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後面那個字怎麼讀,「荀彧」這兩個字怎麼讀

時間 2022-07-13 00:50:06

1樓:山里文化人

彧 拼音:yù

部首:彡,部外筆畫:7,總筆畫:10

五筆86:akge 五筆98:akgr 倉頡:ikrm筆順編號:1251153334 四角號碼:53100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f67

基本字義

● 彧yù ㄩˋ

◎ 有文采:~~(a.富有文采的樣子,如「羌瑰瑋以壯麗,紛~~其難分」;b.茂盛的樣子,如「黎稷~~」)。

2樓:藍田映雪

山里文化人 答案正解!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名字裡就有這個字!

「荀彧」這兩個字怎麼讀

4樓:飛丶飛灬

荀彧(注音:ㄒㄩㄣˊ ㄩˋ,拼音:xún yù,)

荀彧出身潁川荀氏,孫卿之後。其祖父荀淑知名當世,號為神君。其叔父荀爽領袖士人,97日做到三公高位。

荀彧「少有才名」,南陽名士何顒曾經讚其為「王佐之才」。189年,舉為孝廉,守宮令,再遷亢父令(音「剛甫」),棄官不就。董卓亂政,荀彧認為潁川為四戰之地若兵禍興起首當其衝,勸鄉人轉走它地以避禍亂,眾人留戀故土,不願搬走。

荀彧獨自將宗族大小遷往冀州投靠韓馥,後來潁川果然受到兵禍之苦。

東漢末年關東聯軍討伐董卓,但貌合神離,互相侵奪。荀彧到達冀州時,渤海太守袁紹已襲取韓馥之位。袁紹奉荀彧為上賓。

荀彧認為袁紹不能成大事,於191年投奔東郡太守曹操,曹操大喜過望盛讚其為:「吾之子房(張良)也。」遂任為奮武司馬,時年廿九。

一年後再為鎮東司馬。

5樓:匿名使用者

姓名:荀彧(xún,yù)

三國鼎立  字:文若

生卒:163-212(50歲)

終屬:魏國

籍貫:豫州潁川(今許昌到臨潁一帶)

容貌:偉美,有儀容

官至 :光祿大夫(建安十七年由尚書令、侍中轉任,名義上持節參謀丞相府軍事。)/太尉(魏咸熙二年追封)

諡號:敬

父親:荀緄

配偶:唐氏

兄弟姐妹:荀衍,荀諶

侄:荀攸

荀彧(yù)(163-212),字文若,潁川潁陰(今河南確山)人,東漢末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官至漢侍中,守尚書令,他是曹操最信任的謀士之一,為當時北方統一做出了不朽的貢獻。後因為反對曹操稱魏公而受曹操所忌,調離中樞,在壽春憂鬱成病而亡(一說受到曹操暗示而服毒自盡)。

死後被追諡為敬侯,後又被追贈太尉。

6樓:隨遇而安的我

荀xún彧yù,字文若,曹操手下著名的謀士.

7樓:櫻花淡然的夢

xun第二聲 yu第四聲

8樓:匿名使用者

xun yu(諧音 尋玉)

荀彧怎麼讀音

9樓:

xun第二聲yu第四聲

曹操身邊有個謀士,叫荀彧,彧字怎麼讀?

10樓:老實話好聽

荀彧,字文若,曹操的重要謀士之一,官職是 「侍中」 ,相當於後來的宰相。

荀彧有 「潔癖」 ,從來不坐別人的席子,從來不吃別人家的飯菜,衣服都是薰得香香的。

彧,音 -- 玉 yu .

曹操身邊有個謀士,叫荀彧,彧字白話怎麼讀?

11樓:老實話好聽

荀彧,字文若,曹操的重要謀士之一,官職是 「侍中」 ,相當於後來的宰相。

荀彧有 「潔癖」 ,從來不坐別人的席子,從來不吃別人家的飯菜,衣服都是薰得香香的。

彧,音 -- 玉 yu .

12樓:20伊人在水一方

yu第四聲…同玉的讀音

荀彧怎麼讀音是什麼

13樓:他山石說

跟這兩個字讀音一樣:尋玉

14樓:匿名使用者

xún yù

◎ 荀 xún

〈名〉(1) (形聲.從艸,旬聲.本義:傳說中的草名)(2)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草 [a grass].如:荀草(傳說中的香草.據說服之可以美容色)

(3) 姓

zdic.net 漢 典 網

彧● 彧

yùㄩˋ

◎ 有文采:(a.富有文采的樣子,如「羌瑰瑋以壯麗,其難分」;b.茂盛的樣子,如「黎稷~」).

詳細字義

15樓:yiyuanyi譯元

荀彧(xún yù)

三國荀彧怎麼讀音

這兩個是什麼字?怎麼讀,這兩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孤獨藍天 仙,仙的繁體字 xi n 仙境xi n j ng 解釋神話般的想象的國土 這兩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石油學院3舍 不認識,這兩個字都不是中國字,不認識是正常的。小學生的字帖上出現這兩個國外文字,只能說編輯太水了,太不負責任了,真是讓人啞口無言。 遠走天邊的太陽 這兩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

“贇贇”這兩個字怎麼讀,“贇” “贇”這兩個字怎麼讀?

曉龍老師 贇字讀音為 y n,贇字讀音為 y n,贇字是贇字的繁體字寫法。贇部首 貝 部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 五筆86 98版 ygam 倉頡 ymbo 鄭碼 soil 四角號碼 03802 漢字首尾分解 斌貝 漢字部件分解 斌貝 筆順讀寫 點 橫 撇 點 橫 橫 豎 橫 豎 提 斜鉤 點 豎...

蒟蒻兩個字怎麼讀,這兩個字怎麼讀?

名稱 蒟蒻 j ru 別稱 魔芋 雷公槍 蒻頭 蛇芋 鬼芋 學名 amorphophallus konjac 分佈 原產印度 錫蘭 越南 中國大陸,臺灣也有野生分佈 分類 天南星科 品種 大球莖種 小球莖種 型態 株高約40 70公分,地下有球莖,一株只長一葉,羽狀複葉,葉柄粗長似莖,開花紫紅色,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