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若閒乘月是不是送別詩,從今若許閑乘月,因何畫扇道晚安 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17 20:25:06

1樓:火炎炎燚

應該是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這個不是送別詩哦,是山村記遊詩

從今若許閑乘月,因何畫扇道晚安 什麼意思

2樓:筱鳶

詩句錯了

從今若能容許我清閒無事,乘月漫遊;我會杖藜而行,不分時間深夜扣門請宿,乘興而行。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扣門。 若:連詞,表示假設,義為「如果」、「假若」。

許:許可,容許。閒乘月:

清閒無事趁月色出遊,因月色朦朧,迷離惝恍之境極富美感,為古人所喜歡,李白有「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的詩句。拄杖:持杖漫遊。

無時:不拘時間,乘興而發。夜扣門:

夜晚隨遇而安,扣門借宿。○詩人此時勃然泛起隱逸之情,若有林泉之思;但「若許」二字又不免有社會風雲愁思恨縷的牽絆,欲罷不能。

《遊山西村》

陸游 南宋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如何理解「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這一句

3樓:lansey歲月

從今若能容抄許我清閒無事,乘月

襲漫遊;我會杖藜而行,不分時間深夜扣門請宿,乘興而行。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扣門。 若:連詞,表示假設,義為「如果」、「假若」。

許:許可,容許。閒乘月:

清閒無事趁月色出遊,因月色朦朧,迷離惝恍之境極富美感,為古人所喜歡,李白有「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的詩句。拄杖:持杖漫遊。

無時:不拘時間,乘興而發。夜扣門:

夜晚隨遇而安,扣門借宿。○詩人此時勃然泛起隱逸之情,若有林泉之思;但「若許」二字又不免有社會風雲愁思恨縷的牽絆,欲罷不能。

《遊山西村》

陸游 南宋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4樓:郭猛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這是全詩的總結,也是漫遊山村心情的表內述.

遊村的感受容如何呢?

山村的迷人景色、村俗的樸實淳美,這些都給詩人留下美好而難忘的印象.

今後怎麼樣呢?

詩篇以頻來夜遊之情收結,餘韻不盡.陸游詩的結尾用筆則比較婉轉,詩人吐露的意念是,今後倘有機會乘月明之夜外出閒遊的話,我拄著拐杖會隨時前來敲門敘談.這一歸結,點明了遊村的詩題,而「夜叩門」與首句「農家」遙相呼應,不僅畫面完整,而且更耐人尋味.

5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如果今後我能夠卸去官職,自由自在,雖易踏著夜色,到鄉里鄰居家敲門做客

6樓:他_是白羊座

從今日起

來,若可以乘著月光閒遊自,我這白髮老翁也要隨夜乘興,拄著拐杖,敲開柴門.

前三聯寫了外界情景,並和自己的情感相融.然而詩人似乎意猶未足,故而筆鋒一**「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無時,隨時.詩人已「遊」了一整天,此時明月高懸,整個大地籠罩在一片淡淡的清光中,給春社過後的村莊也染上了一層靜謐的色彩,別有一番情趣.於是這兩句從胸中自然流出:

但願而今而後,能不時拄杖乘月,輕叩柴扉,與老農親切絮語,此情此景,不亦樂乎!乙個熱愛家鄉,與農民親密無間的詩人形象躍然紙上.

從今若許閑乘月 拄杖無時夜扣門 是什麼意思

7樓:中國消防救援

意思是: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出自:遊山西村

朝代:宋

原文: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翻譯: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渾濁不醇厚,豐收的年景農家待客菜餚非常豐盛。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艷間又出現乙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布衣素冠,淳樸的古代風俗依舊保留。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8樓:匿名使用者

若:連詞,表示假設,義為「如果」、「假若」。許:

許可,容許。閒乘月:清閒無事趁月色出遊,因月色朦朧,迷離惝恍之境極富美感,為古人所喜歡,李白有「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的詩句。

拄杖:持杖漫遊。無時:

不拘時間,乘興而發。夜扣門:夜晚隨遇而安,扣門借宿。

○詩人此時勃然泛起隱逸之情,若有林泉之思;但「若許」二字又不免有社會風雲愁思恨縷的牽絆,欲罷不能。

從今若能容許我清閒無事,乘月漫遊;我會杖藜而行,不分時間深夜扣門請宿,乘興而行。

9樓:針稽

從今以後也許還會趁著明月之夜來閒遊,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拄拐杖,半夜前來叩門。

10樓:汐曦千夢

希望以後能乘著月,隨時拄杖到山西村尋訪朋友

從今若許閑乘月,柱杖無時夜叩門。賞析

11樓:大愚若智

這是南宋詩人陸游的《遊山西村》中的詩句。

賞析:這是這首詩中的最後一聯(尾聯)。此時,詩人已「遊」了一整天,明月高懸,整個大地籠罩在一片淡淡的清光中,給春社過後的村莊也染上了一層靜謐的色彩,別有一番情趣。

於是這兩句從胸中自然流出:但願而今而後,能不時拄杖乘月,輕叩柴扉,與老農親切絮語,此情此景,不亦樂乎。乙個熱愛家鄉與農民親密無間的詩人形象躍然紙上。

12樓:紫雲隨筆

《十五夜望月》描繪了中秋之夜的 月色和 望月懷人 的心情,展現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靜的中秋之夜的圖畫。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之情。

賞析,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這兩句詩表達了詩人清閒的意境。突然有人敲門,打擾了這種情境。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體現的思想感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田園生活的熱愛之情以及對民風淳樸、熱情好客的村民的讚賞

15樓:葉洛洛

從今若許來

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源

今後bai若有月下漫步的閒情,

du說不定什麼時zhi候拄著拐杖來敲你的門。

從今若許dao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遊山西村》)此詩頷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為人稱道已久,然此尾聯亦堪稱大手筆也。閒來乘興,竹杖芒鞋,歷山重水複,過柳暗花明,明月朗照,月下叩門,此種意境足可謂「仙人王子喬,難可與等期」也。

考諸月下訪友,有蘇軾承天寺夜遊及王徽之雪夜訪戴(安道)二典,可資參照。然二者均有文人清高之氣與矯揉造作之嫌,唯陸詩清新淡雅,發乎自然,情切意摯,境界尤深也。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今若許閑乘月bai,拄杖無時夜叩門

du今後若有zhi

月下漫步的閒情dao,說不定什麼時候拄著拐杖來回敲你的門。答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遊山西村》)此詩頷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為人稱道已久,然此尾聯亦堪稱大手筆也。

閒來乘興,竹杖芒鞋,歷山重水複,過柳暗花明,明月朗照,月下叩門,此種意境足可謂「仙人王子喬,難可與等期」也。考諸月下訪友,有蘇軾承天寺夜遊及王徽之雪夜訪戴(安道)二典,可資參照。然二者均有文人清高之氣與矯揉造作之嫌,唯陸詩清新淡雅,發乎自然,情切意摯,境界尤深也。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今bai以後,只要有那樣的閒情,du不拘什麼zhi時候,我都會就著dao月光,拄著拐杖版,來叩門造訪。 這一句寫主權觀心境,作者的戀戀不捨之情溢於言表。詩人陶醉在山野風光和農村的人情美里,對這次郊遊發出了由衷的感嘆。

意興生髮,隨意而至,一種閒適,一種達觀,不經意間時有流露。

1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山西村和山西村村民的喜愛之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從今以後,只要有那樣的閒情,不拘什麼時候,我都會就著月光,拄著拐杖,來叩門造訪。_

一詞多義從來從楚國遊從今若許閑乘月 從什麼意思

20樓:文以立仁

(來從楚國遊)從:動詞,進行;做。「來從楚國遊」:來做楚國遊;來進行楚國遊。

(從今若許閑乘月)從:介詞,自、由。從今,從(自、由)今天起。

21樓:子房志亡秦

來從楚國遊

在這裡,「從」是介詞,「向」的意思,表示「來」的目的地是楚國。

從今若許閑乘月

由;自。從今日起,如果可以乘著月光閒遊

本科是不是很閒的,大學是真的很閒嗎?

大學生活很精彩!這是局外人所認為的,真是要想學真本領,大學應該可以充實的!本科學業沒人盯,全看自己,別荒廢了。給自己制定些明確的學習生活目標和計畫,人沒目標才會很閒。像要考研的話,大二下學期基本就不會閒了,不然都來不及看書。這年代,競爭激烈,不建議本科念完就出來找工作,大多數情況,讀研三年比在社會上...

空乘用英語說到底是不是cabin crew

養豬界的小梁 空乘的英文 cabin crew crew 讀法 英 kru 美 kru n.全體船員 全體乘務員 一組 工作人員 划艇隊員v.當船員 當機務人員 例句1 the captain piped the crew down after work.船長吹哨讓全體船員下班。短語1 crew m...

問我是不是個廢物翱女生24歲在家閒了半年了

扈兔兔 壓力都是自己給的,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有這樣那樣的煩惱,家人會說某某某比你怎麼樣,誰家的孩子都怎麼樣了。我們不能決定他人的看法想法,可以決定自己的行為,就像老爸教育我們一樣,做生意,交朋友,天天待在家裡是不會有生意的。當你的手機常時間沒有人聯絡,那麼你就該撥打出去。行動起來吧。從邁出家門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