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獅的寓意和象徵是什麼,舞獅的寓意是什麼?

時間 2022-08-03 18:55:06

1樓:阿肆說教育

寓意驅邪闢鬼,象徵著紅紅火火。

舞獅是一種中國民間傳統表演藝術。表演者在鑼鼓**下,裝扮成獅子的樣子,作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中國民俗傳統,認為舞獅可以驅邪闢鬼。

故此每逢喜慶節日,例如新張慶典、迎春賽會等,都喜歡打鑼打鼓,舞獅助慶。舞獅亦跟隨著華人移居海外而聞名世界,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相當盛行舞獅。

舞獅主要分南獅、北獅兩種。

最初北獅在長江以北較為流行;而南獅則是流行華南,南洋及海外。亦有將二者溶合的舞法,主要是用南獅的獅子,北獅的步法,稱為「南獅北舞」。獅子外形威武,動作剛勁,神態多變,民間有許多不同的傳說,一時變作神話,一時拉上歷史,為舞獅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亦令它更加深入民心。

後期

獅子體型威武,被譽為百獸之王,而中國一般不受獅患所害,因此民間對獅子有了親切感,把它當成威勇與吉祥的象徵,並希望用獅子威猛的形象驅魔趕邪,造成獅形以鎮壓或以示威武。

中國社會歷來以農為本,配合節氣變更與農事生活、各種節日或迎神喜典應運而生,在這些節慶中,人們為了所求生活平安詳寧,以神或瑞獸來驅鬼娛神演變下來,這種形式便漸漸具有娛樂民間的意義。

隨著人們對獅子的喜愛,就不滿足於立門墩、屋簷、石欄、印章、年畫上靜止的獅子藝術形象,他們要讓獅子活起來,於是他們便創造了模擬獅子行為的舞蹈,再加以改進和發展成為中華民族的一門獨特藝術。

2樓:來自靖港古鎮溫柔的西洋菜

1、舞獅禁見神不參拜

客家傳統中多神論,每村每屋都有守護神,是每村每屋中的精神支柱,舞獅隊伍經過神壇,一定要參拜,否則視為不懂禮節,看不起本村人,村中鄉人也不會出錢請舞獅隊。

2、舞獅禁先從新屋表演

傳統民俗中,不到祖屋先舞獅者,其後裔新屋,不能請其舞獅。據傳此規矩與客家崇拜祖先有關。

3、舞獅禁從右邊進入圍屋

傳統民俗中,認為右邊為小片,左邊為大片,圍屋來龍處在左邊,所以舞獅隊伍一定要從左片進入圍屋,左邊(大片)來龍來獅,意兆龍騰獅躍,人財二旺。所以舞獅隊伍 禁忌從右邊進入圍屋。而且進入圍屋前一定要走丁字步,敲添丁鑼進入圍屋參拜,意在祝此屋添丁發財,新年萬事如意。

舞獅的寓意是什麼?

3樓:職場導師趙叔

舞獅的寓意被認為是驅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節慶或有重大活動必有舞獅助興,長盛不衰,歷代相傳。舞獅活動也廣泛流傳於海外華人社群,有華人之處,必有舞獅,這成為了揚民族之威、立中國之魂的重要儀式,以及海外同胞認祖歸宗的文化橋梁,其文化價值和影響十分深遠。

舞獅起源眾說不一,漢代起源說:漢章帝時,西域大月氏國向漢朝進貢過一頭金毛雄獅子。有關舞獅子的記載,最早見於《漢書·樂志》,其中提到「象人」,照三國時魏國人孟康的解釋,「象人」就是扮演魚、蝦、獅子的藝人。

由此可見,至遲三國時已有舞獅子了。

4樓:熱心助力學長

驅邪闢鬼。舞獅是一種中國民間傳統表演藝術。表演者在鑼鼓**下,裝扮成獅子的樣子,作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中國民俗傳統,認為舞獅可以驅邪闢鬼。

故此每逢喜慶節日,例如新張慶典、迎春賽會等,都喜歡打鑼打鼓,舞獅助慶。舞獅亦跟隨著華人移居海外而聞名世界,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相當盛行舞獅。

舞獅主要分南獅、北獅兩種。最初北獅在長江以北較為流行;而南獅則是流行華南,南洋及海外。亦有將二者溶合的舞法,主要是用南獅的獅子,北獅的步法,稱為「南獅北舞」。

獅子外形威武,動作剛勁,神態多變,民間有許多不同的傳說,一時變作神話,一時拉上歷史,為舞獅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亦令它更加深入民心。

舞獅象徵的意義

舞獅舞龍的含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舞龍,又稱玩龍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平安和吉祥。

舞獅,是中國優秀的民間藝術,每逢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都以舞獅來助興。

舞龍舞獅,古時是在一年中的大型節日裡面節目之一。隨著華人移民到世界各地,現在的舞龍舞獅文化,已經遍及中國大陸、港澳台地區、東南亞,以至歐美、澳大利亞、紐西蘭各個華人集中的地區,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標誌。

6樓:有夢想的夢中人

以前每到元宵節,就會有舞獅舞龍的隊伍來表演 ,也是傳統文化,現在很少見了。

醒獅的寓意是什麼?

金鑽的寓意和象徵是什麼?

金鑽的寓意為多子多福 寬厚幸運 從不放棄。此外,它的抗性強,因此還象徵著永不放棄的含義。金鑽花寬大肥厚的葉片也象徵著寬厚 仁慈 誠信待人,表示能給人帶來好運,若是養護的金鑽開花更代表好運連連,寓意美好。金鑽花的花語有2個 1個是多子多福,1個是永不放棄。另外它還有1個別稱,就是辟邪王,所以也有辟邪的...

紅牡丹煙的寓意和象徵,牡丹象徵意義是什麼?

它有華貴圓滿 雍容富貴等意思,還有期待 用心付出 端莊秀雅等意味,此外它還被譽為國色天香,也是乙個人守信的代表。紅牡丹是富貴圓滿,紫牡丹則是難為情,白牡丹則是高貴潔淨 天香國色等,綠牡丹和秋牡丹一樣,還加了乙個用心給予。國畫裡經常使用的乙個素材就是這種花了,它的姿色讓人傾倒,而且雍容華貴,含有美的意...

梵谷向日葵的寓意和象徵是什麼?

寓意 懷著感激之心對待家人,懷著善良之心對待他人,懷著坦誠之心對待朋友,懷著赤誠之心對待工作,懷著感恩之心對待生活,懷著一顆欣賞之心享受藝術,宛若眼前那燦若花開的向日葵。此幅畫作是1888年8月 1889年1月期間荷蘭畫家文森特 梵谷所繪製的以插在瓶中的向日葵為主要內容的一系列油畫作品,作品分別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