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呈水部十八員外問題 「草色遙看近卻無」這句詩寫出了早春草色的什麼特點

時間 2022-07-25 15:15:20

1樓:

早春二月,在北方,當樹梢上、屋簷下都還掛著冰凌兒的時候,春在何處?連影兒也不見。但若是下過一番小雨後,第二天,你瞧吧,春來了。

雨腳兒輕輕地走過大地,留下了春的印跡,那就是最初的春草芽兒冒出來了,遠遠望去,朦朦朧朧,彷彿有一片極淡極淡的青青之色,這是早春的草色。看著它,人們心裡頓時充滿欣欣然的生意。可是當你帶著無限喜悅之情走近去看個仔細,地上是稀稀朗朗的極為纖細的芽,卻反而看不清什麼顏色了。

詩人象一位高明的水墨畫家,揮灑著他飽蘸水分的妙筆,隱隱泛出了那一抹青青之痕,便是早春的草色。遠遠望去,再象也沒有,可走近了,反倒看不出。真可謂兼攝遠近,空處傳神。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絕句。首句點出初春小雨 ,以"潤如酥"來形容它的細滑潤澤,準確地捕捉到了它的特點。造句清新優美。

與杜甫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二句緊承首句,寫草沾雨後的景色。以遠看似青 ,近看卻無 ,描畫出了初春小草沾雨後的朦朧景象。可與王維的"青靄入看無"、"山色有無中"相媲美。

3樓:堅果也是果

細,小,顏色清淺,稀疏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全文意思

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絕句。第一句寫初春的小雨,以 潤如酥 來形容它的細滑潤澤,十分準確地寫出了它的特點,遣詞用句十分優美。與杜甫的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有異曲同工之妙。第二句緊承首句,寫草沾雨後的景色。以遠看似青 近看卻無 描畫出了初春小草沾雨後的朦朧景象。可...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是誰的詩

韓 愈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譯詩 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酪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景色,遠勝過綠楊滿城的暮春。鑑賞 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絕句。首句點出初春小雨 以 潤如酥 來形容它的細滑潤澤...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的作者韓愈與誰被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 三蘇 王安石 曾鞏。唐宋八大家 的稱謂究竟起於何時?據查,明初朱右將以上八位散文家的文章編成 八先生文集 八大家之名始於此。明中葉唐順之所纂的 文編 僅取唐宋八位散文家的文章,其它作家的文章一律不收。這為唐宋八大家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