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15 20: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文字表面寫的是梅花,實際上表達的是詞人的相思之情。字面意思為:又有誰知道(梅花)濃郁的芳香即將逝去,春日暖風已來臨,不要等到杏花都開遍。

寄託了詞人的相思之深唯恐紅顏已老,從早梅初綻一直到杏花開遍,卻不知他鄉的心上人是否能夠體會到自己的這種相思之情。

詞句出自北宋 李清照《臨江仙 梅》

全文如下:

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春遲。為誰憔悴損芳姿,夜來清夢好,應是發南枝。

玉瘦檀輕無限恨,南樓羌管休吹。濃香吹盡有誰知,暖風遲日也,別到杏花肥。

梅與人渾然一體,寄託著女主人對遠離身邊的心上人的深情思念,為相思而憔悴瘦損,憂心韶華易逝、紅顏衰老,心上人會對自己冷落和疏遠。意味悠遠深長。

吹盡?沙始到金,是「黃」還是「狂」

是吹盡 狂 沙始到金。原詩是 浪淘沙詞九首 第四首一作張籍詩 劉禹錫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洛水橋邊春日斜,碧流清淺見瓊砂。無端陌上狂風急,驚起鴛鴦出浪花。汴水東流虎眼紋,清淮曉色鴨頭春。君看渡口淘沙處,渡卻人間多少人。鸚鵡洲頭浪颭沙,青樓春望日將斜。銜泥燕子...

有誰知道魔道祖師動畫第一集開頭魏無羨吹的那曲子叫什麼名

落月 這是汪嘰自己作的曲只給魏嬰一人彈唱過,因為劇情中只出現了兩次所以官方索性就沒有填詞,但是所有的原著黨按照後面的劇情都叫它忘羨 君拂霓裳 忘羨,是藍湛在玄武洞裡唱給魏無羨聽的曲子 許安逸 忘羨,原曲薄櫻鬼花落時刻 阿決明子茶填詞的,不過現在聽不到了 是最一開始的嗎?要是的話叫御笛。 小惜是樂娘子...

魔道第一集魏無羨吹的是什麼曲子,有誰知道魔道祖師動畫第一集開頭魏無羨吹的那曲子叫什麼名

是藍湛在屠戮玄武洞裡哼給羨羨聽的曲子。電視劇裡這首曲子叫 忘羨 也叫 無羈 有誰知道魔道祖師動畫第一集開頭魏無羨吹的那曲子叫什麼名 落月 這是汪嘰自己作的曲只給魏嬰一人彈唱過,因為劇情中只出現了兩次所以官方索性就沒有填詞,但是所有的原著黨按照後面的劇情都叫它忘羨 君拂霓裳 忘羨,是藍湛在玄武洞裡唱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