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中國古代,北伐一般都很不順利

時間 2022-08-20 03:25:09

1樓:小小凸凸

北伐屬於非正義的侵略性地戰爭,北伐戰士們對天氣、氣候有很大的不適宜,北伐戰爭中,大多數是少數民族,他們的戰馬都比較厲害。

2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北方天氣寒冷,中原的人去北伐氣候就不適應,容易水土不服,就會喪失軍心。

3樓:伊洛嫣

首先是受地形的影響,北方相對於南方的開闊平原來說,地勢險峻,易守難攻。其次北方一般為游牧民族,本身戰鬥力就強。

為什麼中國歷史上北伐成功機率很低?

4樓:張稀哲

具體的戰術,往往決定的是暫時的成敗,經濟的根蒂根基才是最關鍵的,諸葛亮可以招招領先,但是也在經濟上若何怎樣不了司馬懿,而且諸葛亮進行的也是北伐。

決定這個成敗的關鍵在於古代的作戰半徑問題,我們設想一下,在古代一頭牛拉著自己吃的草和趕車人的糧食,可以或許走多遠,這個距離除以二就是一樣平常情況下的作戰半徑,超過這個半徑糧草就**不上了。

沒有糧草的**,是難以作戰的,諸葛亮對於司馬懿也是屢屢輸在這個糧草的**上。而中國實際的情況是南方糧草豐富,人口密集,糧草的很大一部分可以在作戰地就地解決,但是北伐就不同,北方寒冷的冬天是很容易進行焦土政策的,這樣一來南征與北伐在經濟上的壓力絕對是不合錯誤等的。

5樓:小粉筆

一是北方沒有混戰割據,沒有北伐的良機,二是南方不團結或者說沒有乙個穩固的大後方,所以成功機率很低。

6樓:一也

古代南北發展不平衡,北方相比於南方更加發達。由於北方生存環境比南方更好,北方的人口(例如蜀國北伐,諸葛亮歷次北伐中就不斷掠奪中原人口)經濟都高於南方,一直到南宋時期江浙一帶才和中原地區經濟持平,往後才依靠海運商貿等因素逐漸反超北方。

7樓:格格

因為南方人比北方人富有,在冷兵器時代有錢人是不可能打得過窮人的,窮人覺得反正自己什麼都沒有,搶了富人什麼都有了,不搶就繼續過窮日子,反正爛命一條。

8樓:安心1安心

一、南北地勢地形差異,南方多丘陵山地,氣候多雨水;可是北方就正好相反,多平原,切氣候乾燥。

二、經濟發展差距,經濟的發展水平決定了軍隊的糧草供給

三、北方士兵善戰,北方的人總是人高馬大的,而且北方人也比較彪悍,簡單來說就是善戰。

為什麼中國歷史上北伐很難成功,而南征卻一打乙個準

9樓:緣滅楓宸

因為南方人比北方人富有,在冷兵器時代有錢人是不可能打得過窮人的,窮人覺得反正自己什麼都沒有,搶了富人什麼都有了,不搶就繼續過窮日子,反正爛命一條。富人覺得自己的命值錢,好日子還沒過夠呢,和窮人拼命明顯划不來,所以南方打不過北方。只有像元朝這樣,南方被搞的跟北方差不多窮,民不聊生,明朝才能從南邊北伐元朝成功

10樓:東方財訊

南方農業比較好 豐衣足食 生活安逸 重文輕武 北方 尤其是靠近長城的地方 土地貧瘠 生活困苦 更有一些人靠獵守為生 生性好戰 打南方人比較輕鬆

為什麼古代北伐難以成功?

11樓:加菲7日

早在唐朝時期,李世民的嚐過被突厥大軍包圍的滋味,二十萬大軍橫陳門外,可謂是險些做了以後的宋徽宗。幸好採用疑兵之計,定下了渭水之盟,才得以緩解尷尬。

網路**

那麼,積弱的宋朝呢?為何用積弱的宋朝的積弱二字,恐怕大家都知道,趙匡胤取代的後周孤兒寡母,可謂是名不正言不順,只好自編自導一處黃袍加身,雖然成功了。但是北周的爛攤子還等著收拾呢!

北周地域險要,出於四面都要征戰之地,幸好殿前都點檢這一職位,很好的讓他積累自己的士卒將軍人脈,最後來了一處杯酒釋兵權,可謂是高明!

網路**

高明又如何?北伐歷史上只有明朝成功過,歷史上的北伐,無一不任重道遠,因為古代交通不便,北方更是天氣嚴寒,若到了嚴寒之際,這征途還能順利嗎?且說古代游牧民族,馬背上的人始終跑的比士卒快,一擊不奏效,恐怕就得像隋煬帝多次征伐高麗,以至於作戰人員迅速增加到根本不必要的百萬大軍,一旦不能速勝,結果就是餓死於道,基本沒有生還。

網路**

而且宋朝崇尚文,對於這些大將可謂是處處提防,怎麼能北伐成功呢?有了第二個趙匡胤怎麼辦呢?趙匡胤的成功與失敗,可謂是成也蕭何敗蕭何,最後的金匱之盟,趙光義繼位,北宋禁軍被搞得烏煙瘴氣,志大才疏,又加之得國不正,最後有親子上陣指揮,卻久攻不下,貽誤戰機。

網路**

最後結果如何呢?貪功冒進的他,不聽勸阻,以輸款的方式換取了遼國退兵,宋朝用錢財買了了和平,而遼卻獲得了顏面,但從此失去北伐的能力,大軍損失殆盡,可謂喪權辱國

12樓:love李弘揚

很簡單,因為北方最大的優勢就是地形,天時,以及生活習性,那些說朱元璋成功了的人,還是好好看看書吧,朱元璋能用成功二字來形容嗎?

13樓:

是事實,但並不是道理。

為什麼中國歷史上南征多數成功,北伐卻屢屢失手?

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為什麼歷代有志者北伐總是不成功啊? 5

14樓:

不是南方沒有人才,是沒有懂得用人才的人,就像南宋宋高宗他怎麼能忍受岳飛北伐迎接原先的皇帝啊,他不就沒得做了。

北方的少數民族民風淳樸,民族內團結,所以總能成功!

15樓:暮春小雨稠

古代(唐後期前)北方一直是經濟中心,南方荒蠻落後,生產力水平低,無法提供經濟支援;北方是政治文化中心,人才較多;北方民風剽悍,南方柔弱;北方產馬,切***,南方缺少馬。

為什麼歷史上北伐都不能成功

為什麼古代北伐難以成功

16樓:新聞假大空

地形地貌的特殊構造導致的,因為中國版圖北方是高點,南方是低點,所以叫北上,南下。而且北方有綿延山脈作為屏障,易守難攻,而南方多為平原,無天然屏障可守,所以打仗費勁的很。

為什麼中國古代士兵一般不配盾牌呢

高手笑 首先要明確的是,中國很早就出現了盾牌,盾的重要一開始就深入人心。但由於特定的作戰環境和作戰物件,盾陣並不是什麼好的戰術,所以並不流行。我國的冶鐵技術很早就已經十分成熟了,但訓練士兵時但並沒有像古羅馬那樣走重步兵路線,盾牌也不流行。這是因為早在春秋戰國時期,騎兵就已將開始接手戰場的主導地位,看...

中國古代定情信物有哪些 在古代,定情信物一般有哪些

中國自古就是泱泱大國,定情嫁娶的規矩特別多,我記得小時候奶奶和我說她阿娘給她留下來的嫁妝裡,有各種我們現在看不到的東西,什麼金步搖,翡翠玉佩,都是姥爺爺給姥奶奶的定情信物。喔,當然還有戒指啦,不過那時候的戒指都是玉製的,挺老氣的。你如果想借鑑古時候的規矩,不如就送一枚樂維斯鑽戒,它是實名定製體系,戒...

寺廟一般都有和尚,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沒和尚的“寺”

雪林文化 一 傳說當中的大理寺 二 各司其職的寺廟 三 信仰的西黃寺 西黃寺這個名字聽起來不怎起眼但是千萬不要小瞧它,一直到現在西黃寺的門口還有警察守護著這座寺廟,自從六世班禪在這裡圓寂之後西黃寺就成為了藏族信仰者的另一個 布達拉宮 所以後來的班禪來中原的時候只居住在西黃寺當中。 中國古代被稱為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