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的詩句,有關於中秋節的古詩十首

時間 2022-08-13 10:50:05

1樓:

《嫦娥》--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

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

有關於中秋節的古詩十首

3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月夜憶舍弟

唐 杜甫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望月懷遠

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 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十五夜望月

唐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中秋月宋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霜月唐 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中秋月宋 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 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關於中秋的古詩

4樓:南叔小百科

1、《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宋代:蘇轍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去年東武今夕,明月不勝愁。豈意彭城山下,同泛清河古汴,船上載涼州。鼓吹助清賞,鴻雁起汀洲。

坐中客,翠羽帔,紫綺裘。素娥無賴,西去曾不為人留。今夜清尊對客,明夜孤帆水驛,依舊照離憂。但恐同王粲,相對永登樓。

譯文:我們離別的太久了,已經是七次中秋。去年的今天在東武之地,我望著明月,愁緒萬千。沒想到在彭城山下,一起泛舟古汴河上,同去涼州。有鼓吹助興,驚起汀上的鴻雁。

坐中的客人,穿著華麗。月亮無情,不肯為人留下而西沉。今天晚上有酒待客,明晚又要孤獨的的住在船上,離愁依舊。就怕像王粲那樣,不得返鄉,只能登樓相望。

2、《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宋代:蘇軾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譯文世上萬事恍如一場大夢,人生經歷了幾度新涼的秋天?到了晚上,風吹動樹葉發出的聲音,響徹迴廊裡,看看自己,眉頭鬢上又多了幾根銀絲。

酒並非好酒,卻為客少發愁,月亮雖明,卻總被雲遮住。在這中秋之夜,誰能夠和我共同欣賞這美妙的月光?我只能拿起酒杯,淒然望著北方。

3、《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唐代: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譯文中秋的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上了一層霜雪那樣白,樹上的鴉雀停止了聒噪,進入了夢鄉。

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濕庭中的桂花。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4、《嫦娥》

唐代: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

5、《江城子·中秋早雨晚晴》

宋代:陳著

中秋佳月最端圓。老痴頑。見多番。杯酒相延,今夕不應慳。殘雨如何妨樂事,聲淅淅,點斑斑。

天應有意故遮闌。拍人間。等閒看。好處時光,須用著些難。直待黃昏風捲霽,金灩灩,玉團團。

譯文中秋佳節之時是月亮最圓的時候,愚蠢遲鈍的老頭,見識比較多,飲酒相見,現在是不應吝嗇。將止的雨怎麼妨礙高興的事情?淅淅的雨,小而多的雨點。

天應該有意遮攔著,拍打著人間,隨便看看,美好的時光,一定要明顯的不容易。直到黃昏大風起了,雨停止了,水波像金子一樣閃閃發光,圓月像玉器一樣皎潔。

5樓:鬥愛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 晏殊《中秋月》

中秋誰與共孤光。 —— 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 —— 辛棄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 —— 蘇軾《念奴嬌·中秋》

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 晏殊《中秋月》

中秋誰與共孤光。 —— 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 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 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 —— 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 晏殊《中秋月》

6樓:一罐芝士兒

《中秋月》

宋代: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中秋月圓,月光灑在庭院,院中梧桐樹影婆娑,我一人羈旅異鄉,節日裡看這月亮下的樹影,時間緩緩過去,影子不知不覺的移動著。

7樓:匿名使用者

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3、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4、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5、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6、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

7、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8、露從今夜白,月是絞鄉明。

9、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10、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11、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12、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

13、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

14、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15、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

16、同來望月人何處?風景依稀似去年。

17、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

18、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8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9樓:

《中秋》@貝貝公主

每年的中秋節是那麼的美好,

每年個月亮都是最圓的。

我們全家都圍在一起,

唱著我的中秋歌。

一邊吃著月餅,

一邊不停的我們的舞。

這個中秋節太美妙了!

10樓:媼輕蔻

天竺寺八月二十五日夜桂子

唐 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識得露華新。

嫦娥應悔偷靈藥,應是嫦娥擲與人。

11樓:班翠海思宸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月下獨酌》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李白《關山月》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中秋月》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堂前月色愈清好,嚥嚥寒螿鳴露草。捲簾推戶寂無人,窗下咿啞唯楚老。南都從事莫羞貧,對月題詩有幾人。--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中秋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

快上西樓,怕天放、浮雲遮月。但喚取、玉纖橫笛,一聲吹裂……若得長圓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別。--辛棄疾《滿江紅》

待月舉杯,呼芳樽於綠淨。拜華星之墜幾,約明月之浮槎。--文天祥《回董提舉中秋請宴啟》

城西日暮泊行船,起向長橋見月圓。漸上遠煙浮草際,忽依高閣墮簷前。--徐渭《十五夜抵建寧》

淡蕩秋光客路長,蘭橈桂棹泛天香。月明圓嶠人千里,風急輕帆燕一行。--張煌言《舟次

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12樓:聖誕老東東

1、閏中秋玩月

【清】慧霖

禪邊風味客邊愁,饋我清光又滿樓。

一月可曾閒幾日,百年難得閏中秋。

菊花信待重陽久,桂子香聞上界留。

遮莫圓明似前度,不知誰續廣寒遊。

2、閏中秋

【宋】趙大成

桂影中秋特地圓,況當餘閏魄澄鮮。

因懷勝賞初經月,免使詩人歡隔年。

永珍斂光增浩蕩,四溟收夜助嬋娟。

鮮雲清廓心田豫,乘興能無賦詠篇。

3、思佳客·閏中秋

【宋】吳文英

丹桂花開第二番,東籬展卻宴期寬。

人間寶鏡離仍合,海上仙槎去復還。

分不盡,半涼天,可憐閒剩此嬋娟。

素娥未隔三秋夢,贏得今宵又倚闌。

4、中秋月

【唐】白居易

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

誰人隴外久徵戍?何處庭前新別離?

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

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

5、中秋登樓望月

【宋】公尺芾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關於中秋節的古詩有哪些 ?

13樓:孤獨症患者

1、《中秋登樓望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2、《中秋月》

【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3、《中秋待月》

【唐】陸龜蒙

轉缺霜輸上轉遲,好風偏似送佳期。

簾斜樹隔情無限,燭暗香殘坐不辭。

最愛笙調聞北里,漸看星瀠失南箕。

何人為校清涼力,欲減初圓及午時。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傳統節日之一。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東亞和東南亞一些國家尤其是當地的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自2023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

2023年5月20日,***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成為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中秋節與端午節、春節、清明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關於中秋節的古詩十首

靜夜思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夜憶舍弟 唐 杜甫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望月懷遠 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

關於中秋節,有關中秋節的資料

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有關中秋節的資料 關於中秋節的故事 簡短些 玉兔搗藥 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對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們有四個可愛的女兒,個個生得純白伶俐。一天,玉皇大帝召見雄兔上天宮,它依依不捨地離開妻兒,踏著雲彩上天宮去。正當它來到南天門時,看到太白金星帶領天將押著...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小學,小學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1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 2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隱 嫦娥 3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蘇軾 西江月 世事一場大夢 4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5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 陽關曲 中秋月 6 西北望鄉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