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詩加「腰一詩題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意思是

時間 2022-07-29 00:40:10

1樓:輕鴻待羽

傳說有一天,蘇小妹、蘇東坡和黃山谷三人在一起談論詩句。蘇小妹說:「輕風細柳,淡月梅花。兩句中間各加上乙個字,作為詩的『腰』,成為五言聯句。」

蘇東坡略加思索,隨即說出:「輕風搖細柳,淡月映梅花。」蘇小妹說:

「還算好。不過,這個『腰』不夠美。」黃山谷接著吟道:

「輕風舞細柳,淡月隱梅花。」蘇小妹說:「是個佳句,但是仍然沒用上理想的字。

」這時蘇東坡忍不住了,問:「那麼,妹妹你加的是什麼字呢?」蘇小妹說:

「兄長的『搖』『映』二字,確實寫出了柳的動態和月的皎潔,但山谷公的『舞』『隱』,要略勝一籌。因為『舞』是模仿人的動作,把柳的姿態反映得更加形象;『隱』是誇張寫法,使月的皎潔更加突出。而我要說的是:

『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蘇東坡、黃山谷聽了,一起鼓掌稱讚。

蘇小妹的「扶」字和「失」字,好在「扶」的擬人化更準確,既寫出了風的輕微、柳的纖弱,又寫出了風與柳的親暱和互相依偎的神態,所以比黃山谷的「舞」更生動得體。「失」字,也比「隱」字更傳神,它準確地寫出了月、梅融為一體的情景。

2樓:藍冰女巫

把詩當作人來寫:給詩加腰,是將一句很平淡的詩句,加上乙個字,變成一句很優美的詩句。而這個字,就作為詩的「腰」。

給詩加「腰」,的意思是給詩加乙個「輔助」,使詩更完美!

3樓:匿名使用者

輕風細柳,淡月梅花。兩句中間各加上乙個字,作為詩的『腰』,成為五言聯句。

海湧銀為郭江橫玉系腰這樣比喻修辭方法的詩有哪些

4樓:皖

比喻當海水湧起來時,成為銀子堆砌的城郭,又像給錢塘江系了一條白玉腰帶.

給詩加腰一文通過講什麼給詩加腰的傳說

5樓:

講了蘇小妹、蘇東坡、黃山谷給詩加腰的故事

請分別寫一句運用了比喻擬人誇張修辭手法的詩句並註明詩題

6樓:呂小煒

比喻: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唐) 李白 〈望廬山瀑布〉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唐) 李賀 〈馬詩〉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賀知章 〈詠柳〉

擬人: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將進酒》)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中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白居易的《憶江南》中的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

誇張: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李白《秋浦歌》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李白《夜宿山寺》

燕山雪花大如席.——李白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雪》

滿意請採納!

7樓:曇花一現加油

比喻: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賀知章《詠柳》

擬人: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杜甫《春夜喜雨》

誇張: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1.比喻的詩句有,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杜牧《贈別·其一》)。

「豆蔻」句把少女比喻成花朵。

2.擬人的詩句有,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李白《清平調*其一》)。

「雲想、花想」皆是擬人了。

3.誇張的詩句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8樓:又依村

比喻: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擬人: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池》

誇張: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巜望廬山瀑布》

9樓:匿名使用者

1.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比喻) 2.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擬人) 3.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誇張)

10樓:匿名使用者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

11樓:奈樹枝毓戊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銀河落九天。(望廬山瀑布)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春望)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秋浦歌)

運用擬人的古詩

12樓:玉蝶飛仙

1、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2、 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3、 好於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杜甫《春夜喜雨》)4、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李商隱《無題》)

13樓:涼涼的涼麵

1.題都城南庄

唐代: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譯文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2.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宋代: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譯文庭院深深,不知有多深?楊柳依依,飛揚起片片煙霧,一重重簾幕不知有多少層。豪華的車馬停在貴族公子尋歡作樂的地方,她登樓向遠處望去,卻看不見那通向章台的大路。

春已至暮,三月的雨伴隨著狂風大作,再是重門將黃昏景色掩閉,也無法留住春意。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3.江畔獨步尋花·其五

唐代:杜甫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譯文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困倦讓人想倚著春風小憩的感覺。江畔盛開的那一簇無主的桃花映入眼簾,究竟是愛深紅色的還是更愛淺紅色的呢?

4.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宋代: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雙飛去 一作:雙來去 離恨苦 一作:離別苦)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譯文清晨欄杆外的菊花籠罩著一層愁慘的煙霧,蘭花沾露似乎是飲泣的露珠。羅幕之間透露著縷縷輕寒,一雙燕子飛去。明月不明白離別之苦,斜斜的銀輝直到破曉還穿入朱戶。

昨天夜裡西風慘烈,凋零了綠樹。我獨自登上高樓,望盡那消失在天涯的道路。想給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

但是高山連綿,碧水無盡,又不知道我的心上人在何處。

5.花影

宋代: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台,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卻教 一作:又教)

譯文亭台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公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山中訪友》課文題目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題目中的「友」指的是(大自然)。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

15樓:佳人醉月

《山中訪友》課文題目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題目中的「友」指的是(大自然)。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去探訪(古橋)、(鳥兒)、(露珠)、(樹)、(山泉)等自然界的朋友,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熱愛)感情。按照【【去訪友】 【山中訪友】 【下山返回】】的時間順序,可以把課文分為三個部分。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有什麼好處

16樓:戴元武甕平

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更加生動形象。

17樓:獨梅花煙

。如果有人在你身上亂刻亂畫能不板著臉說嗎?同學們今後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既要符合事物的特點,又要合乎人的心情。

師:我再出一道題請同學們用擬人的手法練說。小溪水嘩嘩地流淌著。

趙歡:小溪水像乙個不知疲倦的歌手在歡唱著。李明:

小溪水不知疲倦地在歡唱著。師:同學們來評一評,他們倆的說法誰的正確呢?

王慧:趙歡說的是比喻句,李明說的才是擬人句。師:

王慧說得對。比喻和擬人是有區別的:比喻著重把兩種事物拿來相比。

擬人是把事物直接當

18樓:匿名使用者

賦予事物以人類的行為特點,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作者的情感,讓讀者感到所描寫的物體顯得更活潑、親近,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

19樓:千山路

讓文章更貼近人的生活,幫助讀者理解文章的意境,意趣。

哪些詩句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20樓:1天_堂

比喻: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渡荊門送別》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對嗎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也是一首寫景狀物的詩,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原作有兩首,這是第二首。首句 水光瀲灩晴方好 描寫西湖晴天的水光 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盪漾,波光閃閃,十分美麗。次句 山色空濛雨亦奇 描寫雨天的山色 在雨幕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非常奇妙。從題目可以...

運用修辭手法的句子,加仿寫,朝花夕拾中運用了修辭手法的句子,並仿寫了的

排比 擁有寬容的人,像是擁有了一片海,包容了無數河川 擁有寬容的人,像是擁有了一片天,容納了無數的鳥兒 擁有寬容的人,像是擁有了一片大漠,簇擁了無數沙礫。仿寫 學會感恩的人,像是擁抱了一片藍天,懷抱了無窮的白雲 學會感恩的人,像是擁抱了一朵玫瑰,散發出無窮的芬芳 學會感恩的人,像是懷抱了一座大山,蘊...

贈汪倫的後兩句詩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的感情?熱心解答下吧

巧妙運用誇張手法,用桃花潭水的深做對比,表達了汪倫對李白的情意之深。crlpziueko姊2161348832辜 這句是比喻句,以 千尺 形容桃花潭水之深,又是誇張,但詩人感到還 不及 汪倫送行時對他所表達的深厚情誼,真是言有盡而意無窮。並進一步指出 贈汪倫 後兩行詩比喻 誇張運用得巧妙,詩人強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