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成語中加點字的意思

時間 2022-07-13 00:45:09

1樓:

1.【一心一意】《三國志·魏志·杜恕傳》「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書》:「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後因以「一心一意」謂同心同意;或專心專意,毫無他念。

2【全神貫注】謂集中全副精神。【全神灌注】同「全神貫注」。故貫同灌。

3【狐假虎威】《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後因以「狐假虎威」喻仰仗別人的威勢或倚仗別人威勢來欺壓人。

故假同借

4【津津有味】形容興味濃厚。津津:饒有興味地樣子

5小巧玲瓏】形容物體小而精緻靈巧。玲瓏:精緻靈巧

6【一本正經】原指一部正規的經典。後即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有時帶有諷刺意味。正經:正規的經典,諷刺意味。

7【煥然一新】本作「煥然如新」。謂光彩耀眼,好像新的一樣。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

「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後以「煥然一新」形容發出光彩,呈現嶄新的面貌或氣象。

煥然:光彩耀眼

8【掩耳盜鈴】亦作「掩耳盜鐘」。捂住耳朵偷鐘。比喻自己欺騙自己。

語出《呂氏春秋·自知》:「范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怳然有音。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揜其耳。」掩:捂住,塞住。

以後還有成語就找我!

2樓:匿名使用者

1.心眼

2.集中

3.藉著/假借

4.興趣濃厚

5.精巧細緻

6.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

7.形容有光彩

8.遮蔽/遮蓋

3樓:望光天使

1.心眼

2.集中

3.藉著/假借

4.興趣濃厚

5.小巧細緻

6.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

7.形容物體光彩

8.遮蔽/遮蓋

4樓:北冥雪優

1 細心

2 認真

3 借用

4 興趣濃厚

5 別緻精美

6 嚴肅

7 光彩奪目的樣子

8 遮住

解釋下列加點字,和翻譯

對 說你信義 捨棄用於是敗壞道義來求生,難道是我荀巨伯所能做得出來的嗎?你是什麼人,竟敢獨自停留在這裡?我們這些無義的人,竟然攻入這個講究道義的國家!1 1 對 說 2 你 3 道義,道德 4 委託 5 用 6 於是2 1 捨去道德來得到生命,這難道是 誰誰誰 的行為麼?2 你是何方神聖,敢在這裡獨...

選擇下列加點字的正確讀音,給下列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的解釋

1 這屋子真大啊!ya 2 這個主意真妙啊!wa 3 票價真高啊!wa 4 你快聽啊!nga 5 啊,好美的地方 l 啊 前面乙個音節最後乙個音素是i u o e a 啊 變讀為 呀ya 可寫作 呀 2 啊 前面乙個音節最後乙個音素是u,啊 變讀為 哇wa 可寫作 哇 如 去種樹啊 shu a啊a ...

成語解釋意思,解釋成語的意思?

龍馬精神 龍騰虎躍,龍爭虎鬥,龍戰於野鰲憤龍愁 筆底龍蛇 扳龍附鳳 白龍魚服 筆走龍蛇 乘龍佳婿 乘龍快婿 乘龍配鳳 成龍配套 藏龍臥虎禪世雕龍 車水馬龍 鼎成龍去 鼎成龍公升 打鳳撈龍打鳳牢龍 打虎牢龍 鼎湖龍去 雕龍畫鳳 大水沖了龍王廟得婿如龍 二龍戲珠 鳳表龍姿 風從虎,雲從龍 鳳附龍攀附鳳攀...