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之境,人惟於靜中得之。有我之境,於由動之靜時得之。故一優

時間 2022-08-03 03:25:08

1樓:不是戶名

秋風已停,滿地紅葉,湖邊一失戀人,木然站立,四周寂靜無聲,一蛙在傍觀之--風景真優美.人如樹,景如畫.一切都幻化了,只有這景色留在腦中.

失戀人飛躍湖中,風動,葉動,水動,蛙動,蛙後思之--真巨集壯,他不跳我都不知是人啊!

2樓:龔勇入

你明白羽化的意思吧..正所謂風吹雲湧天不動..這是說在入定的時候可以達到無我的境界..

你明白藐萬里層雲的意思吧..只專注於自我..這便是動中求靜..

如何理解人間詞話中「無我之境,人惟於靜中得之.有我

3樓:匿名使用者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把藝術境界分為「有我之境

」與「無我之境」兩種,並作了簡略說明,他說: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過「。

「可堪孤館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有我之境也。「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淡淡起,白鳥悠悠下。

「無我之境也。

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古人為詞,寫有我之境者多,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

此在豪傑之士能自樹立耳。又說:無我之境,人惟於靜中得之;有我之境,於由動之靜時得之。

故一優美一巨集壯也。

由於王氏的解釋過於簡略,後人的理解也頗多歧義。首先是關於這兩種境界的劃分,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或懷疑。贊成者對於何為「有我之境」,何為「無我之境」,也眾說紛紜,歸納起來大體有以下幾種觀點:

第一種可謂「情景說」。即從情與景的關係特點上解釋。這種觀點認為,「有我之境」以情為主,多半是情語。

「無我之境」以景為主,大體是景語,前者感情強烈,後者感情沖淡;或前者感情外露,後者感情內蘊,因此,前者是「顯我」,後者是「隱我」。

第二種可謂「心物說」。即從心與物的不同關係上解釋。這種觀點認為,兩種境界實是心與物結合的兩種不同形態,前者是物的「人化」,後者是人的「物化」。

「心」指感情,所以「人化」即感情化,「物化」即感情自然而然流露於物的如實描寫中。

第三種可謂「移情說」。即認為兩種境界的共同點是移情作用的表現,但前者主體色彩濃厚,後者主體色彩相對淡薄;前者物件受到改造痕跡明顯,後者則外射於物件的主體內容與自身意蘊和諧融合。

第四種可謂「利害關係說」。即從主體與客體之間是否存在著利害關係的角度解釋。

「有我」與「無我」作文導寫

4樓:簡談教育的存在

有我與無我作文導寫如下:

【題目】 :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我,是每個人在考慮具體問題乃至面對整個人生時常常顧及的概念。對自我的淡化或強

化,表現在生活的諸多方面,我們常常面對無我與有我的拷問。請以『無我』還是『有我』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 800 字的文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國學大師王國維在其經典著作《人間詞話》中把藝術境界分為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兩種,

並作了簡略說明,他說: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有我之境也。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淡淡

起,白鳥悠悠下』,無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

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古人為詞,寫有我之境者多,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

此在豪傑之士能自樹立耳。又說:無我之境,人惟於靜中得之;有我之境,於由動之靜時得

之。故一優美一巨集壯也。

有我、無我主要是從主體的情感狀態表達的顯隱來區分的,有我之

境中主體的情感狀態調動得較為充分,表達得也比較情緒化,具有豐富的情感色彩和渲染意

味,所以一般呈現為巨集壯的境界。而無我之境則主體的情感表達得較為深曲,心態較為平和,

所以一般呈現為優美的境界。

【立意角度】:

『無我』還是『有我』是個選擇。

這是對人生、對現實的思考:

是現實中,個人與社會,個人與集體……以及如何做人,都將面臨的思考

對自我的淡化或強化。

【切入角度】:

對我的意義進行解釋,是指代個性、榮譽、還是利益?

正面:個性的張揚,個人價值的體現

反面,一切為了自我,以自我為中心。

無我不等於喪失自我。

【寫作素材】 :

王國維的解釋

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有我

之境也。

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淡淡起,白鳥悠悠下』,無我之境也。

有我、無我主要是從主體的情感狀態表達的顯隱來區分的,

有我之境中主體的情感狀態調動得較為充分,表達得也比較情緒化,具有豐富的情感色

王國維《人間詞話》中「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有無高下之分?

5樓:德爾哈克子

國學大師王國維在其經典著作《人間詞話》中把藝術境界分為「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兩種,並作了簡略說明,他說:「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有我之境也.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淡淡起,白鳥悠悠下』,無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

古人為詞,寫有我之境者多,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此在豪傑之士能自樹立耳.」又說:

「無我之境,人惟於靜中得之;有我之境,於由動之靜時得之.故一優美一巨集壯也.」「有我」、「無我」主要是從主體的情感狀態表達的顯隱來區分的,「有我之境」中主體的情感狀態調動得較為充分,表達得也比較情緒化,具有豐富的情感色彩和渲染意味,所以一般呈現為「巨集壯」的境界.

而「無我之境」則主體的情感表達得較為深曲,心態較為平和,所以一般呈現為「優美」的境界.

「有我之境」和「無我之境」的區別,僅僅是一種形上學意義的一分為二哲學辯證法思維的體現,是古典哲學「陰」、「陽」範疇的衍化,因此在此意義上並無高下之分,屬於一種初級形態的哲學辯證法思維,而不是古今中外以三段論為基本特徵的「否定之否定」的哲學辯證法.王國維對「無我之境」評價較高而有所偏愛,典型地體現了其「境界」說總結過去而不能面向未來的保守特徵,因此「境界」說是古代意境理論的集大成,它對於古代文學研究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而對於文學未來發展的路向啟示則有所不足,在審美理想上已經落後於以陳獨秀、魯迅為代表的崇尚「崇高」偉美的美學思想和境界,「五四」新文化運動以後現當代文學的多元豐富發展,即證明了這一點.

如何理解王國維的「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

6樓:簫灑舞劍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把藝術境界分為「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兩種,並作了簡略說明,他說: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過「.

「可堪孤館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有我之境也.「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淡淡起,白鳥悠悠下.

「無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古人為詞,寫有我之境者多,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

此在豪傑之士能自樹立耳.又說:無我之境,人惟於靜中得之;有我之境,於由動之靜時得之.

故一優美一巨集壯也.

由於王氏的解釋過於簡略,後人的理解也頗多歧義.首先是關於這兩種境界的劃分,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或懷疑.贊成者對於何為「有我之境」,何為「無我之境」,也眾說紛紜,歸納起來大體有以下幾種觀點:

第一種可謂「情景說」.即從情與景的關係特點上解釋.這種觀點認為,「有我之境」以情為主,多半是情語.

「無我之境」以景為主,大體是景語,前者感情強烈,後者感情沖淡;或前者感情外露,後者感情內蘊,因此,前者是「顯我」,後者是「隱我」.①

第二種可謂「心物說」.即從心與物的不同關係上解釋.這種觀點認為,兩種境界實是心與物結合的兩種不同形態,前者是物的「人化」,後者是人的「物化」.

「心」指感情,所以「人化」即感情化,「物化」即感情自然而然流露於物的如實描寫中.②

第三種可謂「移情說」.即認為兩種境界的共同點是移情作用的表現,但前者主體色彩濃厚,後者主體色彩相對淡薄;前者物件受到改造痕跡明顯,後者則外射於物件的主體內容與自身意蘊和諧融合.③

第四種可謂「利害關係說」.即從主體與客體之間是否存在著利害關係的角度解釋.這種觀點一般都根據王國維所受叔本華「意志論」的影響來理解的,認為「有我之境指當吾人存有「我」之意志,因而與外

無我之境,人唯於靜中得之。有我之境,於由動之靜時得之。故一優美,一巨集壯也。 5

7樓:匿名使用者

無我之境是托物言志,表達情懷和志向,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有我之境是借景抒情,如「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辭藻普遍較為優美。

8樓:哥哥的哥哥的哥

缺少語意銜接,沒有出處和上下文,很難猜。這不是名句。

「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的詩句出自**?

9樓:楊桃胡兒

1、雖有學者認為,王國維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於,叔本華或康德美學思想,也有學者認為,王國維思想則傳承國古代哲學思想內容:即其源頭國哲學有無之說,比儒家強調有我而道家和禪宗則強調貴無兩種境界了。

2、進而有觀點認為,王國維思想北宋邵雍思想裡找類似點邵雍認: 夫所謂之觀物者非目觀之也;非觀之目而觀之心也非觀之心而觀之理也天下之物莫有理焉,莫有性焉莫有命焉所謂之理者窮之而知也;所謂之性者盡之而知也;所謂之命者至之而知也此三者天下之真知也。

「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是構成王國維「境界說」的一項重要內容,一般認為「有我之境」、「無我之境」是指作者在作品中所展現的主觀情緒狀態。如果情緒強烈直率,像「物皆著我之色彩」,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之類就是「有我之境」;而感情以含蓄、委婉的方式表達出來,達到「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的「以物觀物」的狀態,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就是「無我之境」。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手定稿四中所提到的相契合:「無我之境,人惟於靜中得之。有我之境,於由動之靜時得之。

故一優美,一巨集壯也。」 所有的意境,都是人由心發出來的,詩歌的意境,表現的不外乎是人的心情。「有我之境」和「無我之境」,其實也就是心對應的情感,基本上,詩歌意境都可以劃分成這兩類。

如何區分「有我之境」和「無我之境」?

所惡有甚於死者,於的意思,「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中「之」是什麼意思?

孫老闆 於 是字尾詞,無實際意義。出處節選 魚我所欲也 先秦 孟子 魚,我所欲也 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 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 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白話譯文 魚,是我所...

人一谷為命,而汝食之,是害於百姓。

百姓把糧食看作性命一樣,而你吃了它,是害了百姓。唐太宗食蝗 中,有句 人以谷為命,而汝食之,是害於百姓。是害於百姓 中的 於 是什麼意思?對於,表示動作行為所涉及的物件。對於百姓來說是禍害,即害了百姓。可以是的,不然就不對的可以看下的。貞觀二年,京師旱,蝗蟲大起。太宗入苑視禾,見蝗蟲,掇數枚而曰 人...

佛說,愛慾於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求翻譯

愛做作業的學生 意思是 佛說 愛慾對於人來說,如同拿著火炬,逆風而行。愚昧人不放下火炬,必有燒手的禍患。貪淫 恚怒 愚痴的毒患,在人身體中。若不早通過真道,斷除這禍患,必有危險的禍殃。猶如愚昧貪心的人,拿著火炬,逆風而行 燒自己的手。原文 佛言 愛慾於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天神獻玉女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