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有趣在哪裡,漢字有趣在哪裡

時間 2022-08-30 12:00:07

1樓:杭昂然

恥」對「止」說:「世界真不和平,瞧瞧你,去了戰場,耳朵都炸飛了。」

「由」對「甲」說:「不錯啊,學會倒立了。」

「吳」對「誤」說:「你總算學會說話了,可為什麼說的全都不對啊?」

「鴉」對「鳥」說:「你啥時候把牙拔了?」

「幾」對「凡」說:「多大了,還以為臉上多了一顆美人痣就成美人了?」

「冬」對「圖」說:「你有了乙個家,挺幸福的嘛!」

「鳥」對「烏」說:「你看看你,說了不要玩火,你不聽,眼睛燒瞎了吧!」

2樓:楊鳳永

漢字的文化內涵太值得研究,她可分為形聲,象形等不同型別。幾乎每個字都能找到它的原始意義

3樓:教育領域田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2.漢字非常地有趣,比如有字謎、諧音等之類的字,就讓我來講給你聽吧!先講諧音還有歇後語,比如說:

飛機上吹喇叭——響(想)得高。四兩棉花——彈(談)不上。老虎拉車——誰趕(敢)。

膝蓋上釘掌——離蹄(題)太遠。騎自行車下坡——踩(睬)都不踩(睬)外甥打燈籠——照舅(舊)孔夫子搬家——淨是書(書)小蔥拌豆腐——一青(清)二白上帷不用錐子——針(真)好。四月的冰河——開凍(動)了。

3.除了諧音,漢字也有許多的謎語,比如:二十四小時,莫當日字猜,這字是「舊」。

還有許多的用圖形來猜字,比如:有一棵大樹,樹下擺著一根長木條,旁邊還站著乙個人,這個字是「體」;或者,有三棵大樹,,乙個在上面。兩個在下面,合起來就是「森」;再者,「林」也是一樣,也就是兩棵樹合起來就是「林」字。

4.漢字不光神奇,而且十分有趣!如:

「三」對「王」說:「瞧你!叫你平時注意交通安全,現在好了,出交通事故了吧,還在肚子上留了乙個疤!

」「恥」對「止」說:「世界真不和平,瞧瞧你,去了戰場,耳朵都炸飛了。」「由」對「甲」說:

「不錯啊,學會倒立了。」「吳」對「誤」說:「你總算學會說話了,可為什麼說的全都不對啊?

」「鴉」對「鳥」說:「你啥時候把牙拔了?」「幾」對「凡」說:

「多大了,還以為臉上多了一顆美人痣就成美人了?」「冬」對「圖」說:「你有了乙個家,挺幸福的嘛!

」「鳥」對「烏」說:「你看看你,說了不要玩火,你不聽,眼睛燒瞎了吧!」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比心]

更多4條

4樓:水水戀魚

意思,你去看說文解字和文心雕龍,就能發現漢字之趣了~很好的一本說

5樓:匿名使用者

他不僅給我們語音上的補助還給我們帶來開心

漢字有趣在**請分點描述?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漢字可以由各個小字組成一些新的字,例如「人+分=份」

二:漢字的意思有很多種也可能只有一種

三:漢字流傳下來的時間很久,還會有繁體字和簡體字之分

7樓:北遠思行

有趣在博大精深,深不可測

漢字中形聲字有趣在哪?

8樓:林口小鎮

形聲字是由兩部分拼成乙個字,一半表示發音,一半表示意思(屬性)。這是乙個很好的方法,既能表達大量的新概念又與舊的文字型係「相容」;到秦篆時,形聲字大增,漢字總數已達數萬,每當出現一種新概念,就可發明乙個新字來解決。乙個字表達乙個意思,文章簡短,記錄方便。

漢字的表達能力大大增加,形成了乙個完備的文字型係。促進了春秋戰國時期的文化大發展。

漢字以形聲字為主體,據統計,形聲的造字功能最強。在甲骨文本裡,形聲字只佔20%,到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裡,形聲字所佔比例達到82%,到清代康熙年間編纂的《康熙字典》,形聲字已佔90%。由於非形聲字(象形、指事、會意)的比例較小,我們可以形聲字為綱,把近90%的漢字聚類為乙個形聲系統。

此外,幾乎所有的非 形聲字都曾作為形聲字的構件參與形聲字造字,所以這一批非形聲字構件也就納入了形聲字系統。這樣,整個漢字就形成乙個形聲字網路,每個字都有自己的位置。

9樓:

漢字中形聲字有趣在於發音,很多字都是同音不同字,所以我感覺有趣的地方就是在這些聲

10樓:天台縣小賴皮店

有趣在可以讓我們知道他念什麼

有趣的漢字表現在哪些地方?

11樓:小白龍

對聯,可以朗誦,是方塊的。

有趣的漢字有哪些

12樓:禽祖酆偉毅

我覺得有趣的漢字:

「轟」:這個字的繁體是三輛車子,表示許多車一齊行駛發出的轟然聲響。簡體字體的車、二雙,表示車子一輛又一輛不斷發出轟然聲響。本義是眾多車子發出的聲響。泛指巨大的響聲。

如轟轟烈烈

轟動轟響

「咩」:左邊的口像張開的嘴,右邊的是乙隻羊,合起來表示從羊口裡面發出的叫聲。象聲字,形容羊的叫聲。

「行」:行的甲骨文本型像十字路口。本指道路,引申指走路。如行人行走

你和漢字之間有趣的事情有哪些?

13樓:子房志亡秦

1.今天,老師讓我們蒐集有關漢字的字謎。「鈴——鈴——」上課鈴響了,同學們陸續走回教室。不一會兒,老師滿面春風地來了。

「今節課,我們來組織有關漢字的活動,誰準備了字謎?」老師和藹地說。 「我!」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回答。

「請張旅同學。」

「同學們,有眼看不見,有心記不住。請問這是什麼字?」張旅同學問道。

同學們沉思了一會兒。

「我知道!」乙個同學站了起來,「是死亡的亡!」

「為什麼?」同學們疑惑不解。

「有眼看不見,不就是盲字嗎?有心記不住,不就是忘字嗎?『盲』字和『忘』字都有乙個共同點——都有乙個『亡』字!」

「太有趣了!」

漢子真是神奇、有趣!說起漢字,我想起了乙個故事。從前,有個人砍柴時用力過猛,不小心甩掉斧子傷了旁人。

傷者到衙門告狀。那個人慌了,忙寫了乙份說明情況。內中寫道:

某日砍柴時用力過猛,用(甩)斧子傷人。「官府一看就定那人 的罪名了。

由此看來,每個漢字,多一筆,少一劃,含義完全不同。若是在經濟合同裡,真是一字千金,寫錯了,那後果就不堪設想。

漢字的發展源遠流長,每字每句都有乙個動人的故事,我們每天都在漢字的海洋裡遨遊。趣妙橫生的歇後語令我開懷大笑;妙語連珠的詩句使我心曠神怡;感人至深的篇章哺育我成長;鏗鏘有力的語句激勵著我的鬥志……

只要我們多了解漢字,用心去體現,就能得到知識與財富!

2.我與漢字的故事

漢字,我天天和它打交道。它也是我的好朋友,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與它發生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小時候我對漢字情有獨鍾,在畫畫後,我總會提筆在畫上簽上名兒。那時候的我,很小,只會寫「大」、「小」、「人」等幾個簡單的字。我就在畫的角上歪七扭八地寫上「小大人」。

有時記不住,就寫成「大人小」,要麼寫成「人小大」。現在翻著看看,我都會忍不住笑出聲來。

幼兒園畢業時,我終於會寫我的名字了。為了使我的畫看上去更好看,我就把張鶴寧三個字平均分在畫的四個角,我居然把鶴字左右分家寫成兩個字。當時,我並不覺得很可笑,還得意呢!

上了小學後,我在作文中很可笑地把「公雞」寫成「分雞」,把「母雞」寫成「每雞」。老師看見了就會在我的作文本上畫上幾個紅圈圈。

雖然這些只是因馬虎而出的錯,但一直讓我對漢字肅然起敬,讓我覺得漢字是那麼神奇,那麼有趣,比那種拼音文字能表達出的東西更多更深。正是因為漢字的有趣,我也很愛寫作文。我想從心底對漢字悄悄地說:

「我很喜歡你!」

在識字認字的過程中,我也與漢字發生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記得有一次,在奧運會期間,當電視螢幕上出現「自豪」兩個大字時,我天真地指著它們對爸爸驕傲地說:「白象!

」我還沒反應過來,爸爸突然哈哈地大笑起來。原來那是「自豪」兩個字。

中國的漢字就是這樣有趣,形近字、形聲字、同音字……我之所以喜歡漢字,是因為它的變化,它的奇特,它的樣子,它們就像乙個個小精靈,那樣有趣、那樣活潑,隨時都能表達一種歡樂的心情。

作為中國人,我感到很榮幸,很自豪。因為,我們中國有一絕——那就是漢字。在漢字的陪伴下,我快活地過著每一天。

這就是我與漢字的故事。

3.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它已經有六千多年的歷史了,它不但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語言,而且還是世界上最最古老的文字呢!

我剛出生那年,爸爸媽媽就買了許多色彩鮮豔、圖案生動活潑的畫報讓我認識漢字,和漢字做朋友。每當我們走在大街上看到有漢字的地方,爸爸媽媽就會指著它們告訴我那上面的字怎麼讀;每次爸爸媽媽教我認字時我都會忘記,而爸爸媽媽總是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的告訴我,教我記住的方法。

在我六歲那年我與漢字開始親密接觸了,媽媽送我去學硬筆書法,為讀小學打好文字基礎,也為了讓我更快的多認識這偉大的漢字!

開始讀書了,我認識的字也越來越多了。漸漸的,我看的課外書也由淺到深,我徜徉在知識的海洋裡,貪婪的吸取著文字的魅力。我所寫的文章會被老師在課堂上范讀,部落格裡的文章偶爾也會印成鉛字出現在報紙上。

但是,由於年級的增高,作業量的增大,我的文字也越來越潦草,而不是家長所期望的字寫得越來越好。爸爸媽媽有好多文學家、書法家的朋友,他們經常會犀利的指出我書寫文字的優缺點。在他們真誠的點評和關愛中,我成長了。

謝謝那些關心和指引過我的老師們、叔叔阿姨們,寫字的道路上有你們的陪伴,我不孤單,我 更加努力 的 。

哪些漢字有有趣的來歷

14樓:京城「老炮兒

黃帝下令,作為史官的倉頡負責蒐集整理文字,倉頡根據獵戶們用動物腳印判斷記錄資訊的方法發明了符號文字,被黃帝推廣到各個部族,這就是漢字的來歷。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我有基本這方面的電子書,需要的話把郵箱留一下我發給你。

漢字小報 有趣的漢字 ,漢字小報 有趣的漢字 20

甲骨文發現於一 九年 清光緒二十五年 是殷商時期刻寫在龜骨,獸骨,人骨上記載占卜,祭祀等活動的文字,是經過巫史加工過的古漢字。嚴格地講,只有到了甲骨文,才稱得上是書法。因為甲骨文已具備了中國書法的三個基本要素 用筆,結字,章法。而此前的圖畫符號並不全有這三種要素。圖為 祭祀狩獵塗朱牛骨刻辭 商代武丁...

有趣的漢字,有趣的漢字資料

飛的卌旋律 你上5年級上吧 mee to 甲骨文發現於一 九年 清光緒二十五年 是殷商時期刻寫在龜骨,獸骨,人骨上記載占卜,祭祀等活動的文字,是經過巫史加工過的古漢字。嚴格地講,只有到了甲骨文,才稱得上是書法。因為甲骨文已具備了中國書法的三個基本要素 用筆,結字,章法。而此前的圖畫符號並不全有這三種...

漢字的有趣小故事,有趣的漢字故事

自從老虎做了獸中之王后,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有一天,無聊之餘,突然想起了自己當年的師傅 貓.老虎儘管仍為貓沒教會自己爬樹的本領而耿耿於懷,但為了顯示自己的大王氣度,決定設宴招待貓.於是,老虎派狐狸直接向貓發出了邀請.貓接受了邀請,決定準時赴宴.這一天,貓如約來到了老虎大王的山洞.雙方寒暄之後,宴會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