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達拳打鎮關西之前採用什麼方法激怒他的

時間 2022-08-25 22:25:12

1樓:翰林學庫

1.簡單來說:

他先是叫鎮關西親自切十斤精肉不見一點肥的, 又叫他切十斤肥肉不見一點精的, 再叫他切十斤寸金軟骨不見一點肉在上面. 最後把三包肉都丟向鎮關西。

2.具體來說:

他來到鄭屠肉鋪,以買肉為名當眾戲弄鄭屠,殺鄭屠威風,又激他與自己打鬥,這反映了他智慧型的一面。本是替金氏父女出頭打抱不平,而找鄭屠理論卻隻字不提,先「要十斤精肉,切做臊子,不要見半點肥的在上頭」,還「你自與我切」,「再要十斤都是肥的,不要見些精的在上面;也要切做臊子。」這些都可以辦到,但「再要十斤寸金軟骨,也要細細地剁做臊子,不要見些肉在上面」顯然是挑釁滋事了。

而鄭屠懾於提轄的威勢,只是笑道:「卻不是特地來消遣我。」使得矛盾激化,衝突頓生,引得「鄭屠大怒,兩條忿氣從腳底下直衝到頂門,心頭那一把無明業火,焰騰騰的按納不住,從肉案上搶了一把剔骨尖刀,託地跳將下來」,這正是魯提轄所希望的。

3.評價:

從買十斤精肉到要十斤都是肥的,再要十斤寸金軟骨,可見魯提轄心思縝密,目的就在於激鄭屠之怒,為打抱不平尋找理由。他讓鄭屠手持剔骨尖刀先動手,造成口角鬥毆的架勢,將他引到街上,當眾質問鄭屠,讓大家了解「拳打鄭屠」是正義行為,先激後打而不是一到就動手,由此足見他的策略、智慧型。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白話文,《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原文及翻譯

可樂雞 魯達到酒樓喝酒,聽到隔壁啼哭,問清原因,激起對鎮關西大怒,當即贈送銀兩,第二天親自保護金家父女逃出虎口。然後徑自到狀元橋鄭屠肉案前,先借買肉故意刁難鄭屠,激怒他,挑起打鬥,繼而三拳打死鄭屠,為民除害。拓展資料 作品簡介 水滸傳 是中國歷史上以白話文寫成的章回體 被後人歸為中國古典四大文學名著...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的一些題,簡述魯提轄拳打鎮關西的原因和經過

阿沾 原因 鎮關西看上賣唱的姑娘,想強搶為妻。疾惡如仇的魯提轄知道後,義憤填膺,決意為姑娘主持公道。經過 一日,魯達 李忠並史進三人到潘家酒樓喝酒,正談得入港,聽到隔壁閣子有人啼哭,魯達差酒保帶來金家父女詢問原因。聽說金家父女被鎮關西強媒硬娶,虛錢實契強佔翠蓮,又將她趕出,還向金家追要典身錢的血淚控...

水滸傳,第三回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中魯達是如何戲弄鄭屠的,又是

他來到鄭屠肉鋪,以買肉為名當眾戲弄鄭屠,殺鄭屠威風,又激他與自己打鬥,這反映了他智慧型的一面。本是替金氏父女出頭打抱不平,而找鄭屠理論卻隻字不提,先 要十斤精肉,切做臊子,不要見半點肥的在上頭 還 你自與我切 再要十斤都是肥的,不要見些精的在上面 也要切做臊子。這些都可以辦到,但 再要十斤寸金軟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