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古箏9條龍的寓意和象徵意義

時間 2023-01-18 02:00:06

1樓:昀離

木雕雕件所有的寓意,實際上是人們對生活的一種美好的期望、一種祝願,也代表中國的民族文化。

中華民族一直以來都追求那些美好的事物,於是就有了木雕的各種家具、擺件、把件、飾品,而這些雕飾一般都是各種各樣的植物,給器物賦予了更旺盛的生命力,觀賞起來更加的美觀高階。

龍:祥瑞的化身,與鳳一起寓意成雙成對或龍鳳呈祥。

九,代表長久,在數字裡邊,屬於極數(最大數)。所以九條龍,有以下寓意:

1、象徵著權勢、尊貴,佩戴起來可以祈福可以受到萬人擁戴、節節高公升、手握重權、掌控八方,也象徵著男性權力地位貴極。

2、龍有著公升騰之勢,龍可謂是出類拔萃,能騰雲駕霧,有能耐,自古也有著「望子成龍」的說法,事業心強的人佩戴寓意出人頭地、不同凡響、做出一番事業、事業如虹、前途順暢。

2樓:清晰的自白

在龍的雕刻造像和山水名勝中,「九龍」是常見的,如山西大同九龍壁、北京北海九龍。

壁、故宮九龍藻井;江蘇無錫九龍山、北京十三陵九龍池、陝西寶雞九龍泉,等等。那。

麼,為什麼要雕刻九龍、冠名九龍呢?

「九」,陽數之最;「九龍」,是最大的陽龍,或最具陽性特徵的龍。

相傳上古之時,天上十個太陽並出,田園稼禾全被曬焦,民眾苦不堪言。羿受堯帝之命,為民排憂解難。他舉彎弓,發響箭,將九個太陽乙個乙個地射落,只留乙個在天上。

那九個太陽在墜落時變成了九條巨龍,共同擔負起拱護留在天上的那個太陽的任務。這。

便是「九龍拱珠」、「九龍戲珠」圖案的「神話」**。

紫荊花的寓意和象徵意義

紫荊花的寓意和象徵意義 1 家業興旺。紫荊花有家業興旺的寓意,它的花朵成簇生長,讓人感覺到十分親和,就像溫暖的家庭一樣,它有祝福家裡人幸福美滿的意思,它的觀賞價值很高,所以可以將這種花養護在家中庭院中,這樣還能起到美化環境的作用。2 兄弟和睦。紫荊花還有兄弟和睦的寓意,傳說中古代有兄弟三人準備分家,...

紅牡丹煙的寓意和象徵,牡丹象徵意義是什麼?

它有華貴圓滿 雍容富貴等意思,還有期待 用心付出 端莊秀雅等意味,此外它還被譽為國色天香,也是乙個人守信的代表。紅牡丹是富貴圓滿,紫牡丹則是難為情,白牡丹則是高貴潔淨 天香國色等,綠牡丹和秋牡丹一樣,還加了乙個用心給予。國畫裡經常使用的乙個素材就是這種花了,它的姿色讓人傾倒,而且雍容華貴,含有美的意...

竹子的特點和象徵意義,竹子的象徵意義

竹子有許多特點和品質。竹子是一種種子植物。植物開花結果,用種子繁殖。竹類植物不僅具有根的向地性和莖的逆向地性,還具有地下莖的側向向地性。竹子的品質是堅韌不拔,自強不息,清華之外,正中之內,優雅脫俗,不媚俗。竹子的象徵意義 竹子的象徵意義 中國傳統中,竹子象徵著生命的彈力 長壽 幸福和精神真理。竹,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