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寫作方法怎麼用,《埃及金字塔》採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時間 2022-08-03 09:35:06

1樓:一月二日去競賽

呵呵,這豈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的。金字塔寫作原理的核心概念是:

-每一層次思想觀點必須是低一層次思想觀點的概括

-每一組思想必須屬於同一範疇

-每一組思想觀點必須符合邏輯順序

金字塔中的子結構

1)金字塔方框中包括各種思想觀點:思想觀點是讀者頭腦中產生疑問的表述

2)在縱向方向上,各種思想觀點與讀者進行疑問/回答的對話

3)在橫向方向上,各種思想觀點以演繹或歸納的方式回答讀者的問題,但兩種方式不可同時使用

4)序言部分的講故事形式是為了提醒讀者文章所要回答的初始問題

5)序言部分主要包括情境,衝突由情境發展而來,情境和衝突是讀者熟知的事實

6)衝突導致問題的提出,而文章為該問題提供答案(即金字塔頂的主要思想)

如何構建金字塔結構

1)自上而下法(確定主題、確定問題、給出答案、檢查衝突是否導致該問題、證實答案、補充關鍵句)

2)自下而上法(列出所有你認為想要表達的思想、找出它們之間的關係、得出結論、倒推出序言)

理論比較枯燥,建議看一些關於金字塔原理的ppt課件,網上很多的。

如果是想深入了解的話,推薦你閱讀民主與建設出版社的《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和解決問題的邏輯》,金字塔的首創者巴巴拉-明托女士寫的,非常好,例子很豐富,而且在邏輯部分講解的非常細緻。

2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打比方。把我們與遙遠的金字塔拉近了距離,對金字塔的巨集偉和精巧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時,寫出了金字塔的巨集偉,給人以奇蹟一般的...

《埃及金字塔》採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3樓:冰凝雨寂

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打比方。把我們與遙遠的金字塔拉近了距離,對金字塔的巨集偉和精巧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時,寫出了金字塔的巨集偉,給人以奇蹟一般的感受,充分表現埃及人的勤勞和智慧型。

4樓:千里然

列數字來:它是埃及最古老的,「自真正」的bai金字塔,底部為邊長約220公尺的正du方形,zhi高約104公尺。

作比較:在dao古埃及第三王朝以前,墳墓一般是用泥磚砌成的巨大的長方形的墳堆。到第三王朝時,有乙個名叫伊姆霍泰普的醫生,想以特殊的方式為國王左塞建造墳墓。

摹狀貌:在有些走廊的牆上,還雕刻有很多飾物,上面鑲嵌著青藍色的類似陶瓷的飾品。

5樓:筱楠娜

作比較、舉例子、列數字

五年級課文 埃及的金字塔中「幾千年過去了,這些石塊的接縫處連鋒利的刀片都插不進去。」用了什麼寫作方法

6樓:含笑

簡直就是作假,騙人,誇張都說得太保守,遠遠都看得見的縫刀片能插不進去?

7樓:花落吾歸

誇張麼?我怎麼覺得是寫實…

在訊息寫作中,什麼是金字塔結構

8樓:匿名使用者

訊息的倒金字塔結構形式是指訊息的內容安排次序問題.

所謂「倒金字塔」,就是把最重要的材料放在開頭,比較重要的隨後安排,再次的再向後排,最不重要的放在最後.這種寫法很有意義:

一是這種結構便於閱讀.比如,讀者可能在任何時候放下報紙,因此有必要把重要材料首先讓讀者讀到.「乙個唯讀了一段的人可以知道該訊息中的精華部分.

」這個說法是很有道理的.新聞的作者和編者不能總是指望讀者把全篇文章讀完.[寫作 新聞訊息寫法]事實上,我們在閱讀新聞的時候常常半途而廢.

倒金字塔結構可以讓讀者在任何地方停止閱讀都能獲得對新聞事實的較完整認識,只不過讀完了知道得較詳細,沒讀完知道得較粗略罷了.

二是便於編輯.採用倒金字塔結構形式的訊息,編輯、刪節起來十分容易,編輯只需要從訊息的後面開始刪就可以了.這樣,刪改時就不必對文章大動刀斧,打亂重寫.

三是便於寫稿.倒金字塔結構形式也給作者寫稿帶來了方便.[寫作 新聞訊息寫法]作者在採訪時對材料已有了較充分的認識,在寫作時只需按重要程度將材料組織在一起,一篇新聞的結構就安排妥當了,無須創造性的構思,使稿子出手更為快捷.

‍正因為具有以上優點,倒金字塔結構形式在訊息寫作中一直佔據主導地位.雖然有人提出,這種結構形式構造單一,模式化,不夠靈活,寫出來的文章不夠生動,等等,但這並沒有從根本上動搖倒金字塔結構的地位.訊息的文體慣用格式,決定了這種倒金字塔結構形式,還將繼續使用下去.

簡述「倒金字塔結構」定義和優點?

9樓:雨說情感

倒金字塔結構是倒金字塔結構是按照新聞價值的大小,即新聞事實的重要程度、新鮮程度,以及讀者感興趣的程度等,依次將新聞事實寫出的一種結構形式。

倒金字塔式結構以事實的重要性程度或受眾關心程度依次遞減的次序,把最重要的寫在前面,然後將各個事實按其重要性程度依次寫下去,一段只寫乙個事實, 全部陳述事實,猶如倒置的金字塔或倒置的三角形,因而得名。多用於事件性新聞。

由於這種結構格局前邊重、後邊輕,上頭大、下頭小,所以稱之為「倒金字塔」。

優點:1、可以快速寫作。不為結構苦思。

2、可以快編快刪,刪去最後段落,不會影響全文。

3、可以快速閱讀,無需從頭讀到尾。

4、這樣的長處符合新聞「快」的特點,因此在戰後,倒金字塔結構繼續保留下來,並得到推廣。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方式:

在倒金字塔結構中,訊息的每個段落都包含新聞資訊,且都具有新聞價值,但每後面個段落的重要程度都要低於前面的段落。

倒金字塔結構的運用十分普遍,其中,運用得較為巧妙的一則典型報道是《甘迺迪遇刺喪命》,全文如下:

甘迺迪**今天在這裡遇到刺客**身死。

**與夫人同乘一輛車中,刺客發三彈,命中**頭部。

**被緊急送入醫院,並經輸血,但不久身死。

官方訊息,**下午1時逝世。

副**詹森將繼任**。

全文共五句話,一句一段,一段一層意思,把倒金字塔結構運用得淋漓盡致。

10樓:敲黑板劃重點

優點:1、可以快速寫作。不為結構苦思。

2、可以快編快刪,刪去最後段落,不會影響全文。

3、可以快速閱讀,無需從頭讀到尾。

4、這樣的長處符合新聞「快」的特點,因此在戰後,倒金字塔結構繼續保留下來,並得到推廣。

埃及金字塔是怎樣形成的,埃及金字塔簡介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作為中國封建王朝的皇帝和古埃及的國王,有許多共通之處,比如他們都戴著神的光環,擁有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大權,世襲王位等等。除了這些,他們甚至有一個共同的想法 儘可能永遠地擁有這一切。略微不同的是,中國的皇帝選擇的是求長生不老藥,而古埃及的國王則選擇了建造金字塔。傳統的說法,金字塔是...

埃及金字塔的來歷,古埃及金字塔的由來

兩千五百年前,一名希臘經師寫下眩人耳目的古代七大奇觀清單 羅德斯島巨像 奧林匹亞宙斯神像 埃及金字塔 法洛斯燈塔 巴比倫空中花園 以弗所阿提密斯神廟以及毛索羅斯王陵墓,他說 心眼所見永難磨滅。據拜占庭菲羅所分類的七大奇觀中,只有埃及金字塔 pyramids of egypt 巍然獨存,目前埃及約有八...

埃及的金字塔是怎麼形成的,埃及金字塔是怎樣形成的?

古埃及比較原始的住宅大致有兩種。一種以木材為牆基,上面造木構架,以蘆葦束編牆,外面抹泥或者不抹。屋頂也有用蘆葦束密排而成的,微呈拱形。這一種在下埃及比較多。上埃及的以卵石為牆基,用土壞砌牆,密排圓木成屋頂,再鋪上一層泥土,外形象一座有收分的長方形土臺。建於第三王朝,約公元前28世紀。臺形貴族墓 古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