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章制度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典章制度

時間 2022-08-27 03:30:06

1樓:僕珍閭丘和悌

你好!就是說,行政上要有蓋了公章的公文才算數。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行政上要有蓋了公章的公文才算數。

什麼是典章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典章制度 diǎnzhāng zhìdù

[ancient laws and regulations] 古代的法令規範。

4樓:匿名使用者

1.制度法令等的統稱。《後漢書·順帝紀》:

「即位倉卒,典章多缺,請條案禮儀,分別具奏。」 唐·韓愈 《請復國子監生徒狀》:「國家典章,崇重庠序,近日趨競,未復本源。

」 魯迅 《書信集·致姚克》:「關於秦代的典章文物,我也茫無所知。」

2.章法,法則。 南朝·梁·劉勰 《文心雕龍·頌讚》:

「若夫子雲之表充國 , 孟堅之序戴侯 , 武仲之美顯宗 , 史岑之述熹後 ,或擬《清廟》,或範《駉》《那》,雖淺深不同,詳略各異,其襃德顯容,典章一也。」

古代典章是什麼意思?

5樓:_展望未來

典章制度是乙個國家的**在一定時期內行為規範的基本準則。從很早開始,中國歷代統治者就十分重視典章制度的建設。《史記》中的「書」和後來各朝正史中的「志」、「錄」就留下了豐富的有關典制的記載。

此外,還有不少典制方面的專書,如《文獻通考》、《通典》、《通志》,以及各種「法令」、「律則」、「典章」、「會要」、「會典」等等。可見,歷代先人們是十分重視政權制度建設的,並留下了內容豐富、行之有效的**行為規範和操作方式。

簡單說就是國家的規章制度。

參考資料

典章制度

古典制度是什麼意思

6樓:螳臂推車

古典制度從本質上講是一種「資本雇傭勞動」的業主制。古典企業始於埃及和羅馬時代,起源最早,也是最普遍的企業組織。

古典企業制度具有以下特徵:

第一、企業的所有權與企業的經營權合一,企業的所有者既享有企業的所有權,又享有企業的經營權。

第二、企業的所有者與企業的經營者合一,企業的所有者既是企業的老闆,承擔老闆的職能,又是企業的經理,承擔經理的職能,企業內部不存在委託**關係。

第三、企業的所有者對企業的一切事宜,均有直接的決定權,既擁有對剩餘價值的所有權,又擁有對剩餘價值的占有、支配權。

第四、由於企業所有者與企業的管理者合一,經理人選表現為一種內選擇、自選擇機制,即不是在企業外選聘經理,而是由投資者自己當仁不讓地出任經理。

第五、企業的所有者承擔企業的全部風險,並對企業債務負無限責任。

7樓:冬夏

◎ 古典 gǔdiǎn

(1) [ancient institutions]∶古代的典章制度

與其附會古典,不如恪守成規

孝明皇帝始有撲罰,皆非古典。——《後漢書·揚雄傳》

(2) [ancient books]∶古代典籍

垂情古典

(3) [literary quotations]∶古代典故

他寫詩好用古典

(4) [classical allusion]∶古代流傳下來被認為正宗或典範的事物

(5) 超越時代時尚,其優越性為大眾所公認的作品

(6) 指古希臘、古羅馬文學以及中國古代傳統文學

(7) 遵從古代文學藝術創作法則的作品

(1).古代的典章制度。《漢書·王莽傳中》:

「 漢 氏諸侯或稱王,至於四夷亦如之,違於古典,繆於一統。」《隋書·地理志上》:「﹝ 漢高祖 ﹞掃清禍亂,矯 秦皇 之失策,封建王侯,並跨州連邑,有逾古典,而郡縣之制,無改於 秦 。

」《續資治通鑑·元泰定帝泰定二年》:「師製字有功於國,祀之自應古典,何必比之 孔 氏!」《清史稿·禮志五》:

「與其附會古典,不如恪守成規。」

(2).古代典籍。《後漢書·樊準傳》:

「﹝ 孝明皇帝 ﹞庶政萬機,無不簡心,而垂情古典,遊意經藝。」 三國 魏 應璩 《與王子雍書》:「足下著書不起草,佔授數萬言,言不改定,事合古典,莫不嘆息之矣。

」(3).典故。 魯迅 《花邊文學·考場三醜》:「假使將那些考官們鎖在考場裡,驟然問他幾條較為陌生的古典,大約即使不瞎寫,也未必不繳白卷的。」

(4).古代流傳下來被認為正宗或典範的事物。 徐遲 《火中的鳳凰》:

「 丁 家散出來的!那恐怕就是 舊山樓 所藏那部古典戲曲總集了!」 韓北屏 《雙城記》:

「除了缺少中世紀的古典建築之外,那種悠閒的勁兒,和 瑞士 的 伯爾尼 差不多。」如:古典文化;古典文學。

8樓:free大愛小動物

古典企業制度,古典企業具有哪些特徵?大家都知道,古典企業資本所有權是所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等權益的直接統一。也就是說,古典企業在資本主義企業產生到現代公司形成以前的一段歷史時期裡,古典企業的資本不僅相對地掌握在少數的企業所有者或企業主手裡,古典企業而且在資本的所有權和資本的經營管理權方面突出地表現為兩權合一的特點。

9樓:醉末笙簫

古典企業始於埃及和羅馬時代,起源最早,也是最普遍的企業組織。古典企業制度也稱業主制企業制度從本質上講是一種「資本雇傭勞動」的業主制。

古典企業制度簡而言之,即不分權的企業制度。在古典企業中,企業的所有者、管理者和工人的數量都是非常有限的。如果進一步從理論上予以抽象化,那麼乙個「純粹」的古典企業應是所有者、經營者、工人這三個角色合而為一的,差不多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個體戶」的概念。

在這樣乙個「純粹」的古典企業中,由於所有者、管理者和工人三者合而為一的特點,實際上就形成了一種企業即為個人或個人即為企業的局面,並由此匯出了古典企業的乙個非常重要的特徵,就是古典企業作為乙個企業的行為規律是有明確方向性的,即它會自動地追求企業利潤的最大化,而這又是由那個身兼所有者、經營者、工人三職的人的經濟人動機即追求個人自身利益最大化所決定的。西方經濟學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中,當涉及到企業問題的時候,事實上都是把企業作為上述的古典企業模型來處理的,也因此才有了通常微觀經濟學教科書中廠商理論的種種推導及其結論

10樓:

古典企業法律制度是指中世紀到17世紀的獨資和合夥的企業法律制度。獨資企業又稱業主制企業,是歷史上最早出現的企業制度,並在相當範圍內存在,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即便在今天,它在世界各國也還存在,只是在不同的時期,其地位、作用不一樣。  在中世紀到17世紀,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產生這段歷史時期內,獨資企業一直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

獨資企業也有其侷限性,最明顯的就是獨資企業受業主的資金和經營管理能力的限制,使其難以擴大規模,對有些需要較大投資資金的工程專案、行業,它無能為力,並且受業主經營管理能力和人的生命長短的限制,獨資企業往往不能長久。

典制沿革是什麼意思??

11樓:

典制釋義:1.謂掌管使用。 2.典章制度。

沿革沿襲和變革。指事物發展變化的歷程。2. 革除。

典的意思是什麼

12樓:阿肆說教育

「典」的基本釋義:[diǎn]

1、標準;法則:典範。典章。

2、典範性書籍:詞典。引經據典。

3、典故:用典。出典。

4、典禮:盛典。大典。

5、主持;主管:典試。典獄。

6、姓。

擴充套件資料1、典雅 [ diǎn yǎ ]

優美不粗俗:詞句~。風格~。

2、典禮 [ diǎn lǐ ]

鄭重舉行的儀式,如開幕典禮、結婚典禮、畢業典禮等。

13樓:情感聊啊聊

「典」的基本釋義:

1、標準;法則:典範。典章。

2、典範性書籍:詞典。引經據典。

3、典故:用典。出典。

4、典禮:盛典。大典。

5、主持;主管:典試。典獄。

6、姓。

7、一方把土地、房屋等押給另一方使用,換取一筆錢,不付利息,議定年限,到期還款,收回原物。

8、〈名〉

(會意。甲骨文本形,上面是「冊」字,下面是大。本義:重要的文獻、典籍)

同本義典,經也。——《爾雅·釋言》

不可為典要。——《易·繫辭》

又如:藥典;字典;釋典(佛經);法典;佛典;引經據典;典志(記載政典的文籍);典墳(《三墳》和《五典》的省稱。都是上古的典籍)

9、〈動〉

主持;主管

命汝典樂。——《書·堯典》

或時下愚而千金,頑魯而典城。——《論衡·命祿》

專典機密。——《三國志·吳儀傳》

又如:典御(掌管統治);典詮(主持選拔);典守(主管、保管;看守);典歷(掌管;經歷)

10、抵押,舊時一方把土地或房屋等押給另一方使用,換取一筆錢,不付利息,議定年限,到期還款,收回原物

朝回日日典春衣。——杜甫《曲江二首》

民間質典,利息重者至

五、七分。——《金史·百官志》

又如:典東西;典地,典田(典當田地);典衣(典押衣服);典身錢(賣身錢)

11、〈形〉

莊重高雅。指文章、言辭有典據,高雅而不淺俗 。

如:典暢(典雅通暢);典則俊雅(典雅莊重);典辭(典雅的文辭);典藻(典麗華藻)

12、常道,準則 。

如:典型(常刑;常規);常典(常法);典要(不變的標準);典式(典範,法式)

13、法律;法規

掌建邦之三典,輕典、中典、重典也。——《周禮·大司寇》

又如:典例(可依為準則的成例);典常(常法,常規);典誥(古代文體名。典指常法;誥指詔令)

14、典禮,儀節 。

如:盛典;開國大典;慶典(慶祝典禮);典重塗山(比喻典禮重要,規模巨集大。相傳塗山是夏禹娶涂山氏及會見諸侯的地方)。

15、典故。詩文等作品中引用的古代故事和有來歷出處的詞語 。

如:語出何典;典實(典故,史實);典證(出典和依據)。

16、典章,法令制度。又稱「典度」 。

如:典則(典章法則);典冊(記載典章制度等的重要冊籍);典律(典章律令)。

14樓:同鴻軒

典的文學意義是形式別緻不同於其它各事物,其化學意義指一種物質其元素符號是i。

15樓:樂筆曉新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詞典。經典。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典範。典雅。典禮。典型。

指典禮:盛典。大典。

主持,主管:典試。典獄。

活買活賣,到期可以贖:典賣。典押。典契。

全日制專科是什麼意思?全日制大專是什麼意思?

全日制與是否全脫產上課無關,全日制指入學門檻,且看人社局的解釋 通過參加6月普通高考這條陽關大道的正門被錄取的學生為全日制學歷,簡稱全日制。錄取為本科的為全日制本科,錄取為專科的為全日制專科,這種學生畢業證抬頭寫普通高等教育,這種畢業證就是人社局認定的全日制學歷。如果通過成考 自考這條旁門左道來讀大...

什麼叫AA制,AA制是什麼意思?

aa制,意思是各人平均分擔所需費用,通常用於飲食聚會及旅遊等共同消費共同結賬費用的場合,在於雙方或者多方都存在消費卻一起結賬,免去個人或者部分人請客,消費均分。荷蘭俗稱 鬱金香王國 和 風車王國 美麗的鬱金香和充滿 激情 的 唐吉訶德打下了荷蘭的烙印,但不知你是否知道,英文中有這樣一句俗語let s...

養老金雙軌制度是什麼意思,養老金雙軌制是什麼意思

改水凡 企業單位和事業單位雙軌,就是養老金不同,事業單位養老金比企業單位的多3倍。養老金雙軌制是什麼意思 社保交流 不是雙規,是多軌。公務員七八千 事業單位五六千 工人兩三千 農民120元,差距,幾十年難以變小。只能自我平衡吧。養老保險雙軌制是什麼意思? 鑽誠投資擔保 退休金 雙軌制 自上世紀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