒義詞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