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修得同船渡是啥意思,百年修得同船渡是啥意思

時間 2022-07-18 16:25:20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專為形容紅男綠女們共偕連理有多不易:今生能得以同床共枕,乃是前世前世前前世累計修了一千年的善業,可見並非前世那一句字字血淚的海誓山盟就可達到目的。

物質不受人的意識而轉移,引申過來即是:現實不是你想一想就能稱心所願——頗合乎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的邏輯。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說的正是乙個「緣」字。人生在世,有存有亡,有聚有散,其中契機,全繫於乙個緣字。

共衾同枕、耳鬢廝磨的夫妻自不必說了,師生、同學、戰友、鄰居、搭檔,甚至火車上的鄰座,乃至全車廂、整列車的乘務人員和旅客能聚在一起,不全有賴於乙個緣?不是乙個緣字,茫茫人海中本來天各一方的怎麼會萍水相逢,這不是緣又是什麼?

緣,儘管是由佛家內典揭示出來的,它把每乙個人都領會到、感覺到而又表達不出的那種認識上的東西把握住了。不須是天資過人的才子,不須是超凡脫俗的聖賢,只要是有過幾十年生活閱歷的人,誰沒有這樣一種感悟:人與人、人與物的聚散十分奇妙,早一刻不能,晚一瞬不成,一種無心的聚匯。

———大千世界,從空間上說浩瀚無垠,從時間上說漫漫無際,而微塵剎土般的人與人、人與物竟會在同一時刻、同一地點相匯,這簡直比太空中的九星會聚還要難得幾十倍。諸多事物和機遇都具有這樣的特性:求之不得,避之不及!

來而不可拒,去而不可求。這不是緣又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跨過阻礙,重新在一起。「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愛情之路總是坎坷的,作家楊大俠寄語,歷經坎坷的愛更牢固。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意思?意義?出處?

3樓:看我君臨天下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的意思是:一百年的緣份,可以在今世坐同一座船, 而做夫妻,則需要一千年的緣份。

該句的意義是:說明夫妻倆的緣分是十分深的,兩個人都應該十分珍惜這段姻緣。

該句出自《增廣賢文》,書名最早見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這句為形容紅男綠女們共偕連理有多不易:今生能得以同床共枕,乃是前世前世前前世累計修了一千年的善業,可見並非前世那一句字字血淚的海誓山盟就可達到目的。

4樓:

《昔時賢文》(相傳由明中葉一儒生編纂,後經明末清初士人增補而成):「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

電視劇集《新白娘子傳奇》的插曲《渡情》的詞作者陳自為把這句話改為「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句話一般是用來形容男女共偕連理十分的不容易。人生在世得一紅塵知己並能夠相伴共枕,這乃是前世修了數千年的善事才能夠換來的。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句話說的也是乙個「緣」字。人生在世,悲歡離合,相聚分離,其中契機,全在於乙個「緣」字。

《增廣賢文》為中國古代兒童啟蒙書目。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書名最早見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作者一直未見任何書載,只知道清代同治年間儒生周希陶曾進行過重訂,很可能是民間創作的結晶。

5樓:檸萌精是我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彼生誠妹實品伴。修得此生雙福壽。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是什麼意思

6樓:佳爺說歷史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出自《增廣賢文》:「一日夫妻,百世姻緣。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句話一般是用來形容男女共偕連理十分的不容易。人生在世得一紅塵知己並能夠相伴共枕,這乃是前世修了數千年的善事才能夠換來的。

這句話在《白蛇傳》中有涉及,是中國民間四大傳說之一。 電視劇集《新白娘子傳奇》的插曲《渡情》的詞作者陳自為把這句話改為「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7樓:侃民生看社會

在古代的時候,想要過河人們大多需要坐船,能坐在同一條船上也是一種緣分。「百年修得同船渡」就是要告誡大家,我們能坐在一條船上非常的不容易,有什麼矛盾忍一忍,可能船上有點擠,大家都將就一下,不要起什麼衝突。而「千年修得共枕眠」更是不容易,兩個人能夠成為夫妻是一千年才修來的,千萬不要整天吵吵鬧鬧,一定要珍惜對方,不能說散就散。

古人的智慧型是偉大的,說的話非常的簡潔卻能表達出深奧的道理。也許現在有好多人並不相信有什麼前世今生,但兩個人能夠結為夫妻的確是一種姻緣,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這種姻緣。

8樓:星辰夜之魂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的意思是一百年的緣份,可以在今世坐同一座船,

而做夫妻,則需要一千年的緣份.

同船渡」即有緣人,還須「百年」,那麼做「共枕眠」的夫妻既要有緣還要有份,即說「千年」!意思意在說明不易!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說的正是乙個「緣」字。

9樓:**張老師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意思是說兩個人的緣分非常的深厚。而且來之不易。可能是100年才能夠修來共同去渡船的可能性,說明這份緣分來得太不容易了。

千年修得共枕眠,可能要花費千年的道行才能夠讓你們有共同生活的機會。兩句話都是表達緣分的來之不易,所以定要珍惜。不要因為小事情就鬧分手,鬧離別,這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在生活當中我們也應該互相珍惜。很多人往往在失去以後才覺得珍貴。不要等失去了才後悔。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你們能成為夫妻是一種緣分來的,要好好珍惜

11樓:匿名使用者

白蛇傳 ,沒看過的話,新白娘子傳奇可以去看下就明白了。簡單說就是滾床單靠緣分啊

12樓:檸萌精是我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心心相印和恩百,萬月美欲同床樂。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是什麼意思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意思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字面意思是十年的修行時間才換來在一條船上相遇,百年修行時間才換來乙個枕頭上相擁而眠。大意是指朋友、夫妻之間能夠相遇非常不容易,大家要珍惜身邊遇到的每乙個人。

「十年」和「百年」虛指時間很長,「同船渡」是指同坐一條船,可指朋友、家人和親人等,「共枕眠」特指夫妻。

該片語出自《增廣賢文》上集,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兒童啟蒙書目。書名最早見之於明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原句為「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

擴充套件資料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原句出自是2023年電視劇集《新白娘子傳奇》的插曲《渡情》,由貢敏作詞,左巨集元作曲,左巨集元、張慧清演唱。歌詞如下:

西湖美景三月天哪

春雨如酒柳如煙哪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手難牽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渡情」,即「渡船情」,講述了西湖邊船上許仙和白娘子相遇最終成為夫妻的故事,也指兩人為前世的緣分。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意思?意義?出處?

14樓:檸萌精是我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意思?意義?佛家沒有這種說法,這是民間文人的杜撰,一般來講: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比較實證。

百年修得同船渡。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百年:概數,指很長時間。修:修行。指經過很長時間的修行才能有緣乘坐同一條渡船,才能有幸成為一對夫妻。指人要珍惜緣分。

16樓:惜日吧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段愛情要經過百年千年,相識相愛是一種緣分要好好珍惜哦。

17樓:勤雅厹

就是感情是慢慢積累的

18樓:初迎戎

前世一百年的修行 才換來今日與你同做一條船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意思是什麼

19樓:貟兒

大哥,是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說的是,百年的緣分才能坐在乙個船上,而千年的緣分才能做夫妻一起睡覺,意思是,夫妻之間要各自珍惜。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能夠遇見對方很不容易,能夠在一起更是莫大的緣份的意思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的詩是什麼?

21樓:千山鳥飛絕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出自《增廣賢文》:「一日夫妻,百世姻緣。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句話一般是用來形容男女共偕連理十分的不容易。人生在世得一紅塵知己並能夠相伴共枕,這乃是前世修了數千年的善事才能夠換來的。

這句話在《白蛇傳》中有涉及,是中國民間四大傳說之一。 電視劇集《新白娘子傳奇》的插曲《渡情》的詞作者陳自為把這句話改為「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22樓:阿狸控

任何美好的東西,都是歷經千辛萬苦才能得來,你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敢於承擔在追尋過程中所遭受的種種。如果你恆心不夠堅韌或意志不夠堅決,不能堅持到最後,你只能認輸,而不能責怪所謂上天的安排。正如那首歌所唱,一生要失敗幾次才真正懂得成功的意義,一生又要愛過幾回才真正懂得愛的真諦?

也只有在懂得與領悟真愛的含義之後才會善於發現敢於追尋並懂得珍惜和最終擁有,踏上幸福之門。

戀愛百分百,其實就在乎你的心,跨越一厘公尺那是理想寶地,不能不相信幸福就在附近。不要等到下輩子的輪迴,再重複這千年的等候。穿越千年的傷痛,只為找乙個結果;穿越千年的哀愁,只為守候靈魂最深處的撼動,最美麗的感動需要用一生來守候。

23樓:雲端之上

這首詩的意思就是兩個人的緣分是前世修來的,所以要珍惜緣分。

24樓:鄂然帛奇邃

「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不是出自詩句,而是出自《增廣賢文》。意思是要珍惜緣分,能夠遇見,並且一起相伴,是不容易的事情。

1、《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兒童啟蒙書目。書名最早見之於明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增廣賢文》集結中國從古到今的各種格言、諺語。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的內容大致有這樣幾個方面:一是談人及人際關係,二是談命運,三是談如何處世,四是表達對讀書的看法。

2、《增廣賢文》經典句子

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遠水難救近火,遠親不如近鄰。

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誰知道這是什麼歌的歌詞歌名

渡情 歌曲原唱 左巨集元,張慧清 填 詞 貢敏 譜 曲 左巨集元 哈啊哈 哈啊哈 哈啊哈 哈啊哈西湖美景三月天哪 春雨如酒柳如煙哪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若是千呀年呀有造化 白首同心在眼前 若是千呀年呀有造化白首同心在眼前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百年人壽保險分紅型是什麼意思,百年人壽百年紅兩全保險 分紅型 e款

分紅型就是每年根據保險公司的盈利狀況獲得紅利分配,由於公司的盈利狀況都是不確定的,所以拿到的紅利也是不確定的。分紅型保險屬於理財型保險。百年人壽保險股份 是經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成立的全國性人壽保險公司。公司於2009年6月3日正式開業,總部選址大連。公司註冊資本16.6億元人民幣,由融達投資...

跨越百年的美麗中跨越百年是什麼意思

王詩予是我 容顏的美麗會寫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失去,但是居里夫人的偉大發現對社會的貢獻是永恆的他的執著追求偽科學現身的名利精神已經超越了人,生死會永遠活在人民心中這種美麗世界成就貢獻是永恆的他的執著追求偽科學現身的名利精神已經超越了人,生死會永遠活在人民心中這種美麗是天長的,是跨越百年的美麗。 跨越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